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安防,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与安防业务发展的思考

智慧城市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伴随着各级政府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智慧城市建设纵深发展速度逐步加快。安防企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大军中的重要一员,如何适应新的市场要求?如何挖掘自身优势战略转型?如何开拓这片安防行业的新蓝海?这些问题正成为众多安防企业深入思考的共同难题。
资讯频道文章B

  文/丁佳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工程师 责任编辑/喻力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内在要求,城市发展驱动因素由劳动、资本、土地等传统要素转向知识、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城市发展更需要创新活力,城市运行也更需要“智慧”。

  自2008年IBM提出“智慧城市”理念以来,它便引起世界各国城市的兴趣。目前,紧随欧盟、韩国、日本、德国、爱尔兰、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台湾的智慧城市发展步伐,我国也掀起了智慧城市、智慧项目建设浪潮。住建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测绘局以及中国工程院等相继建立智慧城市联盟和规划智慧城市试点,从宏观层面组织指导智慧城市建设。国家已公布了共三批近300个试点城市名单,同时超过400个城市(地区)宣布计划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已从概念和模型阶段全面进入规划和建设阶段,部分领先智慧城市雏形已进入运行阶段。

  智慧城市建设大潮为安防企业带来的机遇

  从中国安防市场的发展来看,从传统安防业务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演变必定是安防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国内“智慧城市”的建设,相当程度上是由安防行业发起的。该市场经历了数年时间发展后,现已初步走出了“雾里看花,摸索前进”的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展现了蓬勃发展的趋势。从政策驱动和各地的投资规划来看,智慧城市建设呈现加速态势,行业前景诱人。

  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对于安防企业是一个极大的市场诱惑。尤其是行业内的巨头和上市企业,同时安防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规模应用,使得安防企业得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获利不少。在给安防行业带来巨大商机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的同时,但也是企业转型的关键契机。未来安防产业将会进入到一个相对平稳发展、行业细分越来越专业、优胜劣汰加剧的发展时期。通过这一时期的发展,将会形成中国安防产业新的行业格局、专业领域和市场格局划分。

  安防业务在智慧城市领域实现的现有突破

  安防业务在智慧城市领域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突破。

  由原有的平安城市向智慧型平安城市发展

  传统的平安城市由公安部门制定标准和总体规划和主导,主要关注城市安全。通过城市治安防控、应急指挥、交通智能管理等政府行为来满足人们安居乐业的需要。但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的平安城市建设,将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建立自感应、自适应、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平安城市智慧化发展。另外平安城市要实现融合性发展,通过近几年标准化、规范化的建设,平安城市的系统联网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初步实现了视频系统兼的互联互通,在下一步发展当中,将不断提高异构系统的兼容性,消除平安城市建设中的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的问题,还将提供多种类型的信息服务接口,实现视频系统与智慧城市不同功能间高效的动态联动与无缝对接。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实现综合执法、应急指挥和公共安全管理等方面协同发展。

  由公共安全向其他城市领域发展

  就目前而言,许多安防产品已在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诸多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例如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防盗报警、楼宇对讲4大类设备已经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崭露头角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燎原之势。尤其是视频监控类设备,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正发挥着重大作用。

  安防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未来展望

  视频技术是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也是安防企业的行业立足之本。从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视频技术将有如下应用变化。

  视频技术从安防应用向业务应用拓展

  作为智慧城市中应用最广的核心架构技术——物联网,为视频技术从传统安防行业向智慧城市转型注入了巨大的动力,亦促使平安城市建设从传统安防转向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所以安防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已成必然趋势。智能化分析应用推动视频监控从安防设备逐渐转变为视觉传感器。视频作为“高效、无源、非接触”的优质感知技术,可以在安防应用之外深入城市各行业的智慧业务成为全面感知的信息源头,从而提升智慧城市综合信息的实时性、多样性和交互性,并可为智慧城市实时业务开展和历史大数据挖掘形成有效支撑。视频技术从原先成熟的安防应用向智慧城市业务应用的发展趋势已非常明显。

  视频资源价值进一步整合挖掘

  智慧城市的核心就是通过对前端传感器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深度处理和分析,从而得到用户需要的结果。现有的视频图像数据都是非结构化数据,不能被应用系统、分析系统直接使用。因此需要在智慧城市中建立强大的信息分析处理中心来完成信号到信息的转换工作。 “云计算”就是这类信息分析处理功能的体现。信息分析处理中心的建立既有助于快速处理用户的信息处理需求,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前端传感器的分析负担,降低一些便携式传感器的配置要求,使得这些更加小型化、便携化的传感器更适合一些特殊场景的部署。

  单一视频信息向多源信息融合发展

  目前的监控摄像设备用途单一,但如果它们可以和其它传感器的数据融合,将有可能解决城镇化建设中的诸多问题。比如,将摄像设备中有关车流的数据和空气质量传感器中的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我们也许可以通过调整信号灯的时间,优化车辆在路口等待的时间,减少废气排放和污染。

  当前智慧城市安防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

  安防企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大军中的重要一员,在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中正面临着多方位的挑战。

  市场模式的挑战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刚起步,各地无论建设进度快慢均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且目前关于智慧城市的评价体系尚无统一标准。安防企业面对“智慧城市”过万亿的市场蛋糕,存在自身合理定位、参与模式探索与战略适应性调整等多方面的挑战。各方参与企业需要在智慧城市建设这项具有综合性、长期性、探索性的复杂工程中找到市场切入点,明确发展模式,形成核心竞争力,创建合作共赢的生态圈。

  业务领域拓展的挑战

  安防企业传统业务以城市管理类的安防领域为主,但是智慧城市的内涵更为宽广,除了智慧安防外,还包含了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环保等,众多领域通过互联网联系起来,各种信息在一个平台上互联互通。安防行业不再是一个独立的管理模块,而是与其它行业,其它系统,共同组建的综合服务内容中的一个子模块,这就要求安防企业拥有更高技术水平和资源整合能力,需要为客户提供的已经不是简单的视频传输,而是涉及数据采集、通信、处理、反馈的IT化系统解决方案。

  综合能力的挑战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地方政府投资资金缺口也逐步明显,急需通过PPP等新型项目形式化解债务问题。智慧城市建设往往项目规模大、周期长,前期资金需求大,资金回笼慢,系统非常复杂。对于参与项目建设的企业,除资金实力要求外,对产品、系统、集成、实施、运行、维护等多个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对于智慧城市中的大型安防系统的理解和实施能力,更为重要。这对于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企业来讲,都是不小的挑战。

  结束语

  安防企业在智慧城市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充分总结与运用其在平安城市建设中的成功经验与模式创新,以企业发展的“大智慧”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才能实现城市、市民、企业互惠共赢的智慧城市新格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