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时代,中国视频光端机市场处境低迷?还是强势增长?

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光纤价格的不断下降,用户对光纤传输方式的接受度逐渐提高,这使得曾经只用于高速公路、道路监控的光端机产品向更多的监控领域迈进,光端机市场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如今光端机市场的发展状况究竟怎样呢?未来光端机的发展机遇在哪里?其市场需求又在哪里呢?A&S试图通过【2005年中国光端机市场调查】来寻求答案。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当90年代初,模拟光端机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它主要是被用于对高速公路和城市智能交通的远程视频监控。而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随着数字光端机的出现,光端机的性能逐渐稳定,功能越来越完善,其应用领域也不断拓展,视频光端机在远程监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不过,近几年,随着网络摄像机、网络视频服务器、数字DVR等IP网络监控设备的出现,使得光端机开始面临着来自网络视频监控的威胁。有人开始产生这样的想法:光纤传输会不会被网络所取代?对此,我们也不禁好奇,在IP网络监控冲击下的今天,基于光纤和光端机的视频传输,其市场份额到底还有多大?

  通过A&S【2005年光端机市场调查】发现,由于光端机是一种半定制化的产品,其配置相当复杂,例如,仅一套光端机的视频传输路数就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配置到1至128路不等;另外由于它的种类繁多,有视频光端机,基于以太网、宽带、多业务专网以及IP网络的光端机等等,因此很难用一种定制化产品的形式来统计光端机的数量。因此,此次调查,我们将调查范围深入到各个光端机厂商,从他们2005年的产值入手,推算出2005年中国视频光端机的市场总规模。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光端机生产厂家大约在200家左右。其中,年产值在1500-2000万左右的厂商算是比较大型的厂商,大约有10家左右,累计他们2005年的市场总销售额,大约在1.5亿至2亿人民币之间;而目前国内市场上中小型厂商以及代理商的销售总金额大约为1亿元,由此得出,2005年中国视频光端机的市场总规模至少为3亿元。

  目前,在各种路数的视频光端机产品中,以1路和4路的居多,占到市场比例的70%左右。在价格方面,1路光端机的平均出厂价在2000元左右,但是根据其功能的多少,产品的价格又高低不同。其中,较为低端的产品其价格在1000元左右,而高端产品的价格在3000元左右的也非常普遍,用户比较青睐于哪种价位的产品,关键是看实际的需求。调查结果还显示,工程商预计2006年国内光端机产品的价格还将有下降的空间。

  那么,2006年,市场对光端机的需求情况如何呢?有95%以上的光端机厂商以及80%以上的工程商都认为,2006年光端机产品的市场总量还将继续上升,且增长幅度不小。(如图2所示)通过调查分析发现,光端机市场需求量不断上涨,这主要是受传统监控领域不断出现的新需求以及新兴监控市场的强力推动。

  6大领域刺激光端机市场需求强劲增长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2006年,智能交通、高速公路分别以67%和56%的勾选比例位居光端机增长领域的第一位和第二位;除此之外,城市治安监控也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亮点;而工矿企业、体育场馆以及监狱、看守所对光端机的需求仍然非常明显,它们分别以43%、35%、30%的勾选比例被看好,成为接下来光端机需求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

  城市智能交通:道路监控、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监控需求强劲

  90年代以后,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量人口涌进城市,交通问题日益突显。为了保证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北京、深圳、南京、上海等城市,都纷纷建立了城市交通监控网。光端机在城市道路监控中,主要是用于城市各路口的车流量统计、交通信号灯的切换、违章车辆的抓拍、交通事故的监控等等,负责将这些视频信息上传到交通监控指挥中心,以保证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IP网络监控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大多数交通信息都是通过光端机和光纤来传输的。而根据调查显示,有67%的工程商都认为,城市智能交通将成为未来光端机增长的最大领域。

  大连宏旗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工程部副经理匡德刚指出,“目前城市交通监控还只是集中在一些主干道上,一些次要的、非主干道并没有涉及到,今后,这些道路也将会陆续采用电子监控设备。光端机作为视频传输链路,用于道路监控时,稳定性非常重要。而且要保证一定的年限,不能用了1年、两年之后就坏掉。”除了质量的稳定性,很多工程商表示,为了及时处理各种交通事故,图像的视频清晰度、实时性就显得特别重要。另外,城市智能交通监控方面的信息量比较大,业务种类也比较丰富,因此要求光端机的接口要非常丰富,以满足应用的多样化需求。

  不仅仅是路面交通的发展突飞猛进,近年来,为了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很多大型城市开始向地下寻求空间。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城市智能交通的一部分,近年来也呈现不断增长的势头。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截止2005年2月,中国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运营里程约293公里,而各地在建或准备修建的地铁项目已超过20个,总投资额预计在2000亿人民币。为保证地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成为地铁安防建设的重头戏。

