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卡多用:中国门禁“一卡通”的发展之路

门禁“一卡通”产品扎根在中国市场已有8年左右的时间了,它使用方便、易于管理,因此博得了人们的青睐,随着应用功能的逐步增加,中国的门禁“一卡通”产业在积极适应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不断地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
资讯频道文章B

  2004年伊始,第二代中国居民身份证的换发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首批发放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预计2004年底将展开全国性的发放工作,至2008年底基本上完成全国范围内10亿张的发放量。

  实际上,这种第二代身份证就是一种非接触式IC卡,是随着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为实现国家人口管理的现代化而产生的IC卡在特殊领域的应用。有人称它将“一石激起千层浪”,为智能卡市场创造出巨大的市场能量,甚至有人计算过,以一张IC卡20元人民币的价格来算,单就卡而言,10亿张就是200亿人民币,随之而来地,读卡机(器)、数据传输的网络设备和控制设备,以及系统软件等的市场容量更是无法估量。撇开市场的因素,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感受到,“卡”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吃、穿、住、行样样可以与它有关,“一卡通”的概念也早已深入人心。

  市场增长率位于世界前列

  事实上,近年来门禁“一卡通”在中国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北京仪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谢有生介绍道,“一卡通”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且始终处于增长的势头,目前由于各应用领域的需求不尽相同,彼此差异也较大,门禁“一卡通”随之产生出市场细分,出现了企业“一卡通”、智能小区“一卡通”、校园“一卡通”、机关“一卡通”等多种多样的一卡通解决方案。

  从全球发展来看,由于低端SIM卡市场的激烈竞争,2002年全球智能卡的销售量呈现出下滑的走势,但从专业提供电子行业信息的IMS Research在最近一次的市场调查中显示,目前中国本土的智通卡供应商正以飞快的速度成长,智能卡市场以每年30-40%的增长率成为世界上智能卡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之一,预计到2008年中国智能卡的全球占有率将由2002年的15%上升至22%左右。

  此外,在最近公布的中国智能卡市场发展报告中获悉,2004年中国市场总发卡量将在5.66亿张左右,到2006年市场需求量将会达到6.89亿张。

  一卡多用成为大趋势

  伴随着未来中国智能卡市场的快速成长,可以说,现阶段门禁“一卡通”系统的开发还局限于很小的范围,只是实现了狭义上的一卡通行,即门禁、考勤、消费、停车场等功能的集合,应用领域也多在政府机关、智能社区、校园、大型企业、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等特定行业,跨系统则不能兼容。与目前国际上一些成熟的一卡通解决方案(如香港“八达通卡”、万事达Mondex卡等)相比,中国门禁“一卡通”的应用还存在着许多亟待开发的空间,一卡多用、多种流通领域的应用整合是今后“一卡通”发展的重要趋势。慧友电子的门禁产品大客户经理胡海表示,“一卡通”的最终发展将令使用者只需携带一张卡,集储蓄卡、公交卡、公司门禁考勤卡等于一体,在各个应用领域内流通,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诸多的便利。

  香港德禄的王淼也认为,目前国内门禁“一卡通”的应用仍较为单一,在未来的市场开发中,由于交通行业具有长远发展的特性,且与人们的生活十分接近,因此很有可能会成为“一卡通”系统在中国大范围使用的契机。例如香港的“八达通卡”,目前有超过210间商户接受这种卡,其中包括公共交通、停车场、零售业(超级市场、便利店、快餐、饼店、个人护理商店)、自助服务(贩卖机/销售亭、电话亭、复印机)、康乐设施、学校及出入保安系统等,随着中国内地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地铁建设的完善,“八达通卡”的模式也是值得借鉴的一种方式。

  当然,“一卡通”系统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行业一卡多用,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特别是加入了“消费”这一元素,就涉及到国家的金融政策,中国目前的国家金融政策还相当严格,行业卡原则上是不允许跨行业使用的,如果要跨行业使用,就必须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但由于当前国家正在鼓励发展“一卡多用”,因此,关于行业卡的跨行业使用的合法性也在积极地商讨中。另一方面,“一卡通”系统要进入多种流通领域也要面对行业标准的问题,而如果以银行卡的标准来制定的话,对于其它的应用,如交通、小额支付、门禁、考勤等来说,这个标准又会太高。

  为了进一步扩大门禁“一卡通”的使用规模,在不断完善外部环境的同时,产业内部的各个环节,如产品的选择、新技术的利用等也是非常关键的。

  趋势一:双界面卡

  目前,门禁“一卡通”系统所使用的多是非接触式IC卡,它的感应频率符合ISO14443标准的13.56MHz,安全性和可靠性都较高,方便易用,且具有良好的性价比,市场以Mifare卡为代表。有的厂商表示,支持Mifare读卡技术的门禁“一卡通”系统,其扩展性较强、安全程度也较高,随着不同行业应用的增多,可能会有利于提高Mifare卡在门禁“一卡通”领域的使用率。

