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6类布线系统的施工与安装

资讯频道文章B

    美国通信工业协会TIA早在2002年6月就正式通过了6类布线标准(ANSI/TIA/EIA 568B.2-1-2002),该标准也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标准号为ISO 11801-2002。标准规定6类布线系统必须向下兼容3类、5类、超5类布线产品,同时必须满足混合使用的要求。在标准通过6年多的今天,正是6类布线系统迎来普及应用的时候。目前非常多的新项目正用6类布线系统来取代超5类。

    6类和超5类相比有哪些优势?它的应用前景如何?怎样选购和安装一套真正的6类布线系统?而6类布线系统与超5类布线系统有什么不同?对于用户来讲,选择6类布线系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本文将针对6类综合布线安装与大家作为探讨的主题。

    首先,要有完整的6类系统。真正的6类系统应该在连接硬件、线缆到链路和信道等方面全部满足6类的性能要求,其中包括模块、配线架、跳线和线缆等组成部分。这就要求厂商能提供成熟的全线6类产品供用户选择,能够适合用户安装方法和配置要求。

    其次,要有全面的测试数据。厂商应提供6类产品及系统在250MHz带宽内全面的测试数据,并经得起与6类ISO/TIA标准要求的参数和指标进行一一对比。某些特征的测试结果不能代表完整测试带宽的性能。厂商还应提供一些国内外第三方和官方机构的测试结果,并且,这一测试应该是在最坏的情况下测试,即提交系统测试报告中所采用的必须是TIA/ISO标准中定义的最坏情况模型(3个CP点90m链路或4个CP点100m信道)。如果可能,最好要求使用现场测试仪按照最新国际标准对厂商提交的永久链路或信道进行现场测试,看是否满足6类产品的指标。

    再有,要有专业的人员。6类系统的安装比超5类复杂一些,安装质量的高低对性能的影响很大,所以用户最好要求经过专门针对6类布线系统安装培训的工程实施技术人员来安装。不合理的管线敷设、不规范的安装步骤、不到位的管理体制,都会对6类布线测试结果(包括物理性能和电气性能)带来影响,而且有些会成为难以修复的故障,甚至只能重新敷设一条链路来更替。

    我们知道,无论是在做超5类布线系统安装还是6类布线系统安装,在综合布线的六个子系统中,水平子系统占用了布线安装的90%,也就是说,如果在综合布线安装完毕后,容易出故障占比率最高的也是水平子布线系统,而在一个网络系统中,综合布线故障率占有70%的惊人数字。所以,选用一个良好的布线产品和一个优良的布线施工工艺是取决于一个网络应用的好坏。

    如何安装6类布线系统之前,首先、要对6类产品与超5类产品做一个对比。

    6类线缆外径为6.4mm明显要比超5类线缆外径结构5.4mm上粗了一些,线缆铜芯超5类采用24AWG线芯,而6类采用23AWG的线芯。同时,6类线缆增强了“十字骨架”设计,可增进 NEXT 和阻抗性能。[nextpage]

    与超5类产品相比较,6类模块和配线架采用先进的45°绝缘移位卡接技术,形成气密性的可靠触点,长期使用保证接触可靠。同时,6类模块和配线架增加了“分线架”设计,具有:降低施工难度,保证链路性能指标的作用。

    在6类的安装中,虽然安装与超5类相似,但其要求很高。如何进行6类布线系统的安装,安装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铺设6类线缆过程注意事项
(1)控制铺设线缆时的拉力
    铺设6类线缆要注意线缆的拉力,线缆受到的拉力不能超过线缆制造商所规定的最大承受拉力,在TIA/EIA 568B.1中规定4对UTP线缆拉力要小于110N。拉力过大会使线缆内的扭绞线对层数发生变化,严重影响线缆抗噪的能力、导体及绝缘层的拉伸破坏,降低线缆的传输性能,导致插入损耗的数值降低,破坏特性阻的稳定,导致回波损耗的数值降低。

(2)保证线缆弯曲半径
    按照TIA/EIA 568B.1规范水平布线4对UTP线缆弯曲半径不能小于所安装线缆直径的4倍。这就要求桥架设计合理,保证合适的线缆弯曲半径,这一点在管理间子系统或工作区子系统都要注意,在线缆与模块的卡接和线缆与配线架的卡接,线缆弯曲半径都要注意到。线缆弯曲过大,会改变线缆内线对的层空间。避免电缆过度弯曲可能导致线对散开,引起阻抗不匹配及不可接受的回波损耗性能。另外,弯曲过度还会影响电缆中的线对绞距,电缆内部4个线对绞距的改变将导致噪声抑制问题。一般情况下,电缆制造商都建议,安装后的电缆弯曲半径不得低于电缆直径的8倍。对典型的6类电缆,弯曲半径应大于50mm。

