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超越车辆管控 数据服务赋予智慧停车场新价值

城市停车难问题的亟待解决推动了智慧停车场的诞生,用户数据和O2O的应用同时又赋予了停车场更多的价值,伴随着设备厂商、停车场建设方、停车场收费方、消费者方的服务端和需求端各自就位,一个围绕着停车场停车、移动支付、软件服务及广告服务的产业链正在成形!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城市停车难问题的亟待解决推动了智慧停车场的诞生,用户数据和O2O的应用同时又赋予了停车场更多的价值,伴随着设备厂商、停车场建设方、停车场收费方、消费者方的服务端和需求端各自就位,一个围绕着停车场停车、移动支付、软件服务及广告服务的产业链正在成形!

文/曾杰梁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达到近亿个。停车位短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找车位泊车取车也成为困扰车主的一大问题,如:寻找车位时,由于没有诱导系统,车主只能盲目无序地在场内低速移动寻找泊位,造成车道拥堵,又增加空气污染;取车时,由于场内结构类似,车主往往无法及时找到泊车,只能浪费时间兜圈子;停车场内常出现刮擦、车窗被砸等现象,但又无法及时找到责任源;管理者不能实时获得车位状况,无法统计车位数据等。

  这些问题广泛的存在于传统的停车场项目中,伴随着停车难问题的日益凸显,智慧停车场的概念和解决方案正逐渐为商业停车场运营方所理解和推崇,加之用户需求的驱动进一步催化了客户市场教育的基本成熟,在目前全国一、二线的大城市中,新建的综合体已经开始按照智慧停车场的规划来设计了。

  从人工管控到智慧停车场3.0

  追溯停车场产业的发展史,从上世纪80年代的人治阶段发展到目前O2O停车平台兴起的智慧停车场3.0时代,其过程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80年代停车产业酝酿时期。早期的停车场规模很小,停车只是少数人的需求,一个场地一般约能容纳十几辆车停放,为了防止偷盗事件发生,管理方会雇专人进行看守。早期的停车场基本属于人治的阶段,缺少电子化的记录。

  90年代起步时期。随着车辆和公共配套的发展,国外出入口设备巨头进入中国市场,部分民族企业也在市场竞争中迅速发展,并占领国内出入口控制的大部分市场。而随着高新技术的反战,技术已经不再是限制停车场管理的门槛,一批新锐公司也进入停车设备产业,并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和理念。

  伴随着物业服务水平的提高,为更好的服务车主,停车场业主对停车场信息化的需求进一步加深,以与客户业务相结合的智能出入口管控与收费、诱导及反向寻车为代表的全方位智慧停车场系统成为停车场的新高标准。

  而在智慧停车场3.0阶段,用户数据和O2O的应用已经赋予了停车场更多的价值,所以一个城市级或者一个集团企业下的停车场的联网、云化成了行业的新要求。只有在云停车场的布局下,用户数据和移动应用的对接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但同时在这种模式下,也更容易造成越来越多的线下停车场资源和线上数据以及越来越大的用户价值的正向循环,加快大鱼吃小鱼,强者愈强局面的出现。

  用核心技术来凸显差异化竞争

  现在停车场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出基本的车辆管控,而是包含了数据价值和服务,这些与业务深度结合的内容,都不能简简单单的用价格来衡量。车辆管理的目标是帮助停车场收费运营方更好的服务消费者,除了价格,产品质量、稳定性、准确性都会影响后续的使用效果和维护成本,而且带给最终用户的体验也不一样。这些也是目前停车场企业用来打造核心技术从而以差异化竞争赢取市场的方向,而停车场核心技术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产品线成熟可靠,完整的自有产品系列是一个停车场厂商对产品服务、后期升级、平台对接的基础和保证。故需要配备有一系列针对于出入口、停车场内的多功能应用产品,如视频车检器、诱导管理器、余位显示屏、反向寻车机、自助缴费、管理平台等,各设备配套协同性强、功能完备;

  系统功能强大,需要有一个能满足平面车库和立体机械车库等各类应用的需求系统,以及完善的针对不同领域和业务的产品功能;

  方案架构技术成熟,主要以多层组网架构的成熟稳定作为判断标准;

  管理平台功能强大,功能强大的管理平台需要架构和层次组成都相当成熟稳定,能提供与整个停车场数据传输以及手机客户端的连接处理功能,设有车辆管理、收费管理、信息查询、参数设置等功能。

  除了基础的功能之外,停车场管理系统如何利用新型技术来提供给最终用户更好的体验,也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比如蓝牙定位功能:以海康威视智能停车场为例,通过蓝牙数据对车辆进行定位,在APP上自动生成路线,并且地图上对停放车辆也有定位,将大大提高寻车效率,并使用户得到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也成为海康威视智能停车场的一大特色。

  打通各端渠道 实现停车场商业系统闭环

  放眼整个停车场产业商圈,我们现在更需要探讨在新的智能停车场模式下的商业模式。在数据价值及O2O服务日益凸显的今天,停车场的商业模式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设备厂商、停车场建设方、停车场收费方和消费者之间的建设和收费。

  下图(图1)是云停车场运营图,通过停车场云平台的建立,可以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停车场的查询、预定、寻车及缴费服务,而这些刚性的服务内容,可以和商场的APP或者微信公众号更好的结合,增加消费者的粘性。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可以搭载一些广告和商场促销的内容,进行广告引流创收运营。停车场也涉及到支付,停车场的收费方可以引入自己的会员卡、积分卡或者第三方的清分结算机构作为支付平台,从而增加消费者的粘度。

  (图1:云停车场运营图)

  为了实现这样的商业系统闭环,很重要的一个挑战就是停车场云平台运营方的线下推广能力和多方整合能力。市场上的停车场设备及平台的厂商传统销售模式都是针对停车场建设方的,往往缺少针对线下用户的运营经验和能力。针对这一现象,一些创新型的企业如海康威视等勇于打破传统,和停车场产业联盟中的互联网、APP的运营方、一卡通运营方展开积极的合作,打通智慧停车场商业渠道的各个端口,旨在建立一个可以给商家和消费者都能提供数据价值和服务的云平台。

  (本文作者现任海康威视商业与地产解决方案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