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展望2016:融合裂变 看产业内生外延

鸟瞰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受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国内各行各业的爆发式增长都有所收敛,加之大型建设项目的收缩,平安城市建设告一段落,这些都对安防产业保持高速发展产生制约因素,但是全球反恐形式严峻,政府维稳需求,以及垂直行业大安全的管理需求,依旧为未来的安防市场创造了坚实稳定的发展条件。“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回归制造回归实业是必然趋势,潜心研发的企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2016年即将到来,您准备好了吗?
资讯频道文章B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整理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7年中国安防市场规模最低为5423亿元,最高将达到6760亿元,未来2-3年,中国的安防市场仍将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在平稳发展的过程中,产业背后又将呈现怎样的市场格局?

文/汪琴丽

  单品时代终结 系统集成和运维服务成新常态

  据a&s Research预估,未来2~3年经济将持续放缓,纯安防设备供应商将减少,企业将依能力向消费和集成/服务市场扩张。随着IT技术和思维的冲击融入,及需方市场反向推动,传统安防在系统层面已逐渐跳脱单品单系统的工具式的印象,开始朝整体解决方案和系统平台的趋势进阶。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支持总监赵玉川认为:“早期用户需求聚焦于安全防范,单一产品或产品组合便可满足;今天用户的需求层次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安全,而是上升到了业务管理层面,单一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所以针对各种行业业务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便成为今天行业普遍的业态。”

  整体解决方案是综合实力的比拼,对厂商产品线的延伸及系统的融合应用在技术和市场布局上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子系统及平台之间的整合程度日趋走高,系统运维的难度也进一步加深,由此衍生的运维服务成为安防又一个商机市场。对此,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肇怀表示:“网络化时代大背景下,运维的概念从IT被嫁接到安防,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迎来规模化应用的机遇期,运维服务市场前景广阔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基于视频内容的深度应用逐步展开

  一方面,系统横向整合让集成效应日趋明显,另一方面,针对安防的核心--视频监控的纵向应用也被厂商进一步挖掘出来。东方网力郑舜天认为:“尤其今年“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互联网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作为安防行业的核心——视频,围绕其应用的探讨愈演愈烈,仅仅将视频定位为监控和安全的概念已经过时,视频已经成为社交、教育、医疗、娱乐的核心,渗透于各行各业。”一直专注于构筑视频互联网(Building Video Internet)的东方网力更创造性地提出全新的“V+(视频+)”战略,致力将其积累多年的视频核心技术应用到更广泛的行业和智能硬件中去,横向整合更多行业,纵向加深视频技术应用,探讨和挖掘联网视频的价值。

  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认为:“从视频监控到视频管理的需求延伸依然在发展,基于视频监控内容的行业深度应用将推动产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互联网+安防, 贴合行业智化应用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创新,重新定义了用户的消费行为和企业的商业思维。“互联网+”模式既意味着融合,也体现出延伸的概念。在过去的一年里,安防厂商在市场布局中展开的种种创新举措,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产业的从业者对“+”模式的解读。基于已有的核心资源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开拓一个新的细分市场,比如智能家居和停车场市场:

  据 a&s Research 2015年安防设备市场的调研显示,2014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 286.1亿,较前一年增长39.36%,这样的数字背后的吸引力,是推动安防厂商转型发展的动力。智能家居明显是一个网络化的、开放性的市场,国内外科技及互联网领域巨头谷歌、苹果、三星、BAT等企业纷纷扮演起颠覆市场风云的狠角色,跨界合作潮在智能硬件厂商与互联网厂商之间愈演愈烈,伴随着通信运营商的加入,产业生态链的也逐渐成形,单兵作战并不适合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产业分工趋势也更加明显。

  如果说智能家居是互联网及安防在民用市场的产业载体,那么智慧停车场则是互联网及安防在传统领域创新变革的产物。

  以一家厂商的解决方案为例,套用O2O用车市场的商业模式,除了正常的停车场营收之外,通过厂商平台可以推送空余时段闲置车位免费提供给会员使用,并让会员可以随时出租闲余时段,实现 “二次收益”与“拼车位”的收益。分享与收益是互联网的精神所在,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共享经济在停车领域的概念实现。

