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软件推动安防行业的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模拟监控时代,根本没有软件这个角色。到了网络监控时代,软件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重要人物。软件提供了直观的人机界面,软件实现了快速检索,软件带来了多样的报警联动,软件让构建大型监控系统成为可能。


由于今天主流应用软件所能实现的主要功能,本质上并没有超越模拟时代监控系统的功能;以及无论是使用软件数字监控系统,还是纯粹的模拟监控系统,都是完全依赖于人来运作的;而传输网络化、存储数字化、操控软件化,既没有改变视频监控的基本业务模式——看和录,也没有真正提升安全防范的实际效能。因此,现在的应用软件不受用户重视也就不足为奇。


实际上,软件蕴含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巨大力量,在整个安防行业IT化以后,软件会是安防行业攀登新高峰的最大推动力。软件发展应该朝着不断创新,变革安全防范的业务模式,令世界更加安全的方向进军,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用户真正认可软件的价值,打破软件自身发展的僵局。具体到视频监控,个人认为,软件发展的最有可能的突破口应该是图像分析。图像中包含大量有价值的信息,目前主流的监控系统是无法处理这些信息的,所以监控系统的运转严重依赖于人。利用新兴的图像分析软件,监控系统可以从图像中提取一些基本的信息,对一些简单的状况作出自动反应。图像分析软件让视频监控开始从被动式系统向主动式系统转变,视频监控将会具备实时响应的能力,对于安全威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这将是一个质的飞跃。


软件开发是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比较难控制,就连微软这样的顶尖软件公司都经常出现开发延期。软件开发有比较成熟的方法论和分工体系,安防专家只能担任产品经理的角色,而项目经理、系统构架师、系统设计师、程序员、测试工程师等角色都需要软件专业人士来担当。


而开发一套有价值、用户认可的软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如图像分析软件,图像分析理解是计算机科学中一个非常困难的领域,全球最顶尖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都梦想攻克这一领域。所以,要想开发出一套优秀的图像分析软件,首先要有一个强大的理论研究基础;其次需要把复杂的理论在一个价格合理的硬件平台上实现;最后还要开发人机界面、数据交换等实用模块。


其实,开发这类软件需要专业的软件厂商来做,这里的专业有三重含义,第一对于安防需求理解很精通,第二对于解决问题的理论和技术很精通,第三对于软件开发技术很精通。这不是一般通用型软件开发商能胜任的,它们缺少在安防行业的积淀。


另外,行业知识是应用软件开发中最重要的部分,对于行业和用户需求的理解是否正确直接决定了软件开发的成功与否。行业知识的积累和业务专家的培养却是相当不易的,需要不断地在安防行业里摸爬滚打,安防行业又是一个规模比较小而且比较封闭的行业,优秀人才就更显珍贵。而集成商长期和用户打交道,在知识和人才储备上最具优势,所以也最具潜力转型成安防软件厂商。

 
随着安防行业不断IT化,硬件会越来越标准化、平台化,一个安防系统是否优秀就看软件的本事了,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安全的问题的软件一定能获得用户的认可。


一般而言,中低端用户的安全问题对他们来说不是至关重要的,而且中低端用户倾向于被动接受厂商提供的产品;高端用户则非常重视安全问题,他们提出的要求甚至是我们现在无法满足的,如果分别从两个方面去观察,就会对是否迫切需要开发更先进的安防软件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高端用户毕竟是少数,所以在市场上主流的用户并没有表现出对先进安防软件的强烈渴望。但是,几乎所有新技术都是从高端市场逐渐走向大众市场的,作为有远见的安防软件厂商,我们对市场的前景一定会信心十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