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招投标具体办法及实施步骤~智能化建设系统工程招投标模式的设计与实践(下)

文/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智能大厦业主(招标单位)要想正确、科学地选择一个合格的系统工程承包商,严格执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应做好两个方面的前期工作,遵循两个坚持并抓住三个重要环节。\r\n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智能大厦业主(招标单位)要想正确、科学地选择一个合格的系统工程承包商,严格执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应做好两个方面的前期工作,遵循两个坚持并抓住三个重要环节。\r\n

做好两个前期工作

智能大厦系统工程招投标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它具有技术与工程实施相结合的特点,因此进行招投标的准备工作时首先应先进行以下两个方面。



1. 招标文件的编制

智能大厦系统工程招标文件的编制,是智能大厦成败的关键所在。因为招标文件是智能大厦业主选择合格承包商的唯一合格依据,同时又是进行商务谈判和制定合同附件“技术规范”的重要依据,因此编制招标文件的科学性、严密性至关重要。智能大厦系统工程招标文件可以由建设单位相关部门、建筑设计院、专业顾问谘询公司等来编制,编制者应该对所招标系统的实际需求有足够的经验,并具备掌握各分系统相关技术的能力。



2. 投标资格的预审,选择合格的投标商

为避免过多的厂商投标,而引起业主在评审方面繁重的工作量和外界的干扰,因此在正式招投标之前,须先进行投标商资格的预审工作。预审工作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工程资质、工程能力与经验、工程业绩、工程合作夥伴等方面以及投标商技术特点、强项和相对不足之处。通过预审工作可以选择五家左右相对合格的投标商进入正式的招投标程式。





两个“坚持” 三个“环节”

为了搞好智能化系统工程的招投标工作,整个招投标工作的过程,要遵循两个“坚持”,抓住三个重要“环节”。



1. 两个“坚持”

* 坚持一切以资料说话,以量化资料为评审依据的方法;

* 坚持采用以相关技术专家集体评审的方法。



2. 三个重要“环节”

* 抓住以招标“技术规范书”为依据,细化分析各投标商“技术方案”;

* 抓住以工程能力、工程经验、工程业绩、相关工程资质为基础;

* 抓住评审(评分)方法和标准,使评标工作由定性决策为定量决策(如附表所示)。


















智能化建设系统工程技术标书评分表
一.投标公司概况(满分15分)

1.公司注册资金:1,0.5,0; 2.资质证书:1,0.5,0; 3.ISO9000认证:1,0.5,0; 4.公司办公环境:1,0.5,0;

5.公司重视程度:1,0.5,0; 6.公司形象:1,0.5,0; 7.当地办事处所:1,0.5,0; 8.公司资信程度:1,0.5,0;

9.样板工程规模:1,0.5,0; 10.用户意见:1,0.5,0; 11.样板工程数量:1,0.5,0; 12.独立完成比例:1,0.5,0;

13.公司人员素质:1,0.5,0; 14.获奖工程:1,0.5,0; 15.公司必要承诺:1,0.5,0; 该项总得分:( )。
二.技术方案评审(满分40分)

A.技术方案设计(满分20分)

1.方案选型产品:1,0.5,0; 2.技术方案配置:1,0.5,0; 3.方案的逻辑性:1,0.5,0; 4.方案细化程度:1,0.5,0;

5.方案完整程度:1,0.5,0; 6.方案排版布局:1,0.5,0; 7.方案图表配合:1,0.5,0; 8.方案独立思想:1,0.5,0;

9.方案的新思路:1,0.5,0; 10.方案的新特点:1,0.5,0; 11.方案的开放性:1,0.5,0; 12.方案的先进性:1,0.5,0;

13.方案的实用性:1,0.5,0; 14.方案的经济性:1,0.5,0; 15.安全、可靠性:1,0.5,0; 16.方案可扩展性:1,0.5,0;

17.方案的灵活性:1,0.5,0; 18.方案整体定位:1,0.5,0; 19.语言文字能力:1,0.5,0; 20.对需求的理解:1,0.5,0。

B.施工图纸设计(满分10分)