  这些只是个别案例,却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思维启发下,传统安防蝶变的多种可能,“安防+互联网+行业应用”更像是一个特别公式,单体数值和标签的自行代入,经过一系列精心盘算和布局,将收获一个裂变的结果。

  行业级无人机构建地空立体安防系统

  2015年深圳安博会上,海康威视和东方网力均展出了新型的视频侦查新应用行业级无人机,并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除此之外,大华虽然未展出无人机产品,但在媒体见面会上,其也透露出会跟进相关产品的计划。

  面对无人机警务应用的巨大市场,许多无人机企业也加大了警用型无人机的研发。警用无人机属于专业级无人机,在续航时间、载重量、安全可靠性等方面要求更高,还具有定制化的特点。继安博会之后的2015深圳高交会无人系统展分会场上,警用无人机也成为展示的重点,26个参展的无人机企业中有近半展示了警用无人机。

  由于警用无人机的特殊专业性,警用无人机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显现出诸多潜在风险。中国警察协会警务保障分会丁书桢表示,警用无人机由于“特殊身份”不同于普通的消费娱乐级无人机,目前中国尚未正式建立警用无人机国家标准,警用无人机仍处于“裸奔”状态,亟须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级无人机系统的应用正式迈入起步阶段,预示着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地空立体安防系统的形成,尽管目前涉及无人机应用的厂商为数甚少,但相信,随着海康和东方网力此次领先于行业的示范性动作,将会在业内掀起一股无人机视频侦查热潮。

  品牌收敛,外商在中国市场如何求变?

  近年来,随着中国安防厂商实力和规模的迅速崛起以及国内安防品牌市场的持续收敛,外商在华的发展日趋艰难,上海三星商业设备有限公司安防事业部总经理尹昌洙就曾表示,不单是三星,现在安防行业国外品牌都受到了国内大厂商的冲击,市场占有率正在收缩,这是不容忽视的客观事实.

  a&s《安全&自动化》副总经理关玉娟在“2016年安防市场的8大观察”报告中对于安防外商的处境也做过简短分析,她认为,外商在公安应用领域的机会仅仅在前端设备有少量机会,但是接下来在各种行业细分应用领域,特别是大型企业机构,需要整合安防门禁、防盗、视频子系统,以及整合消防的联动处理管理平台上,外商将迎来下一波的市场机遇。能否抓住,取决于投资和扎根经营中国市场的决心。

  通过2015年安博会期间对部分外商的走访可以了解到,大部分外商对于中国的市场情况都有很明确的了解,对于安防子系统及管理平台的整合趋势,泰科安防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黄东成认为,当前整个安防产业的趋势是解决方案和平台化发展,很多厂家都在推出自己的方案平台。门禁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FERMAX弗曼科斯(上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Daniele Camilleri表示,IP化在中国已经是不可挡的趋势,不仅仅是网络化,目前基于无线技术并结合手持终端App,为用户提供直觉式移动管理特色的的新一代门禁系统正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把控国内市场发展脉相继而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积极的应对措施是外商在面对冲击和挑战时普遍的态度.本地化依旧是外商深入中国市场的招牌口号.泰科表示将坚守“local for local”战略,以用户需求为主,动用本土的资源去开发本土的产品。同时,凭借质量优势塑造的品牌效应也成为外商用来拓展国内中低端市场的资源,为了应对客户预算有限的问题,泰科会生产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推向中低端市场,并且为用户提供配套的解决方案。UTC北亚区消防与安防产品业务市场与产品管理总监蒋晴宇在采访中也透漏UTC正在根据情况朝中小型项目市场拓展,从而逐渐细分中高端市场。

  小结:

  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的萎缩,企业运营三座大山,刺 激 众安企奋起突围;另一方面,政策东风,产业融合创新及增值市场的开拓又让产业涌现出新的希望和探索的方向,即将到来的2016,也将是安防产业继续融合裂变的一年!借用东方网力惯用的企业发展战略-内生外延,用它来形容当下的安防市场,也再贴切不过!

2015年回顾 安防4.0时代的产业变革与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