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选择电动变焦镜头

资讯频道文章B

CCTV镜头作为整个监视系统中的最前端,与摄像机的配合是取得高画质的关键,作为摄像机的眼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与手动变焦镜头不同,电动变焦镜头一般都使用在室外较为广阔的场景。随着安防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基础设施投入的加大,像森林防火、海事管理、港口、边防、油田等这些行业及领域对于电动变焦镜头的需求有了明显的增长。由于其行业及施工安装的特殊性,对产品的品质有着很高的要求。那么面对众多镜头品牌以及型号,我们应该怎么样来选择合适自己需要的电动镜头呢,以及在采购中要注意些什么东西呢?

    首先,我们对电动变焦镜头的定义做一下概括,本文所讨论的是指采用C/CS接口的,与普通枪型摄像机配合使用的,变焦,聚焦以及光圈机能等可以通过后端控制器人为控制的CCTV镜头。一般来说,电动变焦镜头的变焦倍数都比较大,常用的有6倍, 7倍,10倍的镜头,焦距大多在100mm以下,还有15倍,16倍,20倍,22倍等中倍数的,焦距大多在100mm-300mm之间,再往上还有,30倍, 33倍,50倍,100倍,一般焦距都在300mm以上的,有些甚至可以达到或超过1000mm,特别适合超远距离监控。与手动变焦镜头不同,电动变焦镜头由于焦距可以通过后端人为改变,对于场景中的重点部分可以拉近放大观察,监控效果非常好。目前,电动变焦镜头与手动变焦镜头一样,高端的技术及产品掌握在大多数日本厂商手中,众所周知,在近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的光学行业发展的相当迅速,目前全球高端CCTV镜头市场几乎被日本品牌所垄断,而电动变焦镜头特别是大变倍的镜头更是如此。电动变焦镜头的开发需要有非常深厚的光学技术及大量的研发资金,具有丰富的电动变焦镜头产品线的厂商在全球来看都是非常少,且电动变焦镜头的价格一般都比较贵。

    电动变焦镜头是一个完美的光,机,电三项技术的结合。电动变焦镜头的开发需要有非常深厚的光学技术作为基础,同时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这也就是目前市场上能够具有丰富的电动变焦镜头产品线的厂商非常少,且电动变焦镜头的价格非常昂贵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大倍数电动变焦镜头在开发的过程中需要解决很多光学问题,比如纵向色差的问题,聚焦不实的问题,并不是可以做手动变焦镜头的厂商都可以做电动变焦镜头,其实,这也是企业本身技术、资金等综合实力的体现。只有非常少数多年在电动变焦镜头研发方面大量投入的厂商才可以做出令人满意的产品,日本图丽则是既具备丰富的电动变焦镜头又具备丰富的手动变焦镜头的厂商。

电动变焦镜头选择误区之一:变焦倍数及焦距
    大家在选择大倍数电动变焦镜头,有几个误区。第一,只看变焦倍数,很多工程商在选择这些镜头时只关注倍数,即是不是20倍或30倍的镜头,认为倍数越大,可以看到的距离就越远,但实际上镜头的倍数并不能完全反映出镜头的焦距指标。光学变焦倍数只是表明一个镜头相对的焦距变化范围,而不能表明一个镜头的绝对焦距指标。因此在实际使用中必须根据情况加以甄别。比如一款焦距为5.5-187mm的34倍镜头和一款焦距为10-330mm的33倍镜头,虽然前者是34倍的镜头,但其望远端只有187mm与后者的330mm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在远距离监控上两者的效果是不可同日而语[nextpage] 的。第二,只看长焦端的焦距。也有很多工程商知道实际的焦距代表着镜头的望远能力,所以对于长焦端的焦距指标非常在意,但往往忽略了广角端的焦距,即不管光学变焦倍数。事实上,在镜头的开发里面有一个基本规律,那就是只做光学变焦倍数不难,只做长焦距也不难,最难的就是做到广角与长焦兼顾的大变倍镜头。举个离子来说,比 如,一款1/2″10-500mm的镜头,在其广角端10mm时的视场角约为35°;另一款1″23-506mm的镜头,在安装在1/2″摄像机上时其广角端23mm只有约15°的视场角。从长焦短的指标来看两者基本差不多,但在镜头的开发中,这两个镜头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成本上能够有5-10倍的差距。前者为一款50倍的镜头,而后者是一款22倍的镜头,前者在做到长焦的同时,提供了广角端非常大的市场角,而后者只是为了做500mm的这个长焦,放弃了广角端的市场角,这样开发会简单很多,成本也会大幅下降,但在实际使用中,这两者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22倍的这款镜头只能用于在某个定点方向上的监控,而50倍的这一款就可以做到即可以监控非常大的场景范围内有任何异常现象,同时又可以做到对其细节做到拉近观察。以森林防火行业为例,一般来说,我们会在几个制高点上安装几台监控摄像机配合大倍数电动变焦镜头,用最少的监控点来覆盖周边5-10公里范围内森林的情况,由于地貌的限制,制高点的数量是有限的,由于预算的限制,也不能无限加装摄像机。这时,如果你采用50倍的镜头,你会发现,可能只需要5-10只就可以完成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监控,而采用22倍的镜头,你必须要安装20个以上监控点才可以不留死角。所以广角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倍数及焦距的镜头是非常重要的,在满足长焦距的情况下,费用允许的话采用倍数大的,广角的镜头会让实际的使用效果妙不可言。

