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报警服务技术在提升 民用市场才是行业的春天

在传统的报警服务市场,政府机关、银行、电信等营业厅成为厂商竞争的焦点。如今,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与迭代,民用报警服务市场的大门正在慢慢开启,虽然在中国传统的消费观念和居家环境生态环境下,市场的普及进展不顺利,但在偌大的中国市场里,其潜力在未来十年内为业内看好。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欧美发达国家,由于居住文化以及保险业在消防、安防系统方面的渗透,使得民用报警服务市场欣欣向荣,居民购买报警服务的比例比国内的高很多。在内地,目前的报警服务厂商不少,多分布在东部沿海等地区,但在市场饱和的情况下,报警服务存量市场远大于新增市场,僧多粥少的局面难以改变,竞争异常激烈,并导致价格战的发生。如何在互联网技术的契机下,根据客户需求开发符合市场的报警服务产品和商业模式,是企业除了扎根传统报警服务市场之外,积极有效拓展海外和民用市场的利器。

  报警服务的客户分类

  在国内,从报警服务市场的客户群体分类看,主要有三类客户:政府/银行/学校一类;商铺/超市一类;居民住宅一类。这三类客户,以政府/银行/学校等为主要市场,市场的竞争也异常激烈,并且由于存在行政指令的硬性要求,很多办公区和营业厅是必须安装的,比如银行和电信的营业厅,因为安全需求高,所以报警设备和服务不能少。

  其次,商铺和超市的市场需求也非常大。这类客户非常清楚,商业财产的安全对他们的经营非常重要,但是得自己出资,所以业主希望厂商尽量能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厂商自然也知道这样的市场环境,所以在独立小型商铺的市场竞争中,为了抢占市场,都在拼价格和服务。但是报警服务不同于视频监控,会有误报的情况出现,在低利润的情况下,如果出现误报将导致出警成本的压力增加,厂商的经营状况就会受到严峻的挑战。所以现在很多厂商都在寻求市场的平衡,探索如何把产品做得便宜,又有质量保证,降低误报概率的方法。

  对于住宅用户,这是未能有效开发的群体。一方面,中国拥有约2亿的家庭用户,意味着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不像国外的居民拥有独门独栋的房屋,绝大部分居民是住宅小区,所以报警服务很多都集中到小区物业管理处,如果根据出警距离来比较,那么小区的物业管理比报警服务厂商具有天然的优势,所以厂商也只能与物业进行合作。另外在一些富庶的地区,虽然别墅类的住宅会让一些富人选择报警服务产品,但比例也仅有10%左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这反映了我国的居民用户还没有紧迫性和驱动性去做报警服务的消费。

  造成住宅报警服务市场打不开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消费观念还没被唤醒,虽然每个月的报警服务费用很低,但绝大多数居民仔细盘算下来,认为家里发生被盗、火灾等事件的概率低,并且很多认为拨打110就可以报警,所以不愿意每个月在报警设备及服务方面有额外的家庭支出。国外的居民用户当然也有这样的想法,但国外由于保险费对家庭安保、消防的渗透与融合,通过挂钩安保、消防等系统的多少决定保险费的缴纳高低,有了这样的权衡,国外的用户很多就会选择报警服务产品。这样的举措在国内也有过尝试,但效果不明显,仍然是一种意识上的硬伤,如这次天津塘沽爆炸,受损房屋将按照国家的标准进行赔偿,这在国外政府是不会买单的,都是保险公司进行赔偿。

  厂商面对的困难及举措

  在市场饱和的情况下,由于地缘及客户关系的原因,报警服务行业存在不少问题,如很多设备使用率不高,误报率居高不下,以及因为价格战而导致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服务不到位等,使得企业利润下滑,投入产品研发的资金受限,最终影响了报警服务行业的发展。所以当前报警设备及服务商所面临的问题是在营收低的情况下,要如何消化经营、出警的成本压力,是关乎到企业生存的策略。

  以市场反馈的信息分析,可以从以下三个方向考虑:

  第一是扩大客户数量,在原来传统的客户基础上,不断地扩大报警服务的用户数量,以薄利多销的模式谋发展。

  第二是提供增值服务,比如说在报警服务系统中提供短信通知、布防撤防、在线巡检等增值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周到完善的服务。

  第三是节流,尽可能地减少成本,现在的产品用料已经做到极致,只有通过技术的手段,把其他的运用成本降下来,比如运用视频复合、音频复合技术降低误报所带来的出警成本。

  另外,在报警服务行业标准化方面,主管部门也要制定相应的法规保障产品生产与销售、安装、传输的标准化,以及将报警服务的系统认证建立起来,确保报警服务产品本身的安全,打消市场的顾虑。

  互联网技术对行业的影响

  于用户而言,过去传统的报警设备在操作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但这几年,随着技术的不断更迭和发展,操作方式上变得更加灵活多变,也易于掌握,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渗透,让报警服务行业的固有模式发生了改变。

  首先,在产品的外观上,市场对产品的形状、大小、颜色都有一定的要求,通过产品自身的外观去打动消费者成为设备商研发生产时必须要考虑的程序。

  其次,在无线通信技术普及的情况下,设备电池寿命短、抗干扰能力差等问题已经可以通过技术提升去克服。

  再者,设备传输、通信网络化之后,速度变得更快,以前如果是电话线传输,可能需要16 - 20秒左右的时间才能把报警信号传过去,现在3秒内报警服务中心就能收到,这对出警的时间非常重要。

  最后,网络化让客户终端、APP等远程管理设备成为现实,并且成为非常方便的事情,由此也可能带来很多潜在的增值服务。

  概括地讲,技术的进步让市场出现了两个方向。第一个是传统的报警设备及工作模式不会消灭,主机加探测器的模式还会存在,因为专业市场的需求决定了设备功能的选择,但这个市场会萎缩;第二个是移动技术以及无线通信技术的普及,让报警服务设备的工作程序发生颠覆,很多中间设备和操作环节会被简化,人力巡检等工作也会逐渐地减少,端到端的传输会因为技术的提升使得实现的手段更加的多元化。企业应该要看到后一种趋势的发展,切莫固步自封,否则会被市场所淘汰。

  理念转变最为关键

  传统的报警服务市场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现在随着技术和产品形态的改变,虽然有所变化,但也是万变不离其宗。在现有的模式中,报警服务公司会建立报警中心,一些有实力的公司除了接警平台外,还有出警队伍。在装备配备与人员培训方面,会根据人数配备车辆,然后在培训过程中主要让员工掌握一些简单维修设备的方法,以及基本的防身技巧等。

  对于从事报警服务的厂商而言,在商业模式的变化上似乎很难挖掘出大的市场商机,行业的春天应该是民用市场能够得到广泛的普及。但目前这个市场还迟迟无法打开,主要的原因不在于产品设备在操作的难易及价格的高低,而在于用户购买报警服务理念的转变,所以加强市场的宣传及用户意识的培育成为未来几年行业发展关键。

  (本文作者现任泰科安防设备亚太区防盗报警产品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