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聪明选购电视对讲系统

不同厂商生产的电视对讲设备,在产品功能上有著很大的差异;本文将从电视对讲系统的结构,以及室内机、门口机、管理员机等角度,提供读者一个正确客观的角度来剖析电视对讲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电视对讲设备是生活中常接触到的产品,市面上也能见到不少进口或国产的电视对讲设备。在产品功能上,各个厂商生产的产品均有著明显的差异,这些差异往往影响到使用者的采购意愿。

电视对讲系统的四个结构
目前市面上除了常见的电视对讲系统设备之外,还可以看到一种非电视对讲系统,事实上,早期的住宅对讲系统均是由这类非电视对讲系统设备所构成的,由於功能结构过於简单,因系统中无可视功能,导致使用者只能透过声音来确定访客,无法增加居家的安全性,所以目前这类系统无法与电视对讲系统市场相抗衡。

在一个完整的电视对讲系统中,大多是由以下几个设备组成。
门口机
这个设备往往安装在住宅区每栋或一个区域的总出入口,所有来访客透过操作这台设备来访问住户家的室内机。


在这台设备上通常安装著一组数位按键,以及「*」「#」等功能键,透过该组按键呼叫各台室内机上的位址号码。在按键区域的上方安装著一四方型的观察窗,内嵌入一个机板摄影机,在该机器的周围布满了红外发光极管,方便摄影机白天或夜间的正常工作。


有时多栋住宅楼组成一个社区,社区的总出入口处同样也会安装电视对讲设备,这类设备一般统称为围墙机。这种围墙机与上面提到的门口机工作原理是一样的。
室内机
这个设备安装在住户客厅门框边的墙上,住户与访客之间的访问与联系均透过该台设备来完成。室内机一般均会有一图像显示幕,透过该萤幕可即时观察到访客面貌图像。


在萤幕窗的左方多半还安装掌上型听/话筒,透过这个设备与访客进行双向通信对讲。在萤幕窗的右方还会分布著相应的功能按钮,如∶开门按键、报警布/撤防按键等。
门口机与室内机连接部分
这类设备多安装在各住户楼层的弱电走线通道,它的作用是将门口机与众多室内机连接到统一工作平台设备,负责信号分配与管理等工作。
管理员机
在需管理众多设备时,物业管理部门的办公室会安装一台管理员机。透过这台机器,可与门口机、室内机的相关人员联系,并统一管理各种资讯,例如报警等。

电视对讲系统的功能发展现况
目前绝大部分的电视对讲系统从功能面来看,各厂商间的差距不大,而从技术角度来看,电视对讲系统也不是高科技产品;下面将针对某些功能特性具体探讨目前电视对讲系统现况。
门口机的现况
在众多厂商的门口机上可以看出,各厂商的产品都有各自的特色。


·机板摄影机的特色∶许多生产厂商在这方面的技术处理,是将摄影机装入门口机摄录观察视窗透明板後,其上下左右均不可调节,保持恒定的观察视角,这是市场常见的一类产品。有的厂商在这部分处理较与众不同,不但可微调摄影机监视方位,并且外罩防破坏小半球圆罩,外型非常美观,可见研发人员的巧思。


·面板按键区域的特色∶许多生产厂商是直接将按键与整个门口机面板直立式安装,但部分厂商却将整个按键区域与门口机面板倾斜成一定角度安装,兼顾了人体工学的需求。


在这强调的是,即使门口机(包括围墙机)做工美观、功能先进,门口机的稳定性仍非常重要。它是整个电视对讲系统中重要的核心设备,其故障率必须远低於室内机,甚至低於系统其他设备。特别是整个设备必须能抵御室外恶劣的天候环境,这是整个系统对门口机的最基本要求。


当然还应注意门口机可操作性,外来访客在操作门口机访问室内机时,应该是越简单越好,必需是外来访客凭著直觉也能操作的设备。
室内机的现状
室内机同样也是整个电视对讲系统中重要的设备,相较过去的室内机,今日的室内机越来越精良,这主要从三大结构的部件变化说起。