  然而,另一方面,对于未来大面积门禁“一卡通”的运用,特别是在读卡器密集的地方,如果只是单纯地采用非接触技术,则较易出现误刷或错刷的可能,造成消费、交易功能的一种隐患,因此,目前行业内部一般建议选用接触式与非接触式相结合的双界面卡。

  趋势二:生物识别技术

  门禁“一卡通”在融入更多公用事业的功能(如交通、消费等)之后,并不会降低其本身对安全性的要求,相反地,系统对安全、稳定性的诉求将会更高。近期内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门禁厂商开始纷纷将生物识别模块嵌入到智能卡的芯片中,以加强门禁“一卡通”系统的安全等级。其中,由于指纹和掌形识技术别具有较高的准确率,且易于使用,因此被首先运用在门禁系统中。

  虽然目前很多中国国内的门禁“一卡通”厂商都已嗅到了这股国际化的潮流,但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上仍有不少的难度。北京英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建军表示,将生物识别技术运用在门禁“一卡通”中,是未来产品研发的重要方向之一,特别是指纹技术的应用,但由于目前国内的“一卡通”厂商普遍规模较小,在研发的投入和资金上都有限,因此,在核心技术的开发方面与国外产品仍有一定的差距。

  趋势三:信息网络化管理

  门禁“一卡通”的一卡多用功能,同样也包括在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内部与企业信息化管理有效地结合在一起,通过最小的成本,达到最大的效益,不仅可以解决企业和人员的进出管理,而且还能够与HR、ERP等管理软件相联合,达到对人员管理、生产运作的有效控制。

  北京仪创2003年底刚刚完工的一汽大众“一卡通”工程是一个较大型的“一卡通”网络工程,包括有多个办公楼及厂房的门禁控制、数个职工食堂的管理、车辆出入管理、车间货物进出管理、员工考勤、班车管理,以及车辆加油管理等多个子系统。该公司总经理谢有生表示,这些大型的网络工程,对门禁“一卡通”系统的技术实现带来了较大的难度,不再像以往的单门系统那样,只需要简单的安装和调试就可以了,还涉及到计算机技术、综合布线,以及卡片的数据规划等问题,对系统集成商、工程商的技术实力和施工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国内“一卡通”企业在目前发展中需要格外重视的。

  与其他安防子系统的整合需求

  门禁“一卡通”从最初为了实现对出入口控制的科学管理,发展到今天多种不同应用的集成,展望未来,社会化大规模的应用和更高效的管理机制为门禁“一卡通”创造了潜力巨大的成长市场。然而,回归其本身,门禁“一卡通”作为安防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系统本身的安全性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有人又把它称作“亚消防工程”,可见其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紧密的联系。如何将门禁“一卡通”与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巡更、消防等其它安防子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来提高安全防范的效率,成为目前众多产品生产商、系统集成商共同努力的方向。

  北京仪创的谢有生表示,目前安防系统越来越强调集中式的管理和控制,管理员需要在中央控制室内通过一台PC就可以及时地处理各现场发生的异常情况,最终达到联动报警的目的,因此,“一卡通”产品及方案与安防系统的协同一体化将是今后门禁“一卡通”的发展趋势之一。

  在门禁“一卡通”与其他安防子系统的整合过程中,由于进口产品在系统完整性、稳定性上占有优势,使得其在系统集成上更为容易。例如,一些国际知名门禁大厂的产品线一般都比较完整,硬件部分包括防盗报警、门禁、考勤、消费、巡更、电梯、停车场管理等,且产品本身自带协议,保证了品牌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同时实现各种功能的软件既可相互独立,也可以整合到一个平台下,便于管理和操作,实用性也更强。

  相比之下,国内的门禁“一卡通”产品则在产品的生产线和标准协议上都存在着不少的缺陷。慧友电子的胡海表示,国内不少“一卡通”厂商实际上只生产其中很少一部分产品,例如有的仅生产读写设备或控制设备等,在实现“一卡通”功能时再与其它品牌的产品集成,这样,系统之间的兼容性也会出现一些问题。要解决这些,建立行业内部的标准显得至关重要。目前,大多数国内门禁“一卡通”的厂商都是各自为政,根据不同标准的IC卡产品,来开发相应的读写或控制设备,这样也大大增加了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成本。

  随着最新公布的非接触式远距离IC卡ISO/IEC15693标准的面世,一些国内厂商期望行业可以在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也慢慢朝着这个标准靠拢,但也有部分厂商持谨慎的态度,英特韦特门禁系统有限公司的中国区销售经理杨志刚表示,行业标准的产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究竟哪种标准更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则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的价格都是衡量的依据。

  香港德禄的王淼也建议到,在还没有形成行业标准之前,用户在选择门禁“一卡通”产品时,应重点考虑系统技术支持的可持续性,优先选择有实力、且具有长期技术发展规划的供应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