电动变焦镜头选择误区之二:光圈值和解像力
    光圈作为一个镜头的重要指标,将会直接影响到镜头在白天和夜晚的使用效果。光圈值F越小,表明镜头的通光量越大,在夜间的效果就会更好。F值越大,表明镜头的通光亮越下,在白天或者强光效果下,图像的表现力更好,不会过暴。这一点大家基本上都是知道的,所以在选择镜头的时候,尽量考虑光圈范围大的镜头,这样使用的场景会比较多。笔者在这里希望提醒大家的是,由于CCTV镜头厂商的惯例,镜头出厂的时候都只表明一个镜头的最大光圈和最小光圈。但事实上,最大光圈和最小光圈是随着焦距的变化而变化的,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值,也就是说在每一个镜头焦距上都有一个最大光圈和最小光圈的数值。以最大光圈这个重要指标为例,一个镜头的最大光圈永远只会在最广角端,且这个数字是随着焦距的增加而减小。

焦距 10mm 30mm 50mm 100mm 150mm 200mm 220mm
镜头a(最大光圈) F1.9 F2.4 F3.0 F4.0 F5.6 F8.0 ——
镜头b(最大光圈) F2.2 F2.4 F2.6 F3.0 F3.2 F3.4 F3.5

    虽然光圈的减小是不可避免的,但每个镜头的减小幅度是不一样,这也体现了一个镜头的光学素质。大家肯定会有这样的经验,使用某个镜头标称的光圈很大,比如说F1.9,但在实际使用中,镜头一变焦,马上画面就暗下来了,到了200mm的时候,画面就非常暗了。其实这就是说明这个镜头只是广角端的光圈很大,随着焦距的变化,光圈的衰减是非常厉害的,并不是一个好的镜头。但是很可惜的是,没有一个镜头厂商会表明一个镜头在各个焦距端的光圈,大家只好以实际的效果来判断。从上面的表中,大家很容易判断,镜头b的实际效果是比镜头a好的,虽然镜头a的最大光圈值是F1.9, 而镜头b是F2.2。[nextpage]

    当然,评价一款镜头的质量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解像力。任何一款镜头,其广角端的解像力肯定高于其望远端的解像力,随着焦距的扩展其解像力是下降的;同样其中心的解像力也要高于边缘的解像力。因此,在选择一款高品质的电动变焦镜头一定要关注其长焦时的清晰度。因为在广角端所有镜头的解像力差别都不明显,但到了长焦端就会有人眼可以关产出的明显差别。以国内非常著名的一款30倍变焦镜头为例,其焦距为10-300mm,但很多用户都反映这款镜头一旦焦距超过200mm后解像力就明显的下降,同时聚焦很难聚实,画面昏暗,效果不佳。其实,这是镜头自身设计的原因,镜头厂商穷其一生都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尽量减少镜头在望远端的解像力衰减问题,这一点是非常考虑镜头厂商光学实力的地方,但能够做的好的厂商非常少。图丽以其50多年世界级光学大厂的历史在电动变焦镜头开发方面独树一帜。

    以上几个方面是大家在选择电动变焦镜头时的一些关键点以及一些误区。事实上,电动变焦镜头涉及的光学,电子,机械方面的知识非常多,不是简单几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在这里给出大家几个选择镜头时的小贴士:
1. 同一焦距,定焦镜头的效果一般来说都比变焦镜头的解像力好。
2. 一体机虽然方便。但效果一定比不上枪机加同一焦距段的C/CS接口镜头。
3. 不要小看防护罩上的那块玻璃。平板玻璃对镜头解像力的削弱是非常厉害的。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使用前端是光学玻璃的防护罩。
4. 镜头表面有了一些灰尘或者有了手印,不要乱擦。一般来说这个不会影响成像,乱擦反而会破坏镀膜。如果非常严重的话,可以用一些中性液体,最好是专用的镜头清洗液加滤纸来清理。
5. 镜头坏了不要自行修理。镜头与摄像机不一样,光学产品的修理具备很高的要求,请联系你的购买商,由厂家负责修理。
6. 不要盲目迷信焦距和光圈的数值。实际效果才是硬道理。
7. 特别注意镜头在长焦段上的解像力。这里往往是一个镜头解像力好坏最容易看出来的地方,看看成像是不是锐利,是不是聚焦容易。
8. 看一看镜头的做工,变焦时是否顺利,声音是不是大,镜头表面的镀膜颜色是否鲜艳。这些细节地方往往很能看出厂商在做一款镜头时的用心程度。
9. 不要盲目迷信一些功能宣传的噱头,如具备什么透尘透雾功能等等,事实上大镜头的开发时都考虑了这些因素,还是要以实际效果来决定。在选择可以用的镜头的同时,没必要多花成本去购买这样华而不实的噱头。
10.注意焦距段的选择。大镜头的开发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做大变焦倍数的同时能够兼顾广角就是非常出色的设计。

    即使一个镜头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而电动变焦镜头的采购往往对整个项目的效果起到决定性作用。希望这些贴士能够对大家在选择镜头的时候有所裨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