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现代化平安城市必须跨越的五大挑战 

国内的平安城市建设已渐臻成熟,但在朝“智慧化”转移的过程中,仍存在着许多有待加强之处。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陈朝武点出了未来平安城市应该重点强化的几个面向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内的平安城市建设已渐臻成熟,但在朝“智慧化”转移的过程中,仍存在着许多有待加强之处。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陈朝武点出了未来平安城市应该重点强化的几个面向: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整体规划、打破行业数据壁垒、更智能的视频分析处理能力、跟上行业标准化脚步,以及更加重视软件发展。这一切将牵涉到更广泛的技术和投入规划层面,也将对所有参与国内平安城市业务的厂商们提出更大挑战。

  提升整体规划能力

  “平安城市的整体设计和顶层规划仍有待加强。"陈朝武指出,目前国内平安城市的发展需要政府层面和具规模的集成商之间共同规划,因为其中牵涉到技术和城市规划能力,因此,参与者必须具备实现分布式设计和定制设计的能力。


研究员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  陈朝武

  换言之,现代的平安城市建设,需要庞大的实力专家团队做支撑。但现状是可能仅有部份信息化技术较好的城市组建了专家委员会,很多地方仍欠缺,有的虽建立了专家团队,但名副其实的发挥专家应尽的技术责任和能力也十分有限;因为平安城市需要高整合度,技术面宽、难度大。或可说平安城市对建设者的要求太高了,既要有深厚的技术功底,又要有广泛的协调能力,同时还可能涉及跨部门的行政调度。目前真正针对平安城市建设的合格专家团队,数量并不多见,作用也很有限。

  打破行业数据壁垒

  此外,陈朝武也点出了当前平安城市发展中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打破每个行业之间的数据壁垒。“不管哪个部门或行业,其数据都有专业性和保密性。无论自觉或不自觉,都会形成某种程度的封闭性。就好比私人讯息,没有人愿意直接公开,行业数据亦然。"

  在使用数据时,必须提供可带来的附加益处,如安全、分析能力等,才能让不同行业或单位愿意提供数据。陈朝武认为,数据壁垒不一定是天然的,可通过特定作法让大家愿意提供数据。这方面值得大家研究和探讨。

  数据公开和数据真实是紧密相关的。她指出,针对某些本来就该公开的数据,政府应该加强推广实名制。这是信息准确性最需要的部份。举个例子,社保实名制系统一经推出,就发现许多人白领多年社保。原因在于一些人过世后,其亲属仍然能继续请领社保,对国家造成了很大损失。因此,包括社保、医院甚至手机都应该推行实名制。可以预测:如果手机全面实名制,破案率定会提高,诈骗案也会少很多。”

  她进一步表示,在信息的处理上,中国和国外相比困难相对大得多。首先是人口问题,13亿人口代表的数据量极其庞大,处理难度自然增高许多,这也是国内业者正在迎接的挑战。

  智慧视频处理:打造新一代平安城市

  信息的最大特性是:真实准确及时;“化”指的是规格规范数据元,“化”也包括将工作内容流程化。在信息化基础上,加上应用策略,就是信息化应用。其目的是在短时间内得到所要的精准信息,或者说从大量数据中迅速找到有用信息。同样的信息内容,因场景、时间等要素的变化而变得有用或无用。大数据是多类海量数据的集合。在大数据应用时代,视频因其信息含量最高、数据量最大,运算时间最长而成为大数据时代分析传输存储应用最具挑战的国际技术难题。

  近十年来,通过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研究创立了视频监控联网标准体系,破解了视频联网中最关键的通信信令及视频格式规范难题,解决了超大规模异构视频系统互联互通的技术瓶颈。有力推动了视频联网规范建设和广泛应用,特别是对案件的辅助侦破作用,使大家对视频应用的期望值日益剧增,广大使用者希望从数据量巨大的视频中快速获取有效关注信息;并与其他基础数据及公共动态信息关联共享,以提升公安机关实时掌控、精确打击、应急指挥的总体水平,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权稳定;增强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提升民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国家标准GB/T25724-2010《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简称SVAC标准,专门针对视频监控特点而制定,最大限度的考虑解决图像质量和带宽的矛盾,特别是感兴趣区域变质量编码,绝对时间,安全加密等信息的添加,对视频分析应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SVAC标准的技术创新点不只是在编解码本身,而在于通过SVAC编码,使智能视频分析前移到摄像机采集端,从而使机器自动实时提取视频相关特征数据,使视频实时分析预警成为可能,这样可大大节省传输和存储资源。目前与之相应的芯片、产品及应用系统正不断建设并日益成熟,不久将会形成产业,对视频信息的智能分析和广泛应用形成极大的技术推动!

