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跨界与整合:楼宇综合管理的必由之路

视频监控系统捕捉到了发生火灾的图像信号,却无法通知告警系统发出告警,消防系统没有得到告警就无法采取处理措施。信息不畅通,再周全的安防部署也会毫无价值,延伸到整个楼宇管理更
资讯频道文章B

  视频监控系统捕捉到了发生火灾的图像信号,却无法通知告警系统发出告警,消防系统没有得到告警就无法采取处理措施。信息不畅通,再周全的安防部署也会毫无价值,延伸到整个楼宇管理更是如此。

  文 / 叶霞

  楼宇综合管理通常包括对涵盖视频监控、报警、对讲、门禁、消防的安防系统、公共广播系统、多媒体会议系统、有线/卫星电视系统、计算机通讯系统、楼宇自控系统及能源系统,通过统一的平台进行联动与智能管控,因此,位于管理中心的楼宇综合管理平台一直是业界的关注焦点。

  三位一体的应用平台

  一台一体化、全能型的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在目前应当说还只是一种构想,无论是安防、通讯抑或自控设备厂商基本上都没有一款能兼容所有系统的平台产品,大部分的楼宇管理系统还是通过各自的管理平台进行独立管理,一些互通需求较突出的系统之间会通过二次开发或借助第三方控制设备来实现集成与联动的应用。

  在安防行业,面向楼宇建筑的综合安防管理平台目前则主要是实现了对视频监控、报警、对讲、门禁、消防等各个子系统的整合集成管理,并基于视频监控系统以及智能分析技术开展完善便捷的可视化应用。从具体性能上来看,楼宇综合安防管理平台其实主要是向用户提供了视频管理、安防综合管理以及智能分析三大应用平台。

  视频管理

  视频是所有可视化管理的基础,楼宇综合安防管理首先是通过部署在楼道、周界、出入口、停车场等各类场所的视频监控摄像机实现图像采集,再将图像数据传送至中心管理平台,平台对图像进行转发、显示、录像存储,用户可以实时调用这些图像进行浏览显示或分析统计,还可以通过平台配备的二维或三维电子地图模块,将所有摄像机标注在地图上,以快速查找和定位具体的图像所在场所。

  综合管理与集成

  综合管理集成是对包括视频监控、报警、门禁等各个安防子系统在内的前端信息进行接入、存储、分析和管理。如上文所述,综合管理是楼宇管理真正能称之为智慧的基本前提,各个系统之间如果不能互通,就无法对信息进行共享。以安防为例,视频监控系统捕捉到了发生火灾的图像信号,却无法通知告警系统发出告警,消防系统没有得到告警就无法采取处理措施……信息不畅通,再周全的安防部署也会毫无价值,延伸到整个楼宇管理更是如此。实现了综合管理集成的楼宇建筑将能够开展对人、车、物以及整个环境的可视化管理: 视频监控系统与门禁系统实现集成联动以后,可以进行人员位置识别; 与停车场管理系统以后可以实现出入口车辆监控、车牌识别、道闸控制; 与智能家居系统联动后可实现智能家居可视化控制和财产防盗。

  智能视频分析

  物联网的兴起和安防体系的不断完善,助推人类世界加速迈入大数据时代,不论安防还是其它楼宇管理系统都面临着海量数据管理的巨大挑战,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这种背景下尤显重要——它能识别有价值的数据并提交给用户 ,让人不必再深陷机械化浏览数据的无意义工作中,同时,智能分析的应用还将赋予管理系统以全新使命,以安防系统为例,没有智能分析的安防系统始终只能被动地用于事后取证,而智能化的安防却可以进行数据分析、判断与处理工作,从而实现主动预警,真正起到安全防范作用。

  在楼宇综合安防管理系统中,智能分析实际上是分散集成在不同的视频监控设备中的,根据用户需要,再由这些设备对摄像机采集的图像进行智能检测和智能分析,并将结果反馈给平台做进一步处理。

  全方位的智能管理

  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在实现了对各子系统集成之后,通过对视频及其他数据的分析应用,还能实现更广泛的管理应用,比如对人、车辆、物体以及环境的智能化管理,构筑一个全方位的管理平台,切实提升管理效率。