1.公司出图资格:1,0.5,0; 2.图纸标准程度:1,0.5,0; 3.图纸完整程度:1,0.5,0; 4.出图设计水平:1,0.5,0;

5.图纸细化程度:1,0.5,0; 6.使用规范程度:1,0.5,0; 7.图纸布局装订:1,0.5,0; 8.图纸会签程度:1,0.5,0;

9.图纸专业水平:1,0.5,0; 10.施工实用程度:1,0.5,0。

C.技术方案阐述(满分10分) 

1.述标人员配备:1,0.5,0; 2.述标装备配备:1,0.5,0; 3.述标的条理性:1,0.5,0; 4.语言表达能力:1,0.5,0;

5.述标的针对性:1,0.5,0; 6.述标整体定位:1,0.5,0; 7.对提问反映力:1,0.5,0; 8.问题理解深度:1,0.5,0;

9.回答问题准确:1,0.5,0; 10.对回答满意度:1,0.5,0. 该项总得分:( )。
三.施工管理设计(满分30分)

1.施工进度管理:1,0.5,0; 2.进度计划安排:1,0.5,0; 3.设备供货计划:1,0.5,0; 4.材料供货计划:1,0.5,0;

5.进度安排合理:1,0.5,0; 6.施工接口管理:1,0.5,0; 7.施工组织管理:1,0.5,0; 8.项目人员配备:1,0.5,0;

9.项目经理水平:1,0.5,0; 10.专业人员水平:1,0.5,0; 11.施工上岗资格:1,0.5,0; 12.项目人员经验:1,0.5,0;

13.人员职责分工:1,0.5,0; 14.人员本地程度:1,0.5,0; 15.本公司的程度:1,0.5,0; 16.安装工艺管理:1,0.5,0;

17.标准规范管理:1,0.5,0; 18.项目质量标准:1,0.5,0; 19.项目质量监督:1,0.5,0; 20.项目质量检查:1,0.5,0;

21.项目质量审核:1,0.5,0; 22.原材料的检验:1,0.5,0; 23.隐蔽工程检验:1,0.5,0; 24.系统设备检验:1,0.5,0;

25.文件数据管理:1,0.5,0; 26.数据管理措施:1,0.5,0; 27.管理系统程度:1,0.5,0; 28.项目管理图表:1,0.5,0;

29.工程质量等级:1,0.5,0; 30.工程验收管理:1,0.5,0. 该项总得分:( )。
四.技术支持、售后服务(满分15分)

1.售后服务承诺:1,0.5,0; 2.系统升级换代:1,0.5,0; 3.定期回访用户:1,0.5,0; 4.配件供应价位:1,0.5,0;

5.服务响应周期:1,0.5,0; 6.售后技术培训:1,0.5,0; 7.服务人员配备:1,0.5,0; 8.售后服务规程:1,0.5,0;

9.技术支持程度:1,0.5,0; 10.技术透明程度:1,0.5,0; 11.资料提供齐全:1,0.5,0; 12.技术支持周期:1,0.5,0;

13.技术支持深度:1,0.5,0; 14.技术支持范围:1,0.5,0; 15.技术支持态度:1,0.5,0. 该项总得分:( )。

评审人:_______ 被评单位:____________________ 评审时间:_________ 总得分:_____ 名次:_____





招投标具体实施的六个步骤

1. 招标文件的编制和相关评审方法的确定

为了正确、科学地选择一个合格的智能化系统工程总承包商,同时又要执行公平、公正和公开的评审原则,业主在招投标工作之前应该做好招标文件的编制和确定相关评审的方案。在这个阶段,主要的工作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

(1) 根据智能大厦实际功能需求和相关技术的先进性和发展趋势,编制“技术规范书”(或称∶用户需求);

(2) 为了便於评审工作的资料化,编制招标文件中各子系统所需统计资料资料的表格(即技术参数与设备配置资料量化表);