  郭树晓认为,“接下来,光端机发展的一个最大亮点将是城市轨道交通。现在西门子旗下的OTN品牌在欧洲国家打的就是‘轨道交通'的口号,在中国,他们专门为城市智能交通提供解决方案。”他还介绍说,目前同一个城市的地铁监控网络,各条线路之间的系统是不兼容的,而且也没有和公安局的网络进行互联。因此,将来在同一个城市,地铁网络将会是一个“全光网”,即每条线路上的各点,以及各条线路之间的网络都可以互连,并且可以及时将监控信息上传到公安部门。

[nextpage]  高速公路:新建项目以及旧设备的升级换代

  光端机最早从国外引进中国,就是使用在高速公路上,它在高速公路的应用主要是将车流量、各收费站的收费信息、隧道,以及路面上的突发事件等视频信息传输到高速公路监控中心。虽然部分厂商表示,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高峰期已经过去,但根据中国交通部的最新建设规划显示,从2006年至2010年之间,政府每年用于高速公路新项目的修建,其投资金额依然不会少于1500亿元人民币,在这几年间,高速公路的修建里程也以平均每年3000公里的速度增长。因此,作为高速公路的传统视频监控设备,光端机仍然还有较大的成长发展空间。而根据此次的调查显示,有57%的调查对象认为,未来几年内,高速公路仍将成为光端机需求较多的领域。

  虽然政府用于高速公路的投资不少,但到底光端机能在这个市场上分到多大“一杯羹”?美国英飞拓公司的市场部经理黎志洪指出,“虽然在整个高速公路的建设项目中,分摊到安防项目上的投资非常少,但作为高速公路必备的视频传输设备,光端机在整个高速公路建设中至少会占到万分之三的分额。”由此计算,2006年至2010年之间,仅高速公路的新建项目,平均每年就可给光端机厂商带来至少5000万人民币的收入。

  除了一些新建项目,江苏东大智能系统科技公司的成经理还介绍,“高速公路上很多设备开始面临升级换代、设备更新的问题,这部分也将成为光端机的一个增长需求。”此外,最近国家交通部门发布的要求对高速公路进行全程监控的规定,无疑又为光端机的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据天地伟业的光端机产品经理苏涛介绍,高速公路的监控距离比较长,有些可能超过了100公里,因此之前那种点对点的连接方式就难以满足需求了。因为距离较长的话,就需要铺设很多光纤,对于工程人员来讲非常麻烦,因此需要用到级联的情况,即采用节点式光端机。现在节点式的光端机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已经相当普遍。另外,由于高速公路大多处在荒山野岭中。因此,要求光端机的环境适应能力要非常强,在高温或者低温环境下长时间工作都要能够保持良好的稳定性。

  城市治安、公共社区监控:安防监控新亮点

  2005年前后,在国际反恐行动的大环境下,中国政府发起了“建设平安城市、平安社区”的号召。于是,城市治安监控成为目前中国安防产业的一个最大亮点。基于此,43%的工程商认为城市治安监控将成为未来几年内光端机市场需求较快的领域,其勾选比例仅次于城市智能交通及高速公路。

  根据媒体相关报导,近几年,仅杭州市就投入了1.2亿元用于电子监控探头的安装和基础网络工程的建设。放眼全国,北京、深圳、广州等地也都加快了平安城市建设的步伐。如果以平均每个城市都投入1亿人民币来计算,全国22个试点城市用于监控系统的总投入至少就在22亿。因为城市治安监控牵涉到分期投入的过程,因此,实际上很多城市用于城市治安监控的金额数目远远不止1亿元,全国范围内,仅城市治安监控一个领域就给视频监控市场带来了难以预测的商机。

  武汉微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崔广基就认为:“2006年,用于城市治安监控方面的光端机数量将会很大,因为对于城市治安监控来说,涉及到的监控点特别多,网络非常大,而IP网络带宽有限,因此政府一般不会考虑使用IP网络,而会采用光端机。目前有80%,甚至90%以上的项目都会考虑使用光端机来进行视频图像的传输。”

  烟台三宏科技公司的方案主管万洪斌则指出,当前,城市治安监控主要体现在各种公共场所,如社区、广场、商店、大型的商业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一般主要选取以派出所、公安局为周界的主要干道或者某一片区进行监控。通过点对点的连接方式,将各个片区进行联网,然后将进一步将视频信息上传到公安监控中心,或者各个县市、省级管理部门。

  工矿企业:矿难频发引发监控新需求

  厂矿的监控点一般都比较分散,环境比较复杂,且很多厂矿的周界范围可达几十公里,因此,采用用光端机不仅解决了远距离传输的问题,而且还具有很好的抗干扰性,能保证图像传输的效果。正是出于这些优势,一直以来,工矿企业就是光端机应用较多的一个领域。据山西三极科技公司的系统设计总工张冠晟介绍说,由于一些工矿企业比较偏远,要将图像上传到县级管理部门距离很长,而且很多企业由于网络建设还不成熟,所以对光端机的需求非常大,去年,他们所承接的工矿企业就达上百个。