·显示幕∶以前室内机内装的是显像管,通常显示的是黑白图像。萤幕面积较常见的是4寸,这种室内机造价相对於彩色TFT-LED液晶显示幕室内机要低。不过目前市场的主推产品是彩色TFT-LED液晶显示幕的室内机,萤幕面积较常见的也是4寸,这种室内机一般来说造价比上面提到的室内机要贵。这两种机器各自存在的优缺点,往往需要工程商和用户根据自我需求来进行相应的选择。


·掌上型听/话筒∶大部分的显像管式室内机上,均装配了掌上型的听/话筒,这个就像日常用电话机式的听/话筒。现今电视对讲系统仍使用普通对讲机这类设备,可谓画蛇添足。不过目前采用彩色TFT-LED液晶显示幕显示的室内机已完全撤除这种装置。


·安装方式∶在过去有相当多的室内机安装方式采用挂墙式,影响到住宅的整体环境装修效果。现在大部分的彩色液晶显示幕室内机是采用埋墙式安装来解决这个问题。
管理员机的现况
管理员机是物业管理部门对电视对讲系统进行有效管理不可缺少的一种设备。


·人机介面管理∶物业管理部门工作员可以透过机器上按键呼叫住户室内机,并可通过掌上型的听/话筒与住户进行非电视对讲(为保护住户隐私,所以不能可视)。当门口机有访客或住户呼叫,可通过显示幕和掌上型的听/话筒与之进行电视对讲。


·资讯管理∶部分厂商在产品上增加资讯发布功能。对物业管理部门来讲,只要不影响系统使用或价格合理,都是很好的创意,以免物业管理部门另投资建设社区电子公告系统,增加管理费用。


·软体管理∶有部分厂商还在管理员机附近,设置一套电脑管理系统,将电视对讲系统纳入到该套综合管理平台上进行管理,甚至通过电子地图来对系统进行管理,这或多或少说明众多生产厂商越来越重视物业管理部门对电视对讲系统管理的作用。
整体规划的发展
·提高拉线、施工的方便性∶工程商所挑选的系统结构一定要便於施工,最起码要尽可能地减少铺设电缆数量。在门口机、室内机、管理员机之间接线越多,系统稳定性随之越差,如果加上施工低劣的话,那整个系统的正常使用功能都无法获得保障,这是研发人员必需注意的问题。


·著重系统稳定性∶电视对讲系统是物业管理中实用性非常高的管理设备,系统的稳定性与功能性须优先考虑。要研发更先进的功能,都必需先建立在一个高稳定性的基础上。在一个稳定的电视对讲系统中,往往可以发现用於连接门口机与室内机的设备非常少,往往只有一种型号设备,系统依旧运行良好。在此并不是强调中间结构设备越少越好,却可以说明整个系统从施工上简单方便,能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成本。系统建成後,故障率降到最低,甚至低於门口机与室内机的故障率,可大幅降低系统维护量和维护成本,减少中间设备研发的投入,并将其转而投向室内机。


采购注意事项
厂商或经销商购买电视对讲系统设备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重点∶

·系统整体稳定性∶文中已多次反覆提及系统的稳定性是最高指导原则。能够克服社区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手法,就决定了其高使用率。试想一个容纳数百户的住宅社区,电视对讲系统一旦瘫痪,物业管理部门将会面临多大的管理压力?

·系统功能需求∶在购买电视对讲系统前,必须了解使用的需求,并不是功能越多越好。功能越多的产品,不但价格越高,且系统整合性可能越低,整合商的商业风险也就越高。

安装注意事项
电视对讲系统在安装时的注意事项包括∶

·标缆线∶整个系统由於铺线量以及接线工作量大,为防止放、接错线,一定要注意线缆标识号的管理,这也是提高工程安装最有效的方法。

·防干扰措施∶整个系统的视频电缆一定要铺设好,特别要注意做好防干扰措施。防干扰措施做得不好将严重地影响到「可视」的影像品质,进而影响到系统的正常使用。

·整个系统的所有接头或压接头处均应上锡处理,防止接触不良。

·门口机与室内机的安装高度,一定要依照生产厂商的安装要求。

·在进行系统管线预埋等隐蔽工程时,要与建设、生产厂商进行沟通,才能防止日後重新施工。

·在系统工程施工以前,必需有完善的施工图纸与工程文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