(3) 制定和确认评审(评分)方法、评审(评分)内容、各子系统综合性能占分比例以及相关评审(评分)标准。



2. 阅标

当业主收到投标商的投标文件後,随即进入阅标阶段。在这阶段中,须将各投标商的“技术方案”交由业主的阅标单位和聘请的阅标专家进行书面的技术评审。如果投标商在五家左右,阅标者须花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进行阅标工作,并填妥由业主交给的“技术参数与设备配置量化表”。阅标者须针对各投标商在投标文件中的疑问,向投标商提出书面的“技术或商务的疑问卷”,并限定投标商在一个确定的时限内(通常三天以内)以书面方式针对疑问卷返回答卷,这些答卷将作为中标单位签约合同的附件。业主将返回的疑问答卷转发给各阅标单位和专家,通常这种动作在整个阅标阶段须进行二~三次(视问题的多寡而定)。



3. 专家评审

阅标基本工作结束後,业主应组织评审专家组(评审专家组的组成,不一定由所有的阅标专家参加)进行一次与投标商直接面对面的技术答疑评审会,通常每一个投标商的面答时间不少於2个小时。作答的内容主要包括∶投标商简介、工程能力与业绩,重点是“技术方案”介绍。评审专家组根据阅标和面答过程中的问题提问,投标商除了对评审专家所提问题作简短的回答以外,还须做全部问题的书面回答(并要求在24小时内提供,以便最後一天评审专家组做书面评审意见时参考)。在这个阶段,评审专家组应根据事先准备好(并交由专家组讨论後执行)的评分方法,由各成员在阅标和投标商回答的基础上进行最後评审(评分)。评审的主要内容应包括∶技术性能、性能价格比、优惠条件、工程能力与业绩、工程资质等方面,并进行评审(或得分)的排名。评审专家组根据评审(得分)的排名,向业主提供意见与建议书。在意见书中应明确推荐中选单位和候选单位,通常为前一、二、三名投标商。评审专家组向业主所提供的评审文件应包括∶技术性能评分表、综合能力排名表、评审专家组意见与建议书,以及全体评审专家的签名表。



4. 业主评议与工程能力考核

业主得到评审专家组的评审意见以後,应由业主技术人员进行适当的整理和汇总,向业主领导提出书面的招投标技术总结,并应提出业主技术小组的推荐意见供业主领导参考。在这个阶段应对中选和候选投标商进行工程实力的考核。考核的内容通常包括∶

* 提供类似招标大厦系统工程规模和工程内容的合同文件;

* 提供类似招标大厦系统工程规模的已竣工工程的验收文件;

* 提供类似招标大厦系统工程,并经建筑设计院认定盖章的施工深化图纸;

* 提供投标商与合作夥伴全套的施工和专业资质;

* 提供两个类似招标大厦系统工程可供考察的单位(一个是所提供合同文件的单位,另一个是类似已完工并正常运行的单位)。



5. 商务与技术谈判

经过上述的考核以後,业主就根据招标文件确定商务合同条款,以及合同的附件“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和“系统工程验收规范”进行商务与技术谈判,最终进行总承包商与分包商的选择。进入这个阶段的投标商通常为两家或三家。



6. 发出中标通知书

最後由业主领导确认一家合格的工程总承包商,并与中标承包商共同确认一些关键系统的分包商,并向中标的系统总承包商发出中标通知,接下来与中标单位确定并签定正式合同。至此,智能化系统工程转入工程实施阶段。





结语
智能大厦集中体现了资讯技术(IT)对建筑产业的渗透和巨大影响,正在改变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随著智能大厦建设的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一套切实可行的智能大厦系统工程招投标办法势在必行,本招投标模式的设计与实践,为智能大厦系统工程专案招投标工作的操作提供了可参考的模式,期能对智能大厦系统工程专案的顺利实施、智能大厦业主的招投标工作起到?砖引玉之功效。


*注∶本文由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关志超、侯文国、方源,以及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陈晓红共同撰写。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