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交通管理平台发展及需求分析

当前智能交通管理平台已经实现了系统整合及结合业务的大数据基础应用,通过对云存储、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海量图片及视频数据的快速读取和分析,为交通部门在执法、治堵、管理等方面带来实际有效的帮助,因此也得到了主管单位的认可,智能交通市场也成为近年视频监控为数不多的高速增长的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我国汽车保有量的逐年持续增加,造成了车多路少的现况,上下班高峰路段和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不堪的画面,以及违章驾驶和停车等乱象,让交通管理部门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当前,在无法快速增加道路数量的前提下,利用科技手段实现交通的智能化运营管理符合市场的规律,也拉动了交通领域市场的投资和建设。

  管理平台的发展阶段及需求

  在我国交通领域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管理平台作为交通数据存储、分析和研判的核心软件平台,每个阶段的管理平台的功能应用均以满足当时业务应用的需求为基础,并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和业务需求应用的多样化,集成更多的功能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智能管理平台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大致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系统整合阶段

  整合视频监控系统、卡口抓拍系统、电警违法系统、信号控制系统等交通管理系统,融合信息孤岛,强调系统联动处理。交通管理实质上还是由管理者在观察、分析、决策。

  2、大数据应用阶段

  随着云技术的应用,系统接入交通数据量级和种类不断丰富,各种大数据应用应运而生。交通态势分析、交通黑点挖掘等统计分析类功能替代人工统计,分析结果被管理者作为决策依据。

  3、智能管控阶段

  由系统整合及大数据应用为基础,平台可智能研判,自动决策并联动相关系统处理交通事件。例如,路面堵点出现,平台可智能分析堵点位置及规模,联动堵点以及堵点周边信号预案及诱导系统疏导交通流,甚至可以智能联动短信、诱导屏及微信平台与周边驾驶人员“通话”。

  如今,智能交通管理平台汇聚了大量的图片及视频数据,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用户已不仅仅满足于交通监控、非现场处罚等基本需求,还希望能通过图像分析技术来实现基于图片和视频的深度应用。如平台可以将图像进行二次的识别,将图片中各种信息结构化存储,然后系统可以根据二次识别的结果按车身的颜色、品牌、款式、类型等条件查询车辆的行驶信息,同时可以联动车辆库自动分析图片中的车辆是否存在套牌的问题,以及分析年检标志,判断该车辆是否没有进行年检或者是一辆黄标车,甚至可以智能分析驾驶员是否系戴安全带、打手机等违章事件。因此现在的智能管理平台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在集成度与性价比上相比以前的产品更具竞争力,市场上主流的智能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基于嵌入式板卡设计,集成了视频管理、媒体转发、存储管理、视频诊断、图像智能分析等功能,可实现大规模的视频联网和应用,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并可实现在线扩容和维修。

  此外,用户对智能交通管理平台的系统运维的功能需求也非常的迫切。因为智能交通平台集成各类设备和系统,而对于各类设备和系统的管理和监控难度也越来越大,所以用户希望平台对各类设备和系统进行统一监控和管理。例如根据各类设备及系统的特点,结合用户关注的领域制定不同的监控方案,提供方便、快捷的整体运维的管理功能。这就要求智能交通管理平台各项功能的开发要贴合业务的具体需求,要求研发人员熟悉交通的管理业务,多和用户积极沟通交流,避免闭门造车。

  旧平台改造升级的需求

  智能交通行业发展迅速,以往建设的平台已不能满足新的业务需求,在对原有旧平台改造升级时,一方面要尽量利用可用的硬件资源,避免投资浪费;另一方面要考虑升级后平台的先进性和扩展性,在旧平台的改造升级需求方面,建议采用基于SOA的软件架构,并采用云存储方式。

  1.使用SOA架构

  智能交通管理平台必须在技术上解决好系统整合、信息交换、共享和深加工的问题,实现多个交通部门之间、多系统间的有机整合,对来自不同数据源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共享、交互和综合利用。

  面向服务体系架构SOA是一种在计算环境中设计、开发、部署和管理服务的组件模型,是粗粒度、松散耦合的服务架构,通过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联系起来。接口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独立于实现服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基于这种模型应用的不同功能单元可以以一种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不必考虑后台具体实现技术和运行平台等,从而最大限度地重用了应用程序中的服务,提高了系统适应性和效率。

  SOA解决异构资源的统一访问问题,是传统智能交通平台使用面向对象模型的替代模型。与Web服务和一系列公认的面向服务的原则一起,发展成为崭新的架构平台。

  2.选用云存储方案

  云存储采用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数据库实现统一的存储架构,保证了系统的扩展性、可用性和性能。云存储管理模块融合统一存储架构,可提升存储中心的灵活性和可靠性,并且提升对存储资源用量的监控和生命周期管理。

  云存储兼容多种存储设备,采用分布式和虚拟化技术将原有的孤立的存储设备纳入统一的存储网络环境中,使网络内所有服务器都能平等的共享存储资源,实现存储系统的最大化利用率。采用云存储技术后,原有的本地存储将整合到统一的存储网络中,通过网络系统的扩展,可以进一步实现广域网内存储资源的共享。

  管理平台存在的不足

  当前智能交通管理平台已实现了各类系统和数据的整合,但在应用方面仍然存在功能单一、业务功能不够精细、智能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从信息采集、传输到信息处理、发布,毫无疑问,信息技术在智能交通系统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很多人认为,信息化就是智能交通。其实不然,信息技术只是实现智能交通的一种技术手段,重点应该放在交通系统本身的需求以及由这种需求带来的功能要求上,从实际出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

  智能交通系统能否发挥其作用,主要取决于其系统规划和设计的内涵。很多城市在实施智能交通项目时,盲目购买大量先进设备,但这些设备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有时甚至成为一种摆设。究其原因,是智能交通系统规划和设计时没有从系统需求出发,误以为利用信息化技术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当前智能交通平台智能化应用还处于基础阶段,功能多以图像、视频的智能分析和处理运用。未来应将交通管理理论和技术融入到智能交通应用中,结合大数据处理技术实现智能化应用本质的提升。此外,当前智能交通管理平台对非机动车的关注度较低,平台对机动车从信息采集、分析、管控等功能的要求非常丰富,但我国非机动车保有量大大高于机动车保有量,交通疏导应加大对非机动车的关注,相关管控的功能急需完善。

  在市场中构建核心竞争力

  智能交通管理平台的市场很大,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企业必须苦练内功加大研发投入,运用智能图像分析技术、大数据技术在业务应用上做精做专。同时,企业还要有软件定制化能力和高效快速的工程服务能力。作为专业的平台厂商,企业经营始终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平台在设计之初就坚持了前端无关性和兼容开放的设计理念,可以实现前端主流厂商设备的接入,基于SOA的软件架构也便于快速集成由其他厂商提供的专项功能。无论是和集成商还是和设备厂商,企业之间都是合作关系,这让公司有了顺畅的生态环境,并将精力专注在产品和用户需求上,为最终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智能交通管理平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