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云计算+数据分析 开启安防服务新天地

安防硬件产品利润逐年走低,为了寻找新的发展空间,转型升级成了当下安防企业共同的主旋律,但转型就像新生,需要改变及克服的问题比想象中更艰巨,鱼跃龙门需要积累与时机,如何以自身独到的眼光,寻找企业发展的思路是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硬件产品利润逐年走低,为了寻找新的发展空间,转型升级成了当下安防企业共同的主旋律,但转型就像新生,需要改变及克服的问题比想象中更艰巨,鱼跃龙门需要积累与时机,如何以自身独到的眼光,寻找企业发展的思路是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 文/ 林浩葵

  新常态,已经成为近两年来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安防行业的高歌猛进已经告一段落,一些企业习惯于爆炸型发展,在新的阶段显得无所适从,并发出一片哀嚎。但在这些声音之下,也有一群人正以积极的心态,努力调整着自身的姿态,去迎接时代的变化。苏州中德宏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德宏泰”)便是其中之一,朝气蓬勃的他们在经历了两次转型升级后,年营收早已经突破了亿元大关。

苏州中德宏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皓

苏州中德宏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皓

  “海阔天空”的安防服务市场

  随着安防行业的发展趋向成熟,安防硬件产品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硬件产品的价格已经进入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从而导致企业的毛利率逐年下降。转型与升级,一组让行业人员耳濡目染的词汇,但真正能提升产品毛利率的寥寥无几,持续下降的趋势让更多企业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

  中德宏泰在这样的背景下,却神来一笔般交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2015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毛利率同比增长4.48%。对此亮眼的成绩,中德宏泰董事长宁皓指出:“毛利率的提升,得益于两个方面,一为服务类产品的发展,二为企业跨界幅度大。如果我们仍然停留在之前设备供应的角色,我们的日子现在也会很难过。”

  为了真正做好安防服务市场,中德宏泰不断融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的技术,从安防设备供应商成功转型成一家以安防服务为主的高科技企业。“对我们而言,无论是云计算还是大数据的积累与融合,我们都紧紧围绕着安防服务类业务的方向前行,通过云计算为其提供基础、大数据分析为其实现增值服务,开始找到企业新的定位。”宁皓说。

  与传统安防业务相比,中德宏泰的数据来源不再单一,也让自身的服务远远超过了安防需求。宁皓进一步说明:“传统的安防如果仅仅从事视频监控,那么数据的来源也只能是视频,但我们现在的数据来源是非常广的,视频仅仅为一小部分,更大部分的数据来源于公安部门、其他传感器、互联网搜索工具等,通过这些大量数据的汇总,我们能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分析服务。”

  智能分析技术带来增值的服务,虽然在零售行业中是比较常见的,但以数据分析服务于其他垂直行业的模式,目前来说仍然处于起步期。尤其以公共安全为核心的数据服务,因为其复杂性及巨大的商机,吸引诸如华为等ICT厂商的进入,宁皓坦言虽然市场会有交集,但偏向深层次细微应用的中德宏泰有自身的市场,压力并不会太大。“基础类的技术架构并不是中德宏泰的专长,我们更关注深层次的应用,如情报数据分析、情报研判等,无论是自己的平台,还是其他厂商的平台,中德宏泰关注的是这些数据的消化。因为服务市场十分灵活,我们并不会局限于某点上。”宁皓解释,“我们做的比较深的是目前被公安管理的行业,如酒店旅馆、娱乐场所、废旧回收场所等十七个领域,这些领域也是中德宏泰重视的焦点。因为这些领域被公安管理,所以获取信息的难度要相对容易点。除此之外,如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等也是公安非常关注的点。简而言之,我们在数据方面从下到上协助公安业务进行情报研判、在系统方面从上到下协助公安更好地管理这些行业,这样双管齐下让公安业务开展更加的流畅。”

