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进行安全防范系统工程的监理

资讯频道文章B

一、新知识的学习
监理工程师应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业务水平和监理能力,是因为:
1、安全防范工程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可以说无处不在,但各种应用又有其不同特点。
2、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推出,所用产品种类繁多,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先进,特别是视频监控已经从纯模拟系统到以DVR为代表的部份采用数字化技术的视频监控系统。而目前被业界称为第三代系统则是正在发展的以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为代表的全数字化的视频监控系统,又称为IP监视系统。
3、建筑设计院对安防系统的设计深度一般不够,需承包商深化设计。
4、按规范规定系统试运行后,还要经法定检测单位检测,合格才能进行竣工验收,但目前还缺少法定检测单位。
5、所涉及的产品标准、设计规范、验收规范多,在规范的运用中还需和相关规范配套使用,例如视频安防系统设计规范《GB—50395-2007》就应与民用闭路监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198-9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50348-2004》、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339-2003》等配套使用。
因此监理工程师应熟悉相关规范及提高业务能力才能适应安防工程监理的需要。


二、施工准备阶段的监理工作
1、熟悉安防工程承包合同(也可能是弱电总包合同)、监理合同和设计文件,对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书面意见。
2、参加设计交底和组织图纸会审,将有关设计中不足的问题解决在施工之前。
3、编写监理安防工程监理实施细则,主要包括:各系统的特点、难点、重点、主要工程量;监理工作流程;监理工作的控制要点及目标值;监理对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的控制措施和方法;监理对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的方法措施等。
4、审查承包商的资质。承包单位必须有建设行政主要部门颁发的专业承包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以及省级公安部门颁发的安全防范系统工程设计、施工、维修资质、项目经理资格证书、主要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岗位证书等。 5、审查承包商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方案):应审查技术方案、施工工艺、施工进度安排、组织机构设置、资源配置、安全措施等是否合理,能否满足安防工程质量进度的要求,并提出通过或修改补充的书面意见。
6、对施工条件的检查,如资源配置、技术准备等能满足连续施工要求,则总监签署开工报告,准予开工,并开始计算工期。


三、安防工程的质量监理
(一)、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措施

1、对拟进场的材料和设备的验收
材料设置的质量是所有工程质量的基础,要符合设计和有关标准要求:
?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入侵报警系统中使用的设备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现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并经法定机构检验或认证合格;
?有源设备应通电检查,各项功能是否正常,若不合格应令其退场; [nextpage]
?材料进场时还应按规定抽样送有关检测单位检验,对不具备现场条件的产品,可要求进行工厂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对商业化软件,如操作系统应用系统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应做好使用许可证及使用范围的检查;
?对进口产品,还应查原产地证明和商检证明及技术文件。


2、需隐蔽的工程在隐蔽前,承包单位填报隐蔽工程验收单及相关资料,经监理工程师现场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隐蔽。


3、监理工程师采用现场观察,核对施工图,抽样测试方法对工程设备的安装质量及观感质量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后及时通知承包单位整改,若承包单位未经监理单位确认,不得对施工图纸进行更改。


4、监理工程师应对下列各系统的设备安装质量进行检查?安全防范系统的电缆桥架、电缆沟、电缆竖井、电缆导管的施工质量及线路敷设,应符合《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相关条款的要求;
?对系统的各类探测器、紧急报警按钮、摄像机、云台、解码设备、出入口控制设备、可视对讲设备、电子巡查设备、停车场管理设备、终端控制设备、显示记录设备、供电、防雷、接地系统等安装质量和观感质量进行检查,并应符合《GB50348—200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的要求》。
?同轴电缆的敷设、摄像机、机架、监视器等的安装质量应符合《民用闭路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198—1994》有关规定。
这里特别指出:电梯轿厢内摄像机应安装在厢门左或右上角,便于对电梯操作者进行监视,这与以前规定的对准操作面板截然不同。


(二)、系统调试阶段的监理
在系统设备安装质量通过监理的检查验收后即可进入系统调试阶段。调试前监理工程师对承包商编制的系统调试方案进行审查,并对施工质量检查中的问题进行复查,如错线、虚焊、开路或短路等已整改完,供电设备的电压、极性、相位等正确。并要求承包商对有源设备逐个通电检查,并旁站监理,无问题后方准予进行系统调试。


1、对报警系统,按《入侵报警系统技术要求》GA/T368等相关标准规定和《防盗报警控制器通用技术条件GB-12663》规定检查应符合要求。


2、视频安防系统调试要求:达到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技术要求GA/T367等和民用闭路监控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198-94等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功能和质量标准要求。


