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选购网络摄像机应注意事项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网络摄像机新的技术不断出现,新的公司和厂商不断进入这个市场,使竞争格局不断发生变化。有行业人士大胆预测,全球网络摄像机的销售量将在2009年前超过模拟摄像机,这意味着用户的可选项数量在不断攀升。在这种情况下,您该如何正确地选择一款品质卓越的网络摄像机呢?本文就下面的几个要素进行分析,供您在选择网络摄像机产品时参考。


整理/编辑部

1、图像质量


显然,图像质量是任何一款摄像机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特别是在一些关系到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应用场合,图像质量的重要性更显重要。如果摄像机无法提供高质量的视频画面,那么探讨其他的因素和功能特性也就变得毫无意义。超清晰的图像质量可以使用户更精确地追踪画面中的细节和变化情况,并能够更快更好地做出决定,从而可以为人员和财产提供更加有效的保护。对于自动图像分析和报警工具(如摄像机内置的移动侦测及其他智能功能等)来说,超清晰的图像质量还可以大大提高它们的分析和报警精度。在评价一台网络摄像机的图像质量时,一定要考虑到以下一些问题:

·它的光感度如何?即摄像机工作的最低光照要求是怎样的?
·图像色彩还原是否真实自然?
·它具备高质量的镜头吗?
·图像传感器是CCD还是CMOS?是逐行扫描还是隔行扫描?
·当画面中有大量运动时图像质量如何?
·是否支持图像调整,包括亮度,对比,色彩度等?

产品的数据表中可能包含上述问题的部分答案,但是一定要亲自对摄像机进行实地测验,以确保数据表中所描述的产品特性能够真正满足您应用的需求。

2、模拟与数据接口


接口对于网络摄像机的集成,功能的扩展来说,十分重要。一台网络摄像机不可能处于一个封闭的系统当中,这样会使后端的应用软件选择的余地很小。因此,优秀厂商所生产的网络摄像机也必定是符合行业标准、具备开放的可编程接口(API)、拥有很强的可集成性,并绝对可以为您的后端软件选型提供广阔的空间。
同时,目前众多生产厂商生产出来的网络摄像机都带有模拟输出的BNC接口,可以极大地方便工程现场调试图像。而带有RS-485数据接口,则可接云台,使产品适用于更多的监控场所。另外,有的摄像机还带有USB数据接口,支持本地存储、录像。

3、延时性


传输延时对任何一款网络摄像机和网络视频服务器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同的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的延时值不同。延时值高低将直接影响数字监控的效果。试想一下,当监控人员在监控中心通过鼠标控制前端摄像机云台时,在五秒钟内点击5次鼠标,而在第十秒钟时才显示第一次点击后的云台控制效果,那会怎么样呢。
由于不同帧速率下传输延时不等,为了统一性,在设为25帧/秒情况下,图像分辨率统一。打开电子秒表开始计时,将摄像机对准电脑屏幕,使两个秒表图像同时出现,截图并计算时间差值,多次测量,取其平均值,则得出最终视频延时时间。一般来说,300ms左右的延时是监控范围内可以接受的。

4、软件功能


任何一台摄像机都会有各自的客户端软件,那么,客户端软件的界面是否美观,操作是否简单便利,功能是否齐全,是否具备升级和与第三方集成功能等,这是需要考虑的。先在电脑上安装客户端软件,然后把电脑和摄像机通过交换机、网线连接起来。然后打开客户端软件,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连接一路摄像机的图像。检测是否可以对视频码率、帧率、视频分辨率、图像质量等级进行设置,并观察不同参数设置下的图像效果。
随着IP监控的发展,除了客户端软件外,网络摄像机还应该能够通过IE网页进行监看录像,并能通过IE操作界面对参数设置来控制摄像机。

5、音频功能


目前,网络摄像机主要还是视频监控为主。但是随着监控要求的提高,音频监控也将是网络摄像机必须具备的。在选购时,从接口面板上,可以看到音频输入输出的接口,路数。同时,要考察网络摄像机是否内置麦克风,是否可以外接麦克风以增强音频监听效果,可以通过检测来测试音频效果。

6、电源与报警


电源是选购网络摄像机不容忽视的,目前国内很多网络摄像机的电源接口都是民用设计的,如果对几千路网络摄像机同时供电,常常会出现一路或者多路网络摄像机供电不上,或者供电速度较慢,很不方便调试。所以,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选购标准的工业化设计的电源接口,方便集中管理,统一供电。
另外,PoE功能看起来似乎仅仅是网络摄像机功能列表中的一个普通选项。但是对于一个需要安装数百台摄像机的最终用户来说,采用支持PoE功能的网络摄像机,可以节省一大笔供电所需要的费用。需要注意的是,选择支持PoE功能的摄像机时,一定要确保它们符合IEEE 802.3af标准。这样您才能够从很多知名的网络设备厂商(如Cisco、Nortel、NetGear等)那里自由地挑选支持PoE功能网络交换设备。
网络摄像机还应该有报警功能。观察网络摄像机的接口,查看是否有报警输入输出接口,支持多少路数,是否支持报警录像、移动侦测、报警联动等。

7、本地存储


本地存储是指网络摄像机是否能够通过存储介质在前端进行录像、存储。本地存储的好处是当网络异常不能够传输数据时,摄像机可以在把故障期间的监控画面录下来,保存在存储卡上,如SD卡、CF卡等,方便后期的调用录像并查看,提高监控的等级。支持本地存储的网络摄像机,可以在网络摄像机的机身或者接口面板上,找到相关的存储卡插槽,或者是USB存储接口。

8、远程管理与升级


如同其他智能型的网络设备一样,网络摄像机具备自己独立的IP地址以及内置的固件(Firmware),很多厂商都会提供免费的升级服务。但是,制造商应该为用户提供简单易用的工具来有效地支持设备的维护升级过程。
同时,用户还应能够通过远程监控端,对网络摄像机进行管理和调试。这样的好处就是,即便前端网络摄像机出现了问题,如监控的角度偏移,都可以通过远程进行调试,既省时又省力。

9、外观工艺


美的东西,总会给人留下好的印象,给人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网络摄像机也一样。因此,网络摄像机的外观工艺是十分重要的。用户在选购网络摄像机时,要考察它的外观。网络摄像机外壳采用的材质是否结实可靠,是否能够适应于多变的环境,是否能够防水、防暴、防潮,产品的颜色是否与环境相配。接口布局是否合理,是否有利于安装与调试。产品的整体设计是否美观。
一款优秀的网络摄像机,不只能拥有齐    
         全的功能,完美的性能,而且还应该具备精美的工艺外观,这样才会吸引用户的眼球,引起用户购买的欲望。

10、云台功能


如果用户选择的是一款球机,那则要对云台的功能表现进行了解与检测。在远程监控端,打开IE浏览器或者客户端软件,通过变倍、旋转,并设置预置位,考察云台低速下的平滑性、高速下的制动性,以及预置位的精确性。同时还需要观察监控画面,画面是否平稳清晰,是否有拖影、马赛克,聚焦的速度是否快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