  在继华东地区打下深厚的基础之后,中德宏泰的服务类业务在西南地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服务类产品与硬件产品不同的是,并没有同质化的困扰,一旦得到认可,能帮助品牌迅速在行业内部传开,形成良好的口碑营销效果。“尤其是公安用户,内部经常交流,也让全国各省的公安都与我们有所接触。”宁皓说。

  除了中德宏泰核心的数据分析服务,目前安防服务还包括运维服务和服务外包,虽然相比数据分析业务而言,这些领域单纯靠人力成本投入,技术成本相对较低,所以利润也较低,但市场的需求非常旺盛。“无论哪个行业,在项目完成之后,一定需要运维服务,这是个庞大的市场,虽然利润较低,但如果找不到适合的发展方向,相比硬件供应,这个领域会让企业能继续活下去。”宁皓补充,“如果自身没有能力去运作体量较大的服务市场的时候,服务外包也许也是另一条出路。中国区域广阔,在个别地区总包商无法完全覆盖服务,而服务外包是双方共赢的方式,这也会成为当今安防行业发展的另一条出路。”

中德宏泰前台
 

  重开世界二次转型之路

  虽然中德宏泰现在重心在于安防服务,面向的客户群体仍是公安用户,但严格从意义上来讲,其已经不再是传统标准的安防企业。“我们现在所做的服务已经不是单纯的安防企业所能提供的,我们服务的核心是为公安用户提供情报研判,但其中附带的价值已经超过了安全的范畴,许多已经融合了民生服务,现在看起来似乎称为DT企业更加的合适。”

  而这样的转变,与中德宏泰成功的二次转型升级离不开。但从系统集成商向硬件产品供应商改变,再向安防服务商转变之路,犹如一次又一次的“开天辟地”,其间的困难并非几句口号那么简单。

  在第一次转型中,中德宏泰从系统集成商成功转型到设备供应商。宁皓强调,这个阶段市场销售方面会比技术研发方面难得多。“研发只要加大投入力度便能解决,但是市场销售并不是我们之前的强项,虽然市场与渠道已经铺建完成,但对渠道的管理一直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宁皓解释。

  与家电行业相比,安防渠道管理弱已经是传统问题,缺乏经验的安防行业要真正迈过这个坎一点都不容易。所以宁皓总结,在企业第一次转型中,完成度其实也仅仅是预期目标的60%而已。

  但随着市场同质化现象突出,硬件产品利润快速下滑的趋势逐渐明显,在安防行业的竞争白热化背景下,只有转型才能为企业赢得新的发展空间。深谙此理的宁皓,再一次带领着企业向新的领域进军——安防服务市场。从2011年开始有这个想法,到2012年进行战略布局,2013年全面升级,直到2015年年底才达到60%的预期目标。

  “企业转型,转得好是条活路,转得不好只会加速死亡。这次转型最大的困难不在于商业模式,因为商业模式是可以进行推演、设计及考量的,最难的在于团队思维的转变。”宁皓进一步补充,团队的转变中有两道特别难迈的坎,一为核心高管的思维方式,二是基层员工对于转型方向(服务概念)的理解。

  人工智能解决安防服务的困扰

  困心横虑,正是磨练英雄之时。只有耐心迈过这两道难关,企业才能真正体验到转型带来的益处。但往往一些转型的企业便是缺乏妥善处理好这些问题,导致转型失败。“首先领导者的思维要先改变,才能真正带动下面的人一起往转型发力,但制造型的企业向服务型的企业转型,基层员工基本没有形成真正服务的概念,要让全公司上下都有共识,是件困难及周期较长的事,但转型并不是今天提出,明天便能成功的事,过程要来得漫长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企业本质上的改变,也必然会有人无法适应,从而带来团队中的躁动,对企业或者个人而言都是件痛苦的事情,但从无到有,“另起炉灶”的成就感却不是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的珍贵经历。在保持原有制造及集成业务稳定的情况下,宁皓带领着中德宏泰开拓着新的业务领域,历经五年,现在企业初尝胜果。

