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6大对策"帮扶"监狱信息化建设

本文作者结合自身的实战经验,对现下监狱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面临的普遍问题,进行了深透的分析,指出了方案设计、承建单位选择、项目质量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几年来,随着监狱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全国各地监狱信息化建设进入一个高潮期。在轰轰烈烈的建设背后,我们发现,由于一些认识和管理的因素等对监狱信息化项目建设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很多项目建设达不到预期效果。突出表现在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目的质量控制存在不足,用情况不够理想三个方面。结合监狱实际,个人认为造成如上现象的主要是因为多数监狱对信息化建设经验不足,有些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对信息化建设的复杂性认识不够。具体而言存在如下原因。

方案设计不够合理
       一是缺乏顶层设计意识,任何一个项目的设计应当从整个监狱的系统建设出发,如果仅仅只从局部、眼前的需求出发,很容易形成信息孤岛,最终无法形成综合性的、可长期运行的系统,甚至与原有的其它系统产生冲突。
       二是对项目需求重视不够。有些监狱在设计阶段对需求分析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在项目实施中,随意更改需求甚至扩大建设范围。
       三是技术路线和产品选型不够严谨慎重。有些监狱为了“标新立异”,片面追求新技术新产品,忽视对新技术新产品的实用性、稳定性、兼容性等方面的考量。
       四是对系统集成的复杂性估计不足。监狱信息化项目往往由多个不同的子系统构成,这些由不同公司提供的子系统由于开发语言、架构等方面的不同最后会给系统的集成造成困难。
       五是对工期缺乏正确认识,没有考虑到监狱施工环境的复杂性对工期的影响,导致项目进度根本达不到预期要求。

承建单位不够合适
       监狱信息化项目既具有复杂性也有一定的特殊性,它对承建单位自身的条件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一是资金,信息化项目往往投资较大,且建设周期较长,需要一定的资金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转;二是技术,只有技术能力强的公司才能有效应对复杂的监狱信息化项目;三是经验,监狱项目具有自身的特点,特别是业务软件的开发项目,如果不熟悉监狱业务,项目实施往往困难重重;四是根据项目情况需要的涉密资质等条件。

项目管理不够专业
       很多监狱认为我只要把信息化建设方案设计好,技术路线选好就万事大吉了,缺乏对项目管理的正确认知,不懂项目管理,甚至认为项目管理都是承建方的事情。突出的表现在:一是对承建方的项目经理人选没有把关和提出要求;二是建设过程中,建设方对承建方的项目管理过程不会监督或很难进行有效监督;三是建设方和承建方有时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交流。

监督手段不够充分
       项目实施过程中,监狱虽然很想把好质量关,但对质量控制却无从下手。存在的现象一是质量保证仅仅只能从产品合格证、检测报告等方面入手,缺乏有效的质量检测工具或控制手段;二是对项目最终建成的质量心里没底,无法对项目质量有个准确的评估。

信息化基础不够扎实
       因为信息化基础薄弱,造成有些系统建成后遭到使用人员的“漠视”甚至“抵触”。
       在思想上部分监狱领导不理解、不重视信息化建设,将信息化建设当作“花瓶”或者是应付上级要求而建;部分民警认为信息化是给自己找麻烦。例如视频监控系统让平时懒散的民警感觉“不自在”,业务管理系统让凭经验办事的民警“不习惯”。
       在技能上基层民警信息化能力较弱,特别是年纪偏大的民警不愿意学习信息化知识。信息部门的技术人员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掌握程度不高,对系统或设备出现问题往往束手无策,这些情况很容易造成有些系统难以正常运行和使用。
       针对以上原因,可以从如下方面予以解决。

制订科学完善的项目设计方案
       首先要加强对需求分析工作的重视。需求分析是项目建设的基础,不能只由信息部门一家“闭门造车”,监狱应立足顶层设计的高度,充分综合各部门的业务需求完成对项目整体的需求分析工作。其次要严格技术路线和设备选型,对所采用的技术、设备的各方面要素都要进行综合考量。三是在设计时要对系统集成有个通盘的考虑,对系统整合的难点要充分进行分析。四是根据监狱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项目进度表,按进度表监管项目进度和质量。

选取合适的承建单位
       监狱信息化项目不是任何公司企业都适合参与的。在选择承建单位时,除了对公司规模、资金、技术能力等方面做出要求外,还应当根据监狱自身的特点和项目的实际情况,对是否有监狱项目经验、是否有涉密资质、是否有不良记录等方面做出要求。

提高项目建设管理的综合能力
       监狱方要重视项目管理知识的学习,要培养自己的项目管理人员,特别加强对质量、投资、进度和变更的控制;要和承建方充分沟通,争取承建方选派最优的项目经理,要确定项目实施例会(协调会)制度,既有效地监督承建方的工作,又有效地协调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增强项目建设监督手段
       监狱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当按照要求引进信息化专业监理公司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理。同时,可以引入有相应资质的技术监督部门对项目使用的材料、设备及系统进行技术检测,以有效地保证项目的质量。
       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绩效考核体系。要实行项目建设领导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要根据项目的情况分阶段进行考核考评。省局业务主管部门应当将监狱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全年的绩效考核内容。监狱对承建单位的考核应当通过合同条款予以明确,将项目质量、进度等与经济效益进行挂钩。

提升全员信息化综合素质
       通过各种途径有针对性的开展信息化知识学习,要让领导感受到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真正了解、理解和支持信息化建设。要让全体民警真正意识到信息化建设对监狱各项工作的促进作用,减少信息化建设在推广过程中的难度。要打造一支专业的高素质信息人才队伍,为监狱信息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
       总之,监狱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跨领域的信息系统集成项目,单凭简单的经验型的管理模式无法保证监狱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实施的管理需要。建设一个成功的监狱信息化项目,从立项设计、项目实施到应用推广都必须具有系统的观念、科学态度,深刻理解信息化建设的本质特点,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监狱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成功率,加快监狱信息化建设进程。

本文作者:曾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