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云平台:下一代视频会议的必然选择

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云视频会议服务的概念被大多数国内用户所接受。云视频会议时代的到来,必将颠覆传统视频会议市场竞争格局以及视频沟通方式。
资讯频道文章B

  视频会议发展至今,大致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

  最早的视频会议采用模拟方式传输,但由于模拟微波(或同轴电缆等)线路上传输一路视频会议信号所需带宽为6MHz,相当于占用960个电话线路的带宽,在运营成本上是较为昂贵的,因此其商业推广收到极大的限制;

  1990年,11U-T发布了用于ISDN、E1、T1上的群视频会议标准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996年5月,11U-T制定了在分组交换网络上工作的视频会议的标准H.323,支持H.323协议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是一种集中式、紧耦合会议系统。其显著特点是引入了多点控制单元MCU(Multipoint Control Unit),由MCU将一个发送者的音视频分别独立地以IP单播(Unicast)方式转发给多个接收者来实现多点交互,其好处是对会议成员的管理方便,但这将导致系统开销和网络负担随用户数的增加而迅速增大,令系统无法进行大规模扩展;

  1998年9月,ITU(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在H.323的基础上制定了扩展协议H.323,采用分布式的系统结构,较好的解决视频会议系统的规模扩展问题。

  视频会议发展面临的问题

  在享受视频会议应用便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也体会到了自建视频系统的一系列问题,如自建系统一次性设备投资大、立项申请及审批困难,且随着IT技术飞速发展,自建系统在短时间内又面临新一轮更新换代。用户不仅需维持一个规模较大的、拥有各方面知识和技能的专业维护团队,且由于会议管理难度大,很多政府和大企业的每个会场均需有人维护,工作量繁重。此外,用户还需独立解决不同时期采购产品、不同品牌产品的兼容性问题;出现故障时,不易判断故障原因和故障点,经常出现厂商、集成商、线路运营商多方扯皮的事情。同时,由于封闭的专网系统仅限于内部,造成难以跨越组织边界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国内用户的视频会议使用习惯也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视频会议模式逐步向视频协作转变;围绕着会议室的硬件终端,视频协作已经延伸到了桌面和移动设备;新的视频协作要求与企业目录、语音、即时通信、OA/邮件系统等无缝整合;并发会议数量越来越大;每个会议的规模趋向小型化;会议交流的范围需求也不断扩大,从以前的组织内部会议,扩大到需要和组织外部的合作伙伴或供应商、服务商交流;会议由传统的预约或手动按时发起,逐步发展到以使用者即时发起的讨论式会议,网关人员已不再参与等。

  这些新的需求对传统自建视频会议系统构成了挑战,也促使用户考虑自建系统之外的解决方案。同时,随着云计算在国内的快速发展,云视频会议服务的概念也被大多数国内用户所接受。

  云视频会议平台简介

  作为分布式、并行、网络计算的延续发展,云计算是虚拟化、效用计算、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即服务、软件即服务等概念混合演进的结果,可以理解为一种分布在大规模数据中心,可提供按需动态地部署、配置、重新配置以及取消等服务的技术。

  云视频会议平台是以云计算为基本理念,将面对服务思想、云计算技术和多媒体会议紧密融合,采用面向服务的架构,由服务提供商建设云计算中心,企业无需购买MCU,无需大规模改造网络和配备专业IT人员,只需以租用服务的形式,即可实现在会议室、个人电脑、移动办公状态下进行多方视频沟通。

  云视频会议平台依据视频信息安全标准和视频信息交换标准构建,由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组成: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能够为不同用户提供虚拟化环境,将其请求的映像投射到硬件之前,并以服务的形式交付给计算机基础设施。云视频会议平台的IaaS提供了计算功能和基本存储作为网络上的标准服务,具有数据存储服务、同步服务、管理服务和备份服务等功能。

  平台即服务PaaS,是指将软件研发的平台作为一种服务,以软件服务的模式提交给用户。PaaS能够提供企业进行定制化研发的中间平台,同时涵盖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等,并提高在Web平台上利用的资源数量。此外,PaaS对于SaaS运营商来说,可以帮助其进行产品多元化和产品定制化。云视频会议平台的PaaS核心服务主要包括安全服务、目录服务、服务总线、工作流、身份认证和共享服务等。