3、出入口控制系统的调试应达到《出入口控制系统技术要求GA/T394标准规定的功能要求和质量标准》。


4、访客(可视对讲)系统的调试应达到楼宇对讲电控防盗门通用技术条件GA/T72、《可视对讲系统》GA/T269的要求;对有报警功能的访客对讲系统还应满足《防盗报警控制器通用技术条件》GA—12663及相关标准规定的要求。 [nextpage]

5、电子巡查系统调试;系统组成各设备均应正常工作。


6、停车库(场)管理系统调试内容:包括读卡机刷卡有效性及其响应速度、电感线圈的位置响应速度、挡车器的开放和关闭的动作时间、车辆进出、分类收费、收费指示牌、导向指示挡车器工作,车牌号复核或车型复核等。此述功能应正确并符合设计和产品技术要求。


7、采用系统集成方式的系统调试。所有功能应基本满足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3.3.2、3.3.3、3.4.1条的要求。


监理工程师对调试过程应进行旁站监理,并在有关调试记录上签字确认。


(三)、安防系统试运行阶段主要监理内容
主要的监哩内容有:组织实施系统试运行;协调业主、物业管理、系统承包商间的关系,明确职责范围;审核系统技术培训资料和人员培训计划,检查培训效果:是否能独立操作和进行简单故障处理;审核系统操作规程和设备管理制度;督促试运行值班人员如实作好试运行记录,并应保存试运行的原始记录和全部历史数据;审核与确认试运行记录和报告;协调处理试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等等。


(四)、检验注意事项
试运行结束后,必须配合法定检验机构对设备安装、施工质量和系统功能、性能、系统安全性和电磁兼容等项目进行检验。监理工程师应备齐主要技术文件、资料,包括:工程合同、正式设计文件、系统配置框图、设计变更文件、更改审核单、设备清单隐蔽工程验收记录、主要设备检验报告,或认证证书,配合建设单位提出检验申请报告。对检验中不合格项及时组织承包商整改,直至达到合格。


(五)、各阶段验收的主要方法和内容:
1、管线验收:由监理工程师会同业主,组织承包商对已完工的管线安装进行阶段性验收。只有通过管线验收才可进行设备的通电试验。验收内容包括管线的实际走向,长度规格、安装质量、测试记录等。
2、单体设备验收:安全防范系统的摄像机、探测器,监视器、控制设备、存储设备等的验收,它是进行系统调试的必须条件。由监理组织业主、承包商,设备供应商共同参加。
3、单项系统功能验收:对调试合格各子系统及时实施功能性验收,以便系统及早投入运行。建议由监理组织业主、系统承包商、物业管理部门共同参加并填写验收报告:包括系统功能说明、系统调试记录、验收结论等内容。
4、系统验收:验收是在有关子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的系统联网功能验收。
5、第三方测试验收:安全防范系统,验收按国家和相关现行标准和法规执行,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组织实施。监理工程师则应参与、协调、配合有关单位进行此项工作。
6、竣工验收,通过试运行,系统工作正常,通过测试验收,即可报请业主方组织竣工交付验收,可按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审查和验收。功能性验收:以系统检测报告为依据,对照设计文件、招标文件,检查系统的性能和质量,并观看演示;施工质量:检查安装质量和工艺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和有关技术规范要求;资料审查,是否齐全,是否符合规档要求;对遗留问题作出处理意见;签署验收证书,对整个项目的先进性、合理性、经济性作出鉴定结论。 [nextpage]


(六)、安防系统保修阶段的监理工作
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后进入保修阶段,监理工程师的主要工作主要包括:检查工程状况,定期回访用户,参与质量责任鉴定;核定保修期间工程量及造价,并及时上报建设单位;督促并记录承建商和制造商回访系统的运行情况;督促承建商及时完成未完成的工程内容,及时维修工程缺陷;保持与业主方管理单位及承建商的经常联系;定期到现场巡视,一发现问题或一旦接到投诉立即组织核实和处理等。


四、安全防范系统工程的进度监理
进度控制的目标是:对每项任务都要落实在实处,制定切实的实施计划,随时掌握工程进度情况,及时解决设计、施工及与其它专业的配合问题,确保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施工、调试、试运行及验收。