  除了光端机本身的既有优势,近年来煤矿安全事故频发也是促使光端机需求增加的重要原因。为了加强煤矿信息化建设,以保证煤矿安全,2005年6月底,在全国煤矿推广数字化瓦斯远程监控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安监部门给煤炭企业下了硬规定:到2005年年底前,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要全部建立并完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而且要求原国有重点煤矿企业要实现矿务局(集团公司)内部连网;国有地方煤矿、乡镇煤矿要实现县(区)范围内连网。

  在政府的大力监督下,很多煤矿开始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以山西朔州市煤矿瓦斯监控系统光缆工程为例,该工程覆盖朔州市朔城区、平鲁区、山阴、怀仁、右玉5个县区的200余个矿井,共有40多个接入网点,架挂600多公里光缆,总投资1400多万元。通过建设这样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地面或中心监控人员可以直接对井下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不仅能直观的监视和记录井下工作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也为事后分析事故提供有关的第一手图像资料,为将来的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保证。因此,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也逐渐成为现代矿井安全生产监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煤矿环境的特殊性,对光端机有一些特殊要求。如,要求设备能够防爆炸、防漏电、防长时间浸水,甚至能够适应低电压等等。目前,针对煤矿的防爆要求,杭州中威公司开发出了井下专用光端机。该类型光端机通过一芯光纤可以传输多路数字非压缩视频、100M以太网信号、多路电话信号、多路控制数据信号和多路报警信号,比较适合在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使用。

[nextpage]  体育场馆:奥运经济来临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越来越多的国际性活动,如大型的体育比赛以及会议展览都在中国开展。为了保障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安保已经成为整个系统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安防监控需求也越来越明显。据北京奥组委公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仅安保方面的支出预算就达3亿美元。

  如今,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剩下两年多的时间。2006年将会是奥运基础工程建设的一个高峰期。有专家预言,随着各项工程建设的进行,安保费用很有可能超过3亿美元。而南国城市——广州,2010年亚运会的筹备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体育场馆来是人员非常密集的场所,监控点非常多,而为了保障每一个人的安全,对监控的要求也相对非常高,因此要求图像要非常清晰、实时。光端机用于视频传输的最大优点就是不存在带宽的问题,正好满足了上述的特殊需求,因此它在体育场馆监控方面也具有很大的增大空间。

  光端机用于体育场馆主要集中在比赛区以及各个赛区出入口的监控。深圳博康的张伟认为,体育场馆的监控范围相对来说比较小,所用的光端机可能比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上的量要少,但是因为人员密度比较大,监控点比较密。因此,可能要求配置多路数的产品。

  监狱、看守所:打造数字化监狱

  在高新技术数字化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数字化、全方位”是监狱对监控系统的新要求。南京市大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伟光说,“目前,大型的监狱人数比较多,大多在30000-50000人之间,因此对监狱的科学管理非常重要,而通过建立视频监控系统,不仅可以及时掌握囚犯的行踪,避免发生意外,而且可以大大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量。”

  除了监狱的内部管理外,一般来说,省市级以上的相关部门都需要对各个监狱的情况做到了如指掌,以免发生囚犯逃跑等重大事故。因此,将图像及时上传是监狱方面的一个重要诉求。而采用光端机传输,就可以将视频信息上传到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的监控管理中心。

  据了解,为了替劳教者的将来做打算,目前很多的监狱还为囚犯提供一定的劳动场所,以培养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为了保证劳动设施和劳动工具不被破坏,因此,这些场所也需要安装大量的监控设备和视频传输设备。有工程商建议,在监狱中,光纤的线路铺设得越少越好,以免被人为破坏。

  其他场所

  除了上述几个比较明显的增长区域,光端机在其他市场的应用也逐渐普及。据昆明圣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经理曾铁介绍说,“很多的大型小区以及商贸大楼都已经开始使用光纤进行视频传输了。例如,在云南的一个商贸城,还在一期工程时,我们就已经把二期工程的光缆铺设好了。在这些场所,具有百兆网和千兆网接口的光端机已经开始得到推广使用。”

  而据泰安华新电子技术开发公司的副总经理许红介绍,光端机在森林防火监控系统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他们的监控工程涉及到了山东省、井冈山等全国范围内的很多林业基地,今后,他们还将在东北地区的一些森林监控工程中继续使用光端机。

  北京光桥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部总经理楼一勇则表示,随着光端机的业务越来越集成,光端机不仅拥有视频接口,而且拥有以太网业务、音频业务接口等等,其应用领域也将更加丰富。而据广大工程商反映,未来几年内,光端机在政府部门、金融单位、油田、机场、港口等领域都将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