  智能视频分析是国际技术难题,算法研究也永无止境,视频分析算法必须以监控视频为资源,研究实时或历史监控视频中的目标特征提取、增强与行为分析等关键技术,以提高系统分析研判效能;推动监控视频应用模式从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前主动预防转变。

  目前,业界已经认识到视频深度应用的技术突破,必须将智能分析前置,在编码的同时就做视频分析,才有可能使产品和系统真正上升一个台阶,实现从监控视频向可管理的公共业务基础数据自动、分类转化,从而有效节省传输和存储代价,在特定场景真正实现实时视频预警。SVAC标准可以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强大技术基础。

  陈朝武表示,目前业界确实有许多厂商持观望态度,但这个标准真正应用落实后,将可大幅节省国家资源。“现在系统中有许多冗余信息,例如,很多摄相机都是24小时录像,如果能在有人时才录,便能大幅减少冗余信息量。这个工作现在都是靠平台和中心系统在做,而SVAC芯片能让摄像机在采集前端就做到这一点。"

  SVAC标准和视频大数据的挖掘应用紧密相关,其技术前瞻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正在制定的两个强制性国家标准:《社会治安重要场所视频监控图像信息采集技术要求》、《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技术要求》,其研究重点是解决信息安全层面的视频信息安全应用,其核心关键技术集中在:前端设备身份认证、信令内容可信、视频内容可信和视频内容的保密等方面;这两项标准和已发布的GB/T 25724-2010《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GB/T28181-2011《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等相关国家标准构成视频联网安全应用综合标准体系,拓展SVAC国家标准的应用领域,重点推进涉及公共安全的项目建设,并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等社会管理建设项目中,逐步扩大其他部门和行业在各自的图像监控应用系统建设中采用上述国家标准。从摄像机采集源头上引入安全、智能分析、关注场景的特征提取、音视频绝对时间以及预警信息等的嵌入,系统依观察重点设置不同场景的不同感兴趣区域,以最大化优先带宽获得关注场景区域的最清晰图像,从而节省传输、存储的压力,有效提升监控系统整体资源的优化利用,资源共享。这种来自于市场需求的应用,代表了技术发展方向,目前完整系统已经实现,并已在一些城市和区域应用。

  跟上行业标准化步伐

  最近以来,国内的安防企业开始踊跃参加标准制定和各项由政府推动的培训工作,情况比以前好很多,这也标志着国内安防标准化工作在近十年来获得了长足进展。

  陈朝武表示,安防产业的标准体系已经较过去成熟很多,从十一五、十二五到现在考虑中的十三五,好几个阶段的标准体系均已拟定。“过去,标准都不是从体系来,现在是先有体系,再制订一个个标准,如此,体系就是一个科研项目,这样做出来的标准和项目建设同步,涵盖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从技术标准到行业管理再到检测验收全都包含在内,在项目建设之初就提供技术和标准指导,同时让建设过程中所有需要检测和验收的环节都有所依循。"

  一个代表先进技术且实用性强的标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将扮演重要角色。以GB/T 28181《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为例,至今已在全国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建设中起到了极大作用。该标准技术难度大,因此制定时间漫长,在实际推广过程中,得到很多企业的高度评价。陈朝武表示,“一个标准的出台标志着技术进步。GB/T 28181标准最初制定时就充分考虑到:不仅要适应新技术发展、能指导新系统建设,还必须适应原有已建系统,为此,编制组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将全国的模拟数字监控系统应用方式做了全面梳理,总结了五个应用模式,列在该标准附录中,供大家运用。”

  软件:安防企业必须关注的区块

  目前,国内部分大型安防企业具备良好的软件平台研发能力,但在商业模式上,仍然是以将成本分散到硬件中,让用户享受所谓“免费软件”的运营模式。这种做法,扼杀了软件产业的发展。事实上,陈朝武指出,这正是国内安防产业亟待建立的观念──软件服务有价。

  “在国外,IT厂商对软件服务的索价非常高昂,但国内却相反,轻视软件和技术服务。”陈朝武表示,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软件的发展远比硬件重要。特别是国内的软件开发实力非常强,更应该加强重视,体现其价值。唯有厂商重视软件人才,用户认可软件的实用和市场价值,才能真正扶植本土第三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营收。

  所有的信息化建设,软件的重要性都十分显著。陈朝武指出,中国的科技业发展已经到达了必须高度重视软件的时代。而将所有软件打包在硬件销售中的做法,会波及许多专业做软件的企业,但事实上,真正在软件方面有成就的企业,往往正是专业的软件公司。因此,整个国家信息化的建设,应该更加重视软件产业;未来中国企业也应该大力加强对软件人才的培养和重视。“这是趋势,中国软件完全有实力有机会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陈朝武表示。

  专家简介:

  陈朝武 研究员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中国安防协会专家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智能建筑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专家

  陈朝武长期从事信息处理,计算机控制及应用研究,主持设计并组织完成了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及多项大型重要安防及信息集成系统工程,多次获得国家及部级科技进步奖,是国家公共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术带头人。

  作为第一起草人,主持制定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在标准化工作领域贡献突出;2010年获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颁发的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多年担任安全防范报警领域国际标准化专家,2008年、2011年被IEC/TC79连续聘为主席特别顾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