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商铺的安防需求分析及应用模式

经营规模、企业结构与管理模式等决定,个体小型商铺与大型 连锁商铺二者在安全防范建置上必然存在一定差异性。
资讯频道文章B

  经营规模、企业结构与管理模式等决定,个体小型商铺与大型/连锁商铺二者在安全防范建置上必然存在一定差异性,而且在后者中视频更多被看成信息化管理的手段。

  文/圣小平 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电信行业经营部 责任编辑/胡学慧

  大小商铺安防建置的差异性

  依据经营规模与管理模式,零售商铺可分为:个体小型商铺、大型/连锁商铺两大类。从安防建置来看,二者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监控探头数量:个体小型商铺监控探头数量一般在10个以下,大型/连锁商铺少则几十个多则上百个;

  设备种类:个体小型商铺设备种类单一,往往为网络半球,大型/连锁商铺设备种类多样化,有球机、枪机、红外枪机等,还具备红外、烟感、玻碎等探测器;

  监控中心:中小商铺一般只有一台监视器,大型/连锁商铺一般有专门的监控中心;

  监控人员:中小商铺没有监控人员,一般有收银员监看,大型/连锁商铺有专门的监控值班人员。

  需求分析及应用模式对比

  小型商铺:安全与管理为重

  预防与威慑作用:零售业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起来后,摄像机可以威慑一些有不法企图的顾客,防患于未然;

  防盗作用:店内顾客较多时,营业员可以通过现场监控,直接发现顾客偷窃行为并进行制止,从而减少偷盗的发生;

  解决纷争作用:顾客或多或少总要与零售业收银人员发生有关钱币的纷争,零售业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可以为快速解决纷争提供有效依据;

  应对突发事件:夜间是犯罪的高发时间,系统可以记录下任何针对零售业的不法行为,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直接而有力的证据;

  远程视频管理作用: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管理,使经营者更方便地了解到店内员工的工作面貌、服务态度、收银情况,为考核员工绩效提供依据。

  小型商铺应用需求比较简单,现有的应用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店主自建

  解决方案:门店NVR/DVR实现门店视频图像的24小时不间断存储,系统采用本地视频浏览+移动视频浏览双模式相结合的视频图像浏览方式,灵活便捷。若客户拥有几个店面,可通过视频服务器客户端来统一管理查看全部店面。

  优劣势分析:店铺自主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铺主拥有绝对的所有权,但功能相对较单一,只有简单的音视频监控及远程手机查看业务,且在出现故障后需找技术人员维护。

  2、电信运营商提供的看店服务租用给商铺主

  解决方案:电信运营商承建平台,所有设备都通过Internet接入到电信运营商平台,以卖设备租服务的方式推销给铺主。运营商提供的安防监控业务的优势:

  网络优势:结合互联网宽带、3G/4G业务,可为客户提供“每时每刻,随时随地”的视频服务,报警短信、彩信通知服务;

  服务优势:相对传统安防企业,电信运营商具备持续提供服务的能力,具备广泛服务的渠道,具备优质服务的资源;

  品牌优势:相比传统的社会渠道,运营商品牌具有更高的品牌美誉度;

  质量优势:运营商不仅对选用的视频产品进行严格的准入制度跟质量管控,也对施工人员有专门的培训,保证了视频监控系统的质量。

  劣势:费用成本可能较高,且易被运营商捆绑销售其他服务。

  3、店铺所在物业整合商铺、商圈安保系统,建立统一联防系统,租用给商铺主

  解决方案:商铺物业建立该物业商圈综合安保系统,报警联动到物业安保部,物业统一查看管理保障整个商圈,铺主租用店铺监控权限。

  优劣势分析:物业统一管理商圈安防并联动到保安队,在出现非法状况时候,出警速度快,能够在第一时间支援商铺,安保相应级别最高。但由于所有权限由物业管理所有权限,铺主隐私容易受到侵犯。

  大型/连锁商铺:可视化运营管理

  连锁商铺经营者对安防监控业务的需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通过移动端或PC端随时随地的实时查看视频、录像存储回放等;

  在视频监控的基础上扩展增加传感器设备,如门磁、红外感应等,实现预警威慑、报警短信通知、报警联动录像截图智能识别监控现场异常场景报警等功能;

  结合语音对讲功能,实现对工作雇员的工作、服务进行规范监督,实现远程巡店,了解店内大致情况;

  增设视频人流量统计系统,统计到店人流及店外经过人流,将人流量数据与店内营销数据分析软件结合,生成销售转换率,为连锁店营销策略提供数据支撑;

  网上展示,向外界展示集团企业的经营规模,作为品牌宣传的有效途径;

  大型商业客户分机构、网点众多,管理层需要统一的、方便快捷的、直观有效的管理工具。

  大型/连锁商铺解决方案特点包括如下两点。

  1、建立总公司、地市、商铺多级管控体系

  省监控中心(有存储设备、不作固定存储)、商铺可存储30天(地市不存储)。

  2、智能客流分析与定点服务巡检

  对商铺出入口加入“客流分析”设备,并把人流数据上传到平台,与商铺销售业绩进行综合处理,生成销售转换率,为经营决策提供支撑;

  可定点对全省、全市商铺进行视频服务巡检(带拾音);

  主动安防与预警监控机制;

  主动防控机制包括:110联网、地市监控中心人员实时监控;

  智能分析系统针对视频中的异常场景进行分析,并告警;

  预警告知机制包括:双监设备防控、手机短信预警告知商铺经理。

  优劣势分析:系统兼容性强大,不仅可接入中兴力维的监控设备,也可以接入其他厂商的监控设备,具有良好的系统兼容性,可提供多种接口,方便与其他系统对接,为多种业务融合提供了可能性,使得各系统不再是信息孤岛。多级的权限管理机制,使得权限分配足够细化,安全级别更高。缺点是造价成本高,维护所需专业性较强。

  视频成为商铺信息化管理尖兵

  根据市场的发展,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肯定不止于简单的安全防范,商铺连锁系列产品中,已经将视频资源用于:客流量测算、店面服务综合稽查考评信息化、视频会议培训系统等,为用户在安全防范之余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化管理手段。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