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话胡扬忠,百亿海康威视,面对成功和抱怨,怎么说?

对话胡扬忠,百亿海康威视,面对成功和抱怨,怎么说?
资讯频道文章B

  对话胡扬忠,百亿海康威视,面对成功和抱怨,怎么说?

  解读品牌可以当儿子养,也可以当猪养


  Q:a&s  A: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

     
         整理/张秀芳

  Q: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和安防市场的增长?

  A:现在国内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很大,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政府政策和经济转型的影响,GDP增长10%和7%有很大的区别,目前GDP增速整体有放缓的趋势。另外,14年安防市场预计会有15%左右的增长,这个增长主要来自于行业应用市场。

  Q:您怎么看待集成商转型做产品供应商,还有机会?

  A:这几年,国内监控产品制造商的利润空间在不断缩小,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在往安防市场里面杀的,我劝他们不要进来了,因为已经错过了进入安防的最佳时机,一旦进来,退出的沉没成本将会很高。

  Q:您如何看待集成商以OEM的方式去经营品牌市场?

  A:现在的市场非常透明,纯粹做OEM的溢价空间有限,依赖信息的不对称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做OEM意义已经不大。其次,集成商的市场覆盖率不够,产品规模不会大,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也很有限,很难产生品牌溢价效益。

  Q:安防进入解决方案时代,平台软件作为体现需求的核心,您怎么看平台商在安防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

  A:中国市场大部分对软件价值认可度不高,软件卖不出价钱,但是投入的力度又很大。整个安防软件商的盈利能力很弱,一个项目基本上耗尽了企业很多的人力,再接一个项目就力不从心了,新的项目可能就被其他公司抢去了,很多企业彼此都在捡对方做不下去的单子做。

  从商业上来讲,目前做软件很难成功 ,但是软件一定会给客户带来价值,不过做纯软件仍然很艰难,要推动整个行业应用的发展,需要软硬件搭配。目前来看,硬件厂商做软件会更有竞争力。

  Q:海康威视会考虑并购软件平台企业?

  A: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并购作为一种经营手段不得不用,但是我们会找到合适的企业。海康威视并购的企业发展得还不错,因为母体本身体量够大,其次海康威视并购不是为了拼盘子,而是去做资源补充,所以消化起来相对容易一些。平台软件方面,我们倾向于自己经营。

  Q:目前安防企业将面临哪些经营难题?

  A:产业现在面临三个问题:毛利率下降、经营费用上涨、应收款增长,这是所有企业都面临的经营难题。相对而言,不做品牌,只做OEM的制造商,日子反而好过一些。做品牌的制造商,市场推广费用、研发投入、服务体系建设等都会导致运营费用不断增长,企业经营得很辛苦。此外,从模拟到IP的技术演变过程中,有些企业跟不上,甚至已经出现负增长。

  Q:那这些“让”出来的市场是不是会被海康威视吃掉?

  A:不同企业有各自的定位,吃得越多消化越困难,副作用很大。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放弃比获得,常常更重要。

        

  Q:去年底您在a&s 十大品牌论坛上,曾说“品牌可以当儿子养,也可以当猪养”,大家都很好奇,到底是什么意思?

  A: 当前,安防产业正处在转型期,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常有发生,企业选择坚守,还是放弃,完全是根据企业自身的战略来进行的。

  Q:很多人认为海康威视过去几年在市场上的大举扩张,造成其他企业生存艰难?

  A:海康威视是一家平和稳健的公司,我们只是顺势而为,不会在市场上做过激的行为,海康威视从来没有主动发起过一场价格战,我们不会挑起市场的恶性竞争,更多时候是在躲避。另一方面,大家只看到海康威视的增长,却没有看到我们的前期投入,我们推出每一个产品都是做了很长的准备和很大的投入,这期间需要非常耐得住寂寞。

  其次,产业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从成长期到成熟期,玩家会大幅度减少,甚至出现寡头竞争的局面,任何工业领域的产业,无不如此。

  没有谁能够一直准确把握住产业发展的脉搏,每家企业都在死亡的边缘,早晚都会死亡。因此,没有必要羡慕,结局都一样。也没有必要抱怨别人,死亡都是自己的错误导致的。

  Q:谷歌收购Nest,百度也推出家用产品,许多来自IT、通信、家电的企业都觊觎安防市场,对此,您怎么看对安防的影响?

  A:跨界经营确实给很多行业带来很大影响,但到底会给安防行业带来怎样的冲击,现在还不明朗,但是企业要能提前看到这个趋势。跨界会产生最可怕的颠覆冲击,就像禽流感,病毒从禽类传染到人类身上,人的免疫系统是很难抵抗的,最终会形成致命的伤害。

  另外,一个企业不可能打通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只能选取其中一个环节来做,企业之间的协同关系永远存在。在发展过程中难免存在碰撞,就像体育比赛中的合理犯规,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偏离自身所擅长的轨道,可能也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风险。

  Q:面对中国市场的变化,许多外商加强了本土化经营,您怎么看待外商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影响力?

  A:中国产业链已经成熟,有大量的优秀研发人员,我们已经掌握了大部分核心技术,部分技术处于领先地位,这对本土企业的经营是非常有利的。其次,外商企业的运作体系、制度、流程比较规范化,或者说体系太庞大,会影响到决策的效率。

  国内安防行业发展还不成熟,更适合草根,因为它需要更多的灵活度,虽然外商品牌名气大,但是规范有余,灵活性不足,不能快速适应变化的市场。

  Q:海康威视怎么看待中国厂商在国际市场做自主品牌?

  A:2007年我们开始走自主品牌的路线,这是一条艰苦而且悲壮的路,在国外一些项目中要求直接把中国品牌踢出去,因为国家品牌形象和竞争力不够,别人认为中国出的产品就应该是地摊货、价格低、山寨货,中国品牌没有溢价的能力,相较国内我们要为经营品牌付出更多。另外我们在国外做品牌最受伤的,是受到国内同行低价格的不断冲击。

  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关注企业本身,它的主要责任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但是在迈向国际市场的这个过程中,总是要有一些人或群体做出牺牲,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企业客观上也肩负了民族品牌国际化的使命。

  虽然悲壮,虽然为中国同行打工,海康威视还是认为值得:总得有人下地狱。

  Q:如果重新选择,会选择OEM?

  A:会选择OEM,那样过去几年企业也许发展得会更好。主要是选择做品牌的时机早了,为国内同行做了太多的开拓性工作,反而被国内同行伤害。但是,迟早还是要走这条路。事实上这个过程没有捷径,该吃的苦头还是要吃,那些积累和沉淀最后会得到回报。

  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后,贸易的成本特别低,市场上出现了更多的贴牌厂商,会同时面临更加残酷的价格战、利润变低和增长减缓等方面的挑战,也许这个转变会为在海外市场做品牌的中国企业带来机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