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报警运营服务模式探讨及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家庭安防观念的提升和养老市场的兴起,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再次引起关注。与此同时,随着智能家居的崛起,越来越多的跨界巨头开始借机杀入报警运营服务市场,传统的市场格局和运营模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家庭安防观念的提升和养老市场的兴起,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再次引起关注。与此同时,随着智能家居的崛起,越来越多的跨界巨头开始借机杀入报警运营服务市场,传统的市场格局和运营模式或将从此被改写。

  文/汤利波

  传统的报警运营服务简单来说是把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建立一个联网报警系统,为用户提供安保服务,收取运营费用的安防运营模式。传统报警运营服务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商铺、学校、中小企业、小区等等,而随着家庭安防观念的提升和养老市场的兴起,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再次引起关注。与此同时,随着智能家居的崛起,越来越多的跨界巨头开始借机杀入报警运营服务市场,传统的市场格局和运营模式或将从此被改写。

  跨界竞争更应扬长避短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跨界巨头乘“智能家居”的东风顺势介入安防产业,涉足民用安防运营,其中主要包括以百度、阿里巴巴、谷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和以苹果、东芝、三星等为代表的电子生厂商。随着互联网巨擘和电子厂商的加入,未来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将不再只是传统报警运营服务商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来自于互联网公司、电子厂商的跨界竞争。

  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巨头携与传统迥异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切入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受此冲击,传统的报警运营服务商的某些“痛点”便暴露无遗。

  首先是客户群。互联网公司具有更广泛的客户群,这些客户群中有大量的智能家居和家庭安防的潜在客户。其次是用户入口。近年来,互联网公司在轰轰烈烈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争中,已经将移动终端也就是用户入口融入到用户的生活中,可以说已经成为很多使用者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从人机接受度来说要强于传统报警运营服务商。再有就是服务内容。智能家居的服务内容从家庭智能应用为入口,除了智能安防外,涉及更广泛的传感器采集、家电控制等业务服务。

  不可否认,传统的报警运营服务商也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其一,当前的智能家居从原理上讲,可视为是传统安防行业中智能楼控系统的缩小版,因此传统的报警运营服务商或许具有更丰富的整合经验。其二,就服务特点来说,传统的报警运营服务商是以安保为核心的,对于更注重安保需求的客户来说,技防、物防、人防一体化的完整安保服务的专业性,显然要远高于以智能采集控制为核心的智能家居服务。

  新时代报警运营服务的变革

  移动互联网时代,跨界杀入的互联网和电子厂商大鳄们,终将会给传统的报警运营服务带来新一轮的变革。

  首先是服务内容的扩展。要从单一的安全防范向安全防范、远程控制、健康服务、远程看护等方面的多元化发展,以包括入侵报警、火灾报警联网在内安全防范为核心,通过传感器、可穿戴设备的联网接入提供远程看护、老人健康监测等服务,并可延伸至家电控制、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等方面。

  其次是服务方式的革新。从以接收报警、核实报警到处理报警的流程化服务模式,向流程化报警服务和数据分析和咨询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发展。所谓数据分析和咨询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大数据分析,就是把各种传感器采集的数据价值化,挖掘数据背后的规律,进而用数据规律进一步提高用户的生活质量。例如家电控制,通过用户长期的家电控制的采集和家电参数的采集过程中,可以分析出用户家庭在一年四季中的家电使用习惯,进而为用户提供空调温度自动调节、冰箱温度自动调节的服务。再例如可以为用户提供健康提醒和咨询服务,在对被看护老人的穿戴式监护设备的数据联网过程中,可以对老人的心率、血压等异常时预先提醒,进而在长期的数据监测过程中,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再有就是用户体验的变革。随着报警运营服务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用户人机和用户入口将以手机等移动终端为主,拉近用户距离提高用户黏性。提高用户体验,简单来说,一是从设备联网的过程到用户人机以简便操作为要求,二是提高用户使用度,让用户具有使用惯性,可以让用户到时间就会想到通过移动终端查看孩子的午睡情况、老人的健康情况、控制家电的开启。

  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对传统报警运营服务内容的扩展、服务方式的革新以及用户体验的提升,传统的报警运营服务将向以安保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的方向转型。

  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之变

  在传统报警运营服务想智能家居转型的过程中,传统报警运营服务商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也将随之而变。

  从运营模式来说,传统的报警运营模式实际上是围绕报警的设备运营,运营服务商向用户提供报警设备,并围绕设备的运行提供报警响应和处理的服务,但在新的运营模式下,运营服务商将在提供报警设备运营服务的同时,还能提供以数据服务为核心的信息服务。运营商并不一定要向用户提供所有设备,而是通过联网服务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围绕这些运行数据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前者更像是移动、联通这样的通讯网络运营商,而后者则类似于百度、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商。

  运营模式的变化必然带来盈利模式的变化。进入智能家居时代,报警运营服务的盈利模式将变得更加丰富,不仅有原来的按照时间周期收取固定的服务费用,数据咨询服务、健康咨询、精准广告投放等等都将成为新的利润点。与此同时,在不久的将来,用户收费方式也将更加多样化,从单一的付费用户向付费用户、免费用户相结合的多样化组合发展,从而给运营服务商带来更丰富的用户群。

  安防产品如何顺应变革?

  诚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机遇将伴随着危机,转型发展的同时也必将带来新一轮的市场变革和行业洗牌。在此过程中,受影响的将不仅仅是传统的报警运营服务商,传统的安防设备供应商也将面临考验。

  随着智能家居市场的壮大,民用级的安防产品的需求量将急剧增加,此类产品与行业及商业产品具有完全不同的要求。届时,产品的易用性将决定竞争力,而民用产品易用性又将取决于产品的标准化和用户体验。随着运营服务市场的兴起,不同厂商之间的标准化融合,将直接影响用户易用性,因此用户易用性是和标准化程度成正比的。而产品的用户体验包括美观度和易操作性,所有用户都希望使用的是一个美观且容易上手使用的产品,这一点已经在手机行业有了最好的注解。目前,宇视科技等诸多安防厂商,在产品研发、设计等环节,均有将产品的标准化、易用性、美观度等方面作为其中的重要参数。

  随着行业的发展,预计未来的民用安防市场,将会有大量的多元化的安防产品出现,这些产品将不仅给予我们根本上的安全防护,还将在美观度、易用性等方面给我们耳目一新的全新体验。

  (本文作者现任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线副总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