中德宏泰展台

中德宏泰展台

  欲速则不达,虽然扩大行业覆盖面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但前提是企业运营团队的承受能力能够真正满足这些行业的需求。宁皓坦言,虽然中德宏泰有继续扩展行业线的计划,但服务运营团队的建设压力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行业拓展。“如果市场扩张过快,服务能力无法跟上,必然会导致企业被拖垮。”

  服务必然是以人为基础,服务团队的建设也必然成为中德宏泰未来最大的困扰。但与安防行业发展相似,服务团队的建设一直滞后于产品技术的发展。在传统的观点中,因为服务团队的培养不仅周期长,而且服务利润低,所以鲜有企业真正能在这方面做更多的投入。

  “技术服务团队的员工招聘不像一般的岗位,新招一人,培训一周左右,便能正常上班。根据岗位的不同需要半年至两年的培养周期才能真正上手,需要的周期时间太长,这是我们一直想要解决的难题。”宁皓解析,“庆幸的是,这个强调智能的时代将不断解放人力劳动,一直得不到解决的办法,现在依赖人工智能的开发技术,已经能降低中间层级的技术人员的依赖度。”

  随着智能算法的发展,当硬件产品出现故障的时候,系统能及时分析并判定故障,并自动给维修人员发送维修工单,在完成维修后并自动打印报告,大大减少了人工检查判断的工作。“人工智能的技术,让我们对硬件产品技术人员的依赖度逐步降低。”宁皓说。

  转型完成度刚刚过了及格线60%,而剩下的路也并不会比前面的好走,但中德宏泰信心满满,以宁皓为代表的领导班子将按部就班地进一步完善整个服务团队。宁皓分析:“继研发技术、商业模式、团队建设先行之后,我们现在正在做组织架构的调整,在前两者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后者的调整难度也会相对下降。因为只有让人看到新的收益点,人们才会放弃传统的那块蛋糕,并重新地进行自我挑战。”

  度过了转型的高危期,现在中德宏泰已经进入平稳的增长期。据悉,2015年服务类产品相比2014年增长了52%,快速的增长也让企业上下看到了新领域的可期性。对于这样的成绩,宁皓认为主要来源两方面的原因:一为服务市场快速发展,二为得益于内部团队思想的调整与商业模式调整的基本完成。“我们会继续调整业务流程,锦上添花地让整个转型更加流畅,也让企业的效益更上一层楼。”宁皓指出,“一方面我们会内部调整,另一方面我们通过与SAP、中国电信签订合作协议来优化我们自身的业务流程。”

  技术共享服务价值实现双赢

  实现更全面地服务转型,需要正确的策略方向之外,核心仍然在于技术,而安防服务的核心便是软件管理平台的技术。在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之后,深度学习及人工智能的理念已经深入到社会中,无形中也将推动安防软件管理平台的技术进一步发展。

  宁皓自豪地介绍:“基于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算法,我们将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分析算法集成于我们的VDIN云中,帮助用户完成云计算以及数据分析,从而让二级的应用类平台能满足用户社会治安及联网报警的功能。后期我们的VDIN云平台将会让更多的中小型企业能够节省成本及时间。”

  在某个层面上,安防行业中存在许多小规模企业,虽然对于用户应用有很深的理解,但缺乏底层技术的资金投入,往往在业务的开展中受挫,而开放的平台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在直接实现原有服务的前提下,为用户增加进行数据分析的服务能力,对于他们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这样的开放举措,宁皓觉得做大市场比收益会更加的难得。“我们希望有自己的生态圈,因为这个行业并不是一家企业便能够支撑得起来,而这部分利益的牺牲,如果能让我们的产品覆盖的行业更加广,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盛世创业之英雄,以襟怀豁达为第一义。宁皓以诚信为核心驾驭和经营企业,让服务的思想不仅体现在公司业务上,也体现在自身对于行业发展的思考上。中国市场的广阔性,支撑得起“与其相互伤害,不如互相拥抱”的“任性”,只有上下游都能真正获益的行业才能真正青山不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