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位监控上路——大南汽车

大南汽车为了有效管理车队及提升营运绩效、减少客诉及保存车辆肇事的证据,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进而提升对乘客服务的品质,因此与钱汇通科技公司一起合作规划行车数位监控录影系统的科技公车。
资讯频道文章B

  许多银行的临柜服务处加强了数位监控,主要目的并非防止歹徒,而是客户投诉时能有所依据;的确,在许多商业场所中,安全监控的目的已经增加客诉的功能了。而随著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以客为尊的业者也开始重视这一部分。

  数位监控兼具客户服务功能

  2004年9月9日台北市联营公车业者大南汽车打造的新型公车正式上路;这一批新车以乘客为出发点,加强安装数位监控录影系统,并装有摄影机及隐藏式麦克风集音板,它的目的是可以录影、录音车内状况;此外,在公车车头及车身两侧也有数位监控录影系统,若发生公车车祸,将可提供厘清肇事责任。

  大南汽车客运新公车内亦装有一支摄影机,可监看公车司机与乘客的举动,且在公车乘客上车处置有一支隐藏式麦克风集音板,只要公车一启动,乘客上车与公车司机间的对话,都可清楚录下。大南汽车稽训组组长常琼表示,新公车加装数位监控录影及录音系统,可以遏阻公车上的色狼和扒手的犯罪行为。

  此外,常有客人反应司机未等乘客站稳就开车、司机与乘客之间发生纠纷,以及公车发生交通意外等事故,都可以藉著公车上这套最新的录影、录音系统有效厘清责任归属,虽然每辆公车因此增加几十万元的成本,但是为了走向精致服务的运输品质,业者认为相当值得。

  规划时的挑战

  乘车品质应如何评估?成本该如何取舍?这些成了大南客运初期规划的挑战。此外,摄影机的角度、装设位置、录影的张数、设备品质的等级,再加上施工方式的评估,这些前置作业的规划,不仅耗时,还有待人员彼此的沟通。

  此外公司也须考量司机的立场。一般来说,司机会觉得受到监视而感到不舒服,因此公司必须花很多时间与司机沟通协调,教育他们装设监视器在某方面也是保障其权益。最後在遴选适合的配合厂商时,需注意是否有後续服务的精神,以作为继续合作的依据。

  针对上述问题,常琼提出几点克服的方式,例如一开始请各厂商规划报告书,并与相关人员深入讨论,确立需求後再进行试装及检讨,并根据试装後的使用情形,再进行修改。

  在选择配合厂商时,也必须依照预算讨论。还有制作详细规划书、施工计画书、预算书、教育训练计划、效益评估表等都是必须做的事前规划工作。

  系统建置架构

  在系统建置架构上,本系统主要由一台专供行动用的数位式监控录影主机、四个摄影机以及一支隐藏式麦克风集音板及订制配件所组成,其位置如下∶数位监控录影主机(置於车内後方平台)、红外线专业级彩色摄影机(安装於车体外车头正前方、左後上方、右後上方且具夜视防水功能)、彩色球型摄影机(安装於司机座上方)、隐藏式麦克风集音板(车体内车头处)、订制配件(智慧型主机保护箱、同车烤漆摄影机专用外罩。

  系统建置架构

  在系统建置架构上,本系统主要由一台专供行动用的数位式监控录影主机、四个摄影机以及一支隐藏式麦克风集音板及订制配件所组成,其位置如下∶数位监控录影主机(置於车内後方平台)、红外线专业级彩色摄影机(安装於车体外车头正前方、左後上方、右後上方且具夜视防水功能)、彩色球型摄影机(安装於司机座上方)、隐藏式麦克风集音板(车体内车头处)、订制配件(智慧型主机保护箱、同车烤漆摄影机专用外罩。

  达到预期效益

  然而装设这套系统,也为大南汽车带来预期规划的效果,例如提供肇事鉴定的证据保全,减少恶意敲诈的机率,并有效吓阻车上犯罪行为。日前大南客运在台北市松仁路上与其他公车擦撞,幸好监视器录下了整个过程,不致因为需等待警方处理而造成交通阻塞;大南以自己的录影记录迅速厘清肇事原因。

  另一方面,这套录影系统也提高行车的安全;有了录影系统可快速的处理客诉,以免造成乘客与司机的纠纷悬而未决;大南客运曾接获老先生投诉司机临时紧急煞车,造成老先生头部受到撞击;然而经过公司调阅录影资料後,发现原来司机为了闪躲突然冲出来的机车,才紧急煞车,并非是职务疏失。

  有了录影存证,可还原乘车与交通状况的真相,对驾驶及乘客都是保障,同时也提升客户满意度及服务的层次,防堵车内扒窃及民众纠纷举证。装设监视设备於公车上,大南实现了E化公车的理想,并提升公司的形象。

  後续规划与维护

  这项应用对公车业者来说的确是一大挑战,首先对系统操作的不熟悉,所以必须花时间做司机及站务人员的再教育;且与合作夥伴密切配合提出修正的执行计画。此外管理方式也须重新调整,由原本人工管理将晋升为数位监控势必经过一段磨合期,在这段不确定的时间里,公司还必须落实硬体维护工作,以确保机器能正常使用。此外管理人员必须实地操作机器,且不断重复练习;如此一来,才能让机器发挥效用。

  後续规划主要在於系统的整合及管理方式的效率化,其内容将针对即时影像车队管理系统、卫星定位车队派遣系统、行车数位记录器、即时影像无线传输系统的整合。未来公车闯红灯,未礼让行人及过站不停,都可清楚地纪录下来,提供客观的证据让公司得以掌握公车在路上的实际情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