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NFC会取代RFID成为新主宰吗?

  NFC近场通信技术是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及互联互通技术整合演变而来,在单一芯片上结合感应式读卡器、感应式卡片和点对点的功能,能在短距离内与兼容设备进行识别和数据交换。
资讯频道文章B
  NFC,作为RFID的半继承者,可以说抢了RFID很多“饭碗”,有企业高层说:RFID已经达到一个高度,很难再向前发展,而NFC作为RFID的“晚辈”,可以逐步替代RFID在大部分行业的应用,而最常见的代替就是门禁系统。

  RFID发展之路困难重重?

  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价格是阻碍超高频RFID普及的最大障碍。但仔细分析,除去价格因素外,RFID技术还面临着其他的一些难题:

  标准

  RFID标签标准可以说是诟病最多的一环,由于RFID企业设定的标准不一,如果上流企业与下流企业的识别码方式不一样,会造成RFID只是一些自家用的设备,并不能给下流企业带来便捷。

  行业过度分散和细分

  行业过于细分是指用户需要从多家供应采购设备,才能组成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一个完整的RFID方案需要设计,读写器,天线,标签,支架或机柜,综合布线,RFID中间件,应用软件,软件集成服务,安装服务和培训。RFID项目需要如此多的供应商共同参与,这也让项目管理变得困难起来。部署规模小意味着基础设施部署费用高昂。过于细分也增加了项目风险及部署时间。拥有RFID经验的系统集成商的缺乏也将这些风险转移到终端客户上。

  外界干扰源

  RFID技术使用的915 MHz的RF传输会被建筑或使用环境干扰。这对标签和基础设施都影响巨大。这也意味着RFID工程师需要到现场实地考察。理想情况下,设计阶段用户就需要请到工程师。许多项目都是因为现场情况不适用而失败。

  虽然RFID面临重重困难,但在现实应用中仍然具备一定优势:

  扫描识别方面:电子标签(RFID)识别更准确,识别的距离更灵活。可以做到穿透性和无屏障阅读;

  数据的记忆体容量:RFID最大的容量则有数 MegaBytes,随着记忆载体的发展,数据容量也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抗污染能力和耐久性:RFID对水、油和化学药品等物质具有很强抵抗性; RFID卷标是将数据存在芯片中,因此可以免受污损;

  可重复使用 :RFID标签则可以重复地新增、修改、删除RFID卷标内储存的数据,方便信息的更新;

  体积小型化、形状多样化:RFID在读取上并不受尺寸大小与形状限制,不需为了读取精确度而配合纸张的固定尺寸和印刷品质。此外,RFID标签更可往小型化与多样形态发展,以应用于不同产品;

  安全性:RFID承载的是电子式信息,其数据内容可经由密码保护,使其内容不易被伪造及变造。

  NFC 后起之秀“功力”如何?

  NFC技术自出现以来,凭借自身传输带宽高、安全性高、能耗低等优势而被应用到各行业中,你可以通过带有NFC功能的手机购物、签到、刷公交卡或门票,或者和别人交换电子名片、传输文件、联机玩游戏等,目前NFC技术应用最广泛的当属移动手机支付。

  而随着NFC技术优势日益凸显,催生了各种以NFC技术为核心的产品或服务,吸引了NFC识别终端设备制造商、移动手机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以及金融机构纷纷加盟。而以下三点是NFC最为主要的特点,也正是这些特点,注定了NFC有不一样的应用场景。

  安全性:相比蓝牙或Wi-Fi这些远距离通信连接协议,NFC 是一种短距离通信技术,设备必须靠得很近,从而提供了固有的安全性;

  连接快,功耗低:比蓝牙连接速度更快,功耗更低,支持无电读取。NFC 设备之间采取自动连接,无需执行手动配置。只需晃动一下,就能迅速与可信设备建立连接;

  私密性:在可信的身份验证框架内,NFC 技术为设备之间的信息交换、数据共享提供安全。

  从门禁入手 拓展安防新应用

  NFC手机一卡通系统在安防领域,NFC技术的出现可以有效解决以门禁、停车场等出入口控制系统为主的手机一卡通所面临的困境。NFC技术与门禁系统的整合,与RFID相差不大,但却有更好的安防效果。

  RFID作为门禁使用时,由于其数据传输较远,但持卡人进入范围内时,门禁即可打开,而NFC由于传输距离较近,只有持卡人把NFC贴近读卡器时才能使用,进一步增强安全性能。同时,由于NFC是结合手机使用,可以快速的通过网络传输相关的信息编码,在频繁更换权限时,可以避免麻烦的实体卡管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便捷性。

  术业有专攻

  RFID由于其独特的性能,在智能交通和部分特殊环境,例如零售业、物流、医疗器械管理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适用于数量多、种类繁杂的环境;而NFC作为晚辈,虽然接过了前辈部分功能,但由于技术限制,更适用于私人环境,例如门禁、刷卡消费、个人信息等功能。

  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RFID和NFC作为智慧城市“物物互通”的重要链接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会逐渐起到重要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