  软件即服务SaaS,可以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使用户能够根据各自的需求订购并使用视频会议服务,且无需对视频会议软件进行维护。云视频会议平台能够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平台在向客户提供在线会议服务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订购的软件和服务。

  基于云视频会议平台,云视频会议能够满足用户对于信息的实时沟通、快速反应能力的要求,并能在应对复杂服务时快速进行部署,对客户要求进行及时响应与快速回馈。同时,在面对用户多样化需求时,能够以租用的方式提供适合用户需求的个性化服务,降低用户硬件、软件的开发和使用成本。并且,云视频会议平台能够增强视频服务产品的复用,有利于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减少用户开支,节约数据和资源成本。

  而对于用户而言,基于云视频会议平台提供的服务,用户无需感知平台所在,只需要按照自己的需求体验服务即可。云视频会议服务提供商通过自己的基础平台,直接向大量的外部用户提供视频会议服务;外部用户仅需用以终端通过互联网访问平台,即可享受完整的视讯体验服务。用户并不拥有云视频会议平台资源,仅享受云视频平台服务。云视频会议让用户随时随地、任何终端都可以进行通讯,用户无需再为平台接入数量而发愁,无线接入、无线扩展。

  基于云视频会议平台的三种会议模式

  与传统视频会议相比,云会议拥有2个显著的优势:①使用者只需要通过互联网界面,进行简单易用的操作,便可快速高效地与 全球各地的团队及客户同步分享语音、数据文件及视频,而会议中数据的传输、处理等复杂技术由云会议服务商帮助使用者进行操作。②在可靠性方面,云会议系统支持多服务器动态集群部署,并提供多台高性能服务器,大大提升了会议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

  利用云视频会议技术,可摆脱传统视频会议自建这种单一模式。目前,国内不少视频会议厂商,在保留原有视频会议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开始面向普通用户提供更多的云视讯服务,以国内视讯业主流品牌科达为例,其云视讯拥有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云视频会议模式,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这里简要介绍一下这3种云视频会议:

  公有云:是指为外部客户提供服务的云,它所提供的服务供大家使用,而不是特定的人或者组织。基于公有云部署方式的云视频会议,通常都是采用租赁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只需要购买所需终端产品,每月或者每个季度、每年支付一些服务费用。其最大的有点,就是所应用的程序、服务及相关数据都存放在公共云的提供者处,用户自己无需做相应的投资和建设。

  私有云:是指用户自己使用的云,它所有的服务不是供别人使用,而是供自己内部人员或分支机构使用。相对于公有云,私有云部署在用户自身内部,因此,其数据安全性、系统可用性都可由用户自己控制。但其缺点在于投资额较大,且不能与互联网联通,不能很好地为在外出差的人员提供云服务,不能做到随时、随地、任何终端的接入。

  混合云:混合云是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结合,一般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云(私有云、或公共云)组成,它们各自独立,但通过标准化技术或专有技术连接在一起,云之间实现了数据和应用程序的共享与互联。混合云兼具公有云、私有云两种模型的优势,将安全性要求高的少量数据和通信放在私网内,成本低安全性高;将大量的低安全性数据和通信放在公网上,享受公有云的各种便捷;同时,可以使得公、私有云在可信范围内完成互联互通。这就是混合云的独特魅力所在。

  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使用习惯、保密性要求进行部署:如果用户对便捷性服务要求很高,那么可以为用户提供公有化部署;如果用户对会议保密新要求很高,那么可以为用户自建私有云部署;如果用户既希望享受便捷的开会,让在外出差的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加入到内部的会议,同时又对内部会议的保密性有一定的要求,那么用户就可以通过混合云的方式进行部署。

  目前,云视讯已在多个政府机构以及知名企业获得应用:公有云系统,新东方教育集团、正大集团、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四局、一嗨租车等知名企业;私有云系统,四川省公安厅、山东省检察院、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天安财险等政府机关、知名金融机构;混合云系统,上海朱泾镇镇政府等。

  凭借着海量接入、无限扩展、灵活部署、多业务融合、高效沟通、低会议成本等优势,基于云视讯平台的云视频会议系统在市场上将获得更多的应用点,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将不断拓展。云视频会议时代已经到来,对原有视频会议市场竞争现状产生新的冲击,必将颠覆现有视频会议市场竞争格局以及视频沟通方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