(一)、影响安全防范系统工程进度的可能原因分析:
1、设备和材料未能按时到货,如光纤、线缆等未按时到货,也可能因为海关方面的原因延期到货,因此要求承包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设备材料如期到货。 2、设备质量问题:到场设备如果发生质量问题,会导致订货时间来不及。
3、建筑装饰施工进度延后会使安装工程工期受影响。
4、应用软件开发完成时间延误。
5、工程质量问题:工程质量是工程进度的基础和保证,如在工程实施中和软件开发过程中,前一阶段或工序留下的问题会影响下一阶段的工程进度,因此确保工程质量是确保工程进度的前提。


(二)、安防工程进度控制的监理主要措施
1、抓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需要督促承包单位完成深化设计,应有对突发意外事件的应急措施;督促承包商及时安排实施工材料的订货、到货,及时审核供应商资格;督促检查承包商施工人员、机具及其它施工准备工作。
2、要求承包商制定好可行进度计划,并检查执行情况,发现滞后及时采取措施,如增加人员,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
3、做好各单位、各专业的进度协调工作,以避免相互影响,及时收集包括土建装修、土建装饰、电气等单位的施工进度资料,召开或参加各单位协调会,协调各方进度,为安防工程创造条件。
4、对进度进行动态控制:收集各种信息,如遇进度滞后,分析其原因,提出解决方法措施,通过协调会等及时修改进度计划。
5、协助和督促承包商采用先进、合理、稳妥的施工方法,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以适应工期要求。


五、安全防范系统工程的投资控制
(一)、投资控制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有:协助业主方编制投资控制目标和投资计划;处理工程变更;按合同条款规定进行工程计量,审核工程进度款;及时处理承包商提出的问题,尽量减少索赔;审查承包商申报的最终工程量及设备价格清单,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审核承包商的工程结算书。 [nextpage]


(二)、工程变更处理和避免被索赔是投资控制的重点
1、可能的变更。如:设备的品牌、型号;改变操作系统;监视点的增减;布线材料型号品牌的变化;由于网络功能上的原因造成设备的增加;软件升级;改变安全控制管理方法和加密级别等。


2、工程变更的处理是:任何变更都应按合同和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执行;对于增加工程首先按程序确定单价,并应避免重复计价,对工程量应实事求是核定。工程索赔处理,包括公正地处理承包商的索赔,主要审核根据如下:理由是否成立;依据是否完整有效;金额是否正确;审核后还应征求业主方意见然后签认。


六、施工安全的监控:
根据安防工程规模、承包方式等具体情况确定其具体监控方式和管理措施,不管何种情况,监理都应要求承包方在施工组织设计(或方案)中要有安全文明施工方案,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监理工程师除平常巡视外,还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对拒不整改者,可报建设单位下“停工令”,或报当地安监部门。承包单位还应有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七、安防工程的合同管理
安防工程的合同管理有:合同的签订管理:协助业主方对投标方的资格、资信和履约能力进行预审,协助业主完成工程承包合同的谈判,签订工作。合同档案管理,收集整理所有合同及相关文件,包括签证、协议、补充合同备忘录、函件、传真等。合同履约管理包括工期质量和投资费用管理。


具体的注意事项是:建立合同及信息管理制度;督促各方严格履行合同,调解合同争议;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工程计量支付、工程变更、费用、索赔等;及时详尽记录不可抗力发生时的现场情况;及时纠正承包商的违约行为;未经业主同意,承包商不得将工程分包,严禁转包。


八、安防工程的施工协调
协调的原则:坚持工程利益第一,全局利益第一,方便他人,也方便自己。加强与工程建设各方的联系,通过充分理解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在工程实施中含有众多的不同专业施工单位和项目同在一区域施工和交叉作业,会不断产生一些问题,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有利益方面的、有技术方面的,也有管理方面的,所以监理工程师应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并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


及时掌握工程的进度、工序、及施工流程以及与其它系统施工工期,工序安排等,从而顺利地协调解决各工种之间、各系统之间、各单位之间的相互干扰和矛盾,减少施工过程中的相互影响,加强与土建承包商、装修承包商、电力、电讯系统各单位沟通配合,以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九、安防工程的信息管理
要求承包商及时提供的工程文档,以及各类设备安装使用、维护管理手册和说明书等。督促承包商及时整理报送施工记录,检测报告、竣工图纸、软件文档和源代码等所有工程资料。所有资料、文档应符合档案管理部门要求。


十、安防工程运管人员的培训监理
及时提醒业主组建运行管理机构落实人员;审核承包商提交的各系统操作和维护培训计划;检查培训资料,使用说明书、维护手册等资料;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经培训的人员是否具备独立上岗能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