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平安城市深化设计经验分享

自2005年全国首批3111试点城市监控系统建设以来,我国平安城市的建设步伐已经进入到平稳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自2005年全国首批3111试点城市监控系统建设以来,我国平安城市的建设步伐已经进入到平稳阶段。平安工程进入多级监控联网管理和业务应用全面融合的时代,视频监控技术将成为继刑侦、技侦、网侦技术后公安机关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文/张乐

  正因为平安城市在全国各地日臻成熟与完善,对于此工程的深化设计,我们应该有哪些方面的注意点与前期规划?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等网络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风起云涌,深化设计又需要考虑到哪些新技术的融合与应用?平安城市建设已经有多年的经验,在安全方面的建设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点?

  深化设计,就是根据原有的初步设计以及其他一些资料,进行深入设计,使得能够以最契合项目施工的标准而出来的一份设计,也就是说项目施工人员能够按照所提供的图纸与文档顺利完成工程任务的资料。因此按照这个定义而来,深化设计的功能是指导施工,所以这对于客户的需求调研工作变得非常重要。

  一般而言,在项目的前期调研、初步设计阶段,我们一直都在注重客户的需求管理,即通过沟通交流确定客户的最终落地的系统方案。但是这并不能完全成为深化设计的内容,在此阶段我们依然需要去确认客户的需求。在对初步设计熟悉的基础之上,对于关键点的建设我们需要反复去跟客户交流和确认,例如前端点位选址、前端取电、机房建设、空间规划等方面。因为涉及到落地的系统规划建设,而这些内容也许客户之前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所以我们需要紧密联系客户,反复确认需求,并且提前发送图纸让客户进行认可,这样的调研才是最切中客户需求的。

  系统集成往往是多个厂家以及专业共同努力完成的,所以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需要加强专业设计之间的沟通,例如在工程开工前,都要召开多次现场协调会,探讨工程的实施情况。在接下去的深化设计中,要求将各专业设备、管线根据设计原图纸在同一张图纸上进行综合布置,且综合布置的管线图要达到施工图标准,交业主、监理、设计院审核、签认后才能施工。使得大部分问题得以在深化设计中解决,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实战平台的深化设计,与公安业务流程相结合

  对于实战平台的部署与建设,深化设计是其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实战平台依托于公安视频侦查的流程规范,从中体现了公安的作战思路,但是往往很多时候每个地市都拥有自己的一套视频侦查流程,因此我们需要做好与公安民警实际办案过程的侦查思路相契合的工作,在了解到对方详细办案过程的同时,可以按照之前实战平台经验提出优化的方案,同时对于客户特殊的办案习惯,我们应该做好定制开发的需求调研与确认。

  对于实战平台的部署开发而言,我们涉及到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对于硬件部分需要做好机房、空调、消防、供配电等方面的设计,而对于软件方面,因为灵活性较大,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需求管理体系,在开发和客户确认中不断完善需求。一次客户沟通远远不够,我们应该以书面的方式不断确认客户的需求,并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提前展示各种beta版本给客户,让客户对于软件产品有直观的认识,使得后续的验收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深化设计的落脚点

  来自浙江海康威视解决方案与售前管理部经理陈钢表示,深化设计的最终目的是指导施工,所以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去考虑这个设计工作,一个是全面,一个是深入细致。对于全面来说,我们产出的图纸以及方案,应该可以完全包含了整个施工的方方面面,也即我们拿到任何一台设备,以及深化设计,我们就知道怎么去搭建到系统中;而对于细致来说,对于拿到的设备,我们应该了解放在哪个机柜,机柜的哪个位置、面板上哪个口与哪台设备连接,应该利用什么线缆进行敷设(是光纤还是网线)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所以对于深化设计的步骤,海康威视陈总认为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协调部门之间的配合;二、深化设计工作的分工以及之后图纸的统一出口;三、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施工,并在施工中进一步完善深化设计。在优势方面,首先从产品供应上讲,海康威视主营业务是视频监控系统,产品线非常丰富,从图像的采集开始、到传输、到存储、到观看等环节全部涵盖,因此对于系统的深化设计从底层上就拥有相应的技术支持,使得设计出的系统拥有了更好的兼容性和效率。其次从未来的核心储备上,海康威视在图像识别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等方面拥有较多的技术力量投入,因此深化设计的系统,对于这些前沿技术的兼容必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用正确方法解决深化设计过程中的问题

  目前在深化设计中,主要涉及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前端设备的整合方面,由于平安城市是一个综合性工程,所以会涉及到前端原有系统的整合,但是因为前端建设的良莠不齐以及标准不统一,导致最终深化设计中带来许多的麻烦;

  2、租用以及借调的资源协商问题,因为平安城市建设很多时候会涉及到租用运营商的网络和设备,以及机房资源,因此在协调资源的时候往往会在深化设计和施工出现断裂,例如深化设计以及调研时候明明已经确认过的设备安放位置以及用电落实,但是往往在最终施工时候却不能按照原来的协商而落定施工。

  针对上述所提第一个问,我们应该加强联网设备的投入研发,同时归整化施工,使得之后的建设能够更加轻松,对于已经建立的设备可以以更为简单的方式接入;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们需要在资源的利用上,跟甲方确认并且用文档和拍照的方式,记录下之前协商的结果,这样在之后的施工纠纷中,可以作为有力的证据,证明责任方,建立责任机制,让此类情况最低限度出现。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做好深化设计

  对于平安城市的发展趋势,必然是向智慧城市靠拢,而目前所流行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都为智慧城市服务。海康对于平安城市的建设从一个开始就引入了智慧城市的思路,因此从最开始就积累了前沿技术的研发实力,而许多技术都已经应用到各地的平安城市建设中,例如面对大量的卡口图片的搜索,就利用了大数据的处理技术,因此对于这些前沿技术,海康积累了大量研发经验和实战经验。

  当然,在不同的平安城市建设项目中,我们会遇到不同的问题,确实也存在不精通的领域,当此种情况出现时,我们会协调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来解决相应的问题。在应急解决完毕后,对相应的知识经验体系,进行很好的学习和归档,使得之后在同类问题的出现时可以借鉴之前的处理方式来较好解决设计问题。设计注重的是积累,因此对于知识的掌握和传承需要有很好的前沿性和延续性。因为平安城市的前端监控点部署在一个城市的角角落落,大大增加了系统信息泄露的危险,所以,在深化设计中应该从人防、物防和技防方面加强系统安全设计。

  人防是建设的重点,在大量的安全问题事故中,往往是由于操作员的疏忽造成的,因此在设计中对于人员的安全培训应该也当做一项重点工程给予阐释;物防,即通过加固前端监控点线路均在立杆内敷设,提高线路的物理防护,同时将前端设备机箱安装在立杆上,增加作案难度来进行安全防护;技防就是通过一系列的网络安全保障,来保证平安城市系统甚至是公安内网的安全性,因为这往往涉及最机密的内容,因此对于这块内容的设计,也是平安城市深化设计中考虑最多,设计最复杂的部分。

  【感谢在本文撰写时浙江海康威视解决方案与售前管理部经理陈钢所提供的帮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