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门禁控制系统的采购注意事项(1)

随着生活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门禁控制系统是安全防范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能有效实现建筑物出入口的安全管理,因此该系统的选择也极其重要。\r\n
\r\n目前,利用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建立高效、完善的安全防范系统已成为现代生活的必然要求,安全防范系统迈入微机化和网络化已是大势所趋。
\r\n门禁控制系统是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解决重要部门出入口实现安全防范管理的有效措施,适用于银行、宾馆、机房、仓库、办公室、智能化社区、大厦、工厂等各种场合,因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生活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门禁控制系统是安全防范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能有效实现建筑物出入口的安全管理,因此该系统的选择也极其重要。

目前,利用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建立高效、完善的安全防范系统已成为现代生活的必然要求,安全防范系统迈入微机化和网络化已是大势所趋。

门禁控制系统是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解决重要部门出入口实现安全防范管理的有效措施,适用于银行、宾馆、机房、仓库、办公室、智能化社区、大厦、工厂等各种场合,因此选择一套功能强大且安全可靠的门禁系统至关重要。

门禁控制系统是指采用现代电子与信息技术,在建筑物内外的出入口对人(或物)的进、出,实施放行、拒绝、记录和报警等操作的电子自动化系统,通常又叫信道控制系统。系统的前端设备为各种出入口目标的识别装置和门锁启闭装置(执行机构),传输方式一般采用专线或网络传输,系统的终端为显示/控制/通信设备,可采用独立的控制器,也可以透过计算机网络对各种控制器实施集中监控。另外,门禁系统还要与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消防系统联动,才能有效地实现安全防范。\r\n

门禁系统的组成
门禁系统通常由门禁主控设备、门禁读卡器、卡片、电控锁、电源、其它设备和门禁软件组成。

.门禁主控设备:是门禁系统的核心部分,主要负责整个系统输入、输出信息的处理和储存、控制等,可验证门禁读卡器输入信息的可靠性,并根据出入规则判断其有效性,若有效则对执行部件发出动作信号;

.门禁读卡器:负责读取卡片中的数据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传送到门禁控制器;

.卡片:是门禁系统开门的电子钥匙,可以是磁卡、IC卡、ID卡等各种卡片;

.电控锁:是门禁系统中的执行部件,可根据门的类型、材料和出门要求等可选取不同的电
控锁;

.电源:负责对整个门禁系统供电,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其它设备:包括进/出门按钮,检测门开/关状态的门磁等;

.门禁软件:负责门禁系统的监控、管理、查询等工作。管理人员可透过门禁软件对信道门
的状态、门禁控制器的工作情况进行监控管理,并可扩展完成巡更、考勤、人员定位等功能。



门禁系统的应用要求
可靠性
门禁安防系统以预防损失、预防犯罪为主要目的,因此必须具有极高的可靠性。一个门禁安防系统,在其运行的大多数时间内可能没有警情发生,因而不需要报警,出现警情需要报警的概率一般是很小的,但是如果在这极小的概率内出现报警系统失灵,常常意味着灾难的降临。因此,门禁安防系统在设计、施工、使用的各个阶段,必须实施可靠性设计(冗余设计)和可靠性管理,以保证产品和系统的高可靠性。

另外,在系统的设计、设备选取、调试、安装等环节上都严格执行国家或行业上有关的标准,以及公安部门有关安全技术防范的要求,产品须经过多项权威认证,且具有众多的典型用户,多年正常运行。


安全性
门禁及安防系统是用来保护人员和财产安全的,因此系统自身必须安全。这里所说的高安全性,一方面是指产品或系统的自然属性或准自然属性,应该保证设备、系统运行的安全和操作者的安全,例如:设备和系统本身要能防高温、低温、温热、烟雾、霉菌、雨淋,并能防辐射、防电磁干扰(电磁兼容性)、防冲击、防碰撞、防跌落等,设备和系统的运行安全还包括防火、防雷击、防爆、防触电等;另一方面,门禁及安防系统还应具有防人为破坏的功能,如:具有防破坏的保护壳体,以及具有防拆报警、防短路和开路等。


功能性
随着人们对门禁系统各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门禁系统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人们对门禁系统的应用已不局限在单一的出入口控制,而且还要求它不仅可应用于智慧大厦或智能社区的门禁控制、考勤管理、安防报警、停车场控制、电梯控制、楼宇自控等,还可与其它系统联动控制等多种控制功能。


扩展性
门禁系统应选择开放性的硬件平台,具有多种通讯方式,为实现各种设备之间的互联和整合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还要求系统应具备标准化和模块化的部件,有很大的灵活性和扩展性。



TCP/IP组网结构读卡器的安全缺陷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利用TCP/IP联网方式的系统,虽然施工方便,但是隐藏了巨大的安全漏洞,依赖计算机和TCP/IP来组网,会令门禁系统出现以下缺陷:

.稳定性差:目前的 TCP/IP 网络还不够稳定,将门禁系统构筑于此基础上,其安全性可想而知;

.容易丢失数据:以TCP/IP组网的读卡器依赖一些稳定性不高的通讯配件作为收集信息的主要器材,经常会因为通讯信道不流畅而造成数据丢失;

.容易受病毒或骇客入侵:现在网络犯罪日益猖獗,接入TCP/IP的设备容易受病毒或骇客入侵,使系统瘫痪的可能性剧增。

由此可见,一个真正的门禁安防系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使用一个独立于其它网络的系统;

.网络自带故障检测报警;

.可靠的后备电源设备;

.选配合适坚固的电控锁;

.具备紧急开门功能;

.符合规格的布线;

.安装调试的确认;

.定期的检查和维护。

读卡器的选择
由于门禁巨大的市场潜力,许多公司都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从事门禁读卡器的开发生产。现在市面上的读卡器五花八门,国外的知名品牌主要有HID、INDALA(原Motorola)等,国内品牌则更为繁多,但目前国内产品在技术和质量等方面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用户在选择读卡器时,须注意以下几点:

.切忌选择诸多兼容的读卡器。读卡器和卡片是整个门禁安防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太多 的兼容,容易造成卡号重复;

.选择一个严格控制卡号的产品供货商,可以保证长期稳定的供货,以及卡号不会重复;

.产品应具有特殊的加密功能,彻底避免卡号重复。

选择合适的电源
电源设备是整个系统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电源出现问题整个系统就会瘫痪。许多用户常常忽略电源的重要性,往往贪图便宜而使用一些不合适的电源,常见的情况有:

.电源类别不符合要求:例如某些门禁设备要求使用线性电源,一些用户却贪图便宜使用了开关电源,结果造成系统不能工作;

.电源供电量不符合要求:使用电源的供电量达不到要求,过高或过低都致使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因此必须严格按照规定选配电源。

具备紧急逃生功能
为预防监急情况出现,门禁控制系统还必须具备紧急出门按钮,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启用。
此外消防报警系统也应与门禁系统联动,以便一旦出现火警,通道门可自动开放,住户能够紧急逃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