  对人的智能管理

  当有人员刷卡进入楼宇某区域时,系统会记录下该人员的身份信息以及进入时间,同时视频监控系统也会抓拍下该人员刷卡进入时的图像,当该人员离开该区域时,同样系统会记录下身份信息以及离开时间并抓拍下刷卡离开时的图像。这样,如果入门需要查询该人员的位置时,系统就能告诉管理者该人员是已经进入该区域还是已离开。

  对车的智能管理

  当车辆进入楼宇建筑的出入口区域时,系统会实时监控整个过程,并自动实现车辆检测、车牌识别、司乘人脸抓拍,并与后台数据库中的固定车辆、黑名单车辆进行比对后,再自动完成道闸控制。

  对物的智能管理

  当系统检测到桌子上有人离开后的可疑物品随即启动计时,超过一定的计时范围后系统自动报警。这个功能有很多用途,比如可以提示工作人员及时处置以规避安全风险,也可以提示店员及时保管访客遗留的物品,以避免纠纷。

  对物的管理还包括将智能家居系统的智能可视化管理,这也被视为安防综合管理平台向智能家居领域进行整合集成的一个前奏。现在,当楼宇巡查工作人员在浏览视频监控图像而发现某个区域已经没有人员在此办公时,就可以直接点击画面中的灯或空调区域,直接将其关闭; 同样,工作人员还可以在某次会议开始前通过视频监控远程开启投影仪、视频会议、桌面显示等设备,提前做好会议准备; 其次,当有人出入门禁忘带卡后时,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监控画面远程开门……这些都是通过智能视频分析、综合管理集成技术实现楼宇智慧化管理的典型代表,而在实际中,它还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应用。

  对环境的智能管理

  楼宇建筑传统的周界防范多采用红外对射等报警设备来实现,但这种方式不仅误报率高,而且在维护和管理上也带来了很高的成本。通过警戒线和智能防区等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我们可以直接采用监控摄像机进行周界防范应用,比如在摄像机的监控画面中可以沿着围墙非常直观的画一条虚拟的警戒线,并设定警戒目标和警戒方向,当有人员靠近或越过该警戒线的时候,系统自动检测、自动报警,并弹出处理预案。

  细化发展与跨界整合是必然趋势

  楼宇建筑是一个十分宽泛的行业概念,不同的楼宇建筑根据其使用者的不同而对管理系统的性能要求千差万别。比如,普通办公大楼注重对外来访客的管理,住宅小区则重视安全及车辆管理,体育馆的首要诉求是对比赛、演出等活动的阶段性安全进行密集管理,商业零售则更关注客流和热点统计,而所有这些有行业属性的业务性能往往都要借助相应的 “智慧” 技术来实现。因此,楼宇管理系统及产品必然需要对这一市场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细分,在通用解决方案基础上再深入为一些重要行业配置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专用系统或产品,这对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个能集成所有楼宇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需要覆盖从软件到硬件产品线、打通通讯领域到能源领域的技术通道,尽管当前这样一种设想已经从技术预演上获得了成功,但其投资战线之长将史无前例,巨额投资令企业忘而却步。而目前已经在这一领域拥有成型商业产品的软件厂商,却又受制于品牌影响力以及软件产品不可根除的安全隐患而无法真正带动市场,因此,楼宇综合管理平台至今仍只是停留在通过二次开发、第三方中控设备以及协议转码设备进行互通的阶段。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认为,统一的楼宇综合管理平台未来终会是大势所趋,除了用户对管理的完善、便捷需求之外, 物联网产业的兴起也将是一个重要推力。安防、家居、能源等楼宇管理系统几乎都是物联网产业链的核心环节,而物联网的精髓恰恰是物物相连相通。与此同时,一些主流的硬件厂商已经开始尝试进行楼宇管理系统的 “跨界整合” ,而上文提到安防系统与智能家居的整合就是一个例子 ,此外,部分安防厂商的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已能集成水电能源系统,由此可见,楼宇综合管理向统一大平台迈进是趋势使然。

  (本文作者现任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推广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