(3)避免线缆过度挤压
    避免使电缆扎线带过紧而压缩电缆。在大的成捆电缆或电缆设施中最可能发生这个问题,其中成捆电缆外面的电缆会比内部的电缆承受更多的压力。压力过大会使电缆内部的绞线变形,影响其性能,一般会使回波损耗处于不合格状态。回波损耗的效应会积累起来,比如:在悬挂线上的长走线电缆中,每隔300mm就要使用一条电缆扎线带,如果悬挂线上的电缆长40m,那么扎线次数为134次,其中每个过紧的电缆扎线所引起的回波损耗都会积累起来,提高总损耗。因此在使用电缆扎线带时,要特别注意扎线带使用的压力大小,扎线带的强度只要能够支撑成捆电缆即可。

    较好的方法是,在使用电缆扎线对把电缆捆在一起时,不出现任何电缆护套变形的情况。这在配线柜中也非常重要,因为用户一般会扎紧电缆扎线带,以便电缆保持整洁。另外,在配线柜中,配线架背面的端接点进线操作非常困难,这也特别容易造成电缆变形。因此建议提倡安装商使用挂钩和环型电缆扎线带。这些设备可避免由于压缩而损坏电缆,同时也方便在成捆电缆中增加更多的电缆,拆除起来也更加容易。

(4)避免线缆打结
    从卷轴上拉出电缆时,要注意电缆可能会打结。电缆打结,应视为损坏,应更换电缆。因为即使弄直电缆结损坏也已经发生,这一点可以通过对电缆的测试得到验证。尽管一个电缆结不可能导致测试不合格,但是,所有这些效应会积累在一起,当它们与电缆扎线带引起的性能下降等其他因素综合在一起时,会导致系统测试不合格。[nextpage]

6类模块和配线架的安装
    在工作区子系统模块与线缆的安装和管理间子系统配线架与线缆的安装往往容易使6类安装出现故障。结合施工实际情况,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完后的性能,日海6类模块和配线架都有很多独到的设计。在6类布线系统中,安装环节最重要,如果没有接受到相关系统安装培训绝不能对6类布线系统进行安装,卡接模块与配线架时,应注意打线刀的垂直与水平。

    日海6类模块和配线架都采用垂直进线方式,保证最短的线缆开绞距离。在设计实现以下两个功能,降低施工难度。

(1)电缆护套剥开
    在电缆端接点上进行端接后,从外皮到IDC端子片卡接口之间露出的线对必须保持最小长度。剥开的护套长度越小,越有利于电缆内部的线对保持绞距,实现最有效的传输通路。在IDC 上剥开的护套过大将损害6类布线系统的近端串扰和远端串扰性能。

(2)线对散开
    在线缆末端的端接点,应使电缆中的每个线对的绞距尽可能靠近IDC。线对绞距由生产时确定,改变它们将给电缆性能带来不利影响。IDC上线对散开过大将会损害6类布线系统的近末端交扰、远端串音和回波损耗性能。

6类模块和配线架的安装
特点一:“分线架”的作用
    日海6类模块增加了“分线架”的设计,具有降低施工难度,保证链路性能指标的作用。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 穿线功能:日海6类线缆开剥护套以后,按照方式进行穿线,控制电缆护套剥开距离不超过13mm,保证了从外皮到IDC端子片卡接口之间露出的线对必须保持最小长度。

◆ 分线功能:线缆经过穿线后,可根据打线方式,选择T568A或T568B打线方式进行分线。

    ◆ 打线方式的选择:整理好芯线后,垂直进线把分线架安装到模块上。然后按照色标顺序把相应芯线放入IDC线槽中,保证控制线对开绞距离不超过7mm。用110打线刀卡接芯线,注意打线刀要垂直向下,同时,日海6类配线架也可以采用相同的安装方法。

特点二:“理线托盘”的作用
    6类产品特别是6类配线架,要有理线系统,如理线器或理线环在绑扎6类线束的时候,要使用专业的绑扎带,以防止6类线缆内部结构的损坏。而理线器则起到线缆弯折度的最低设置。

    日海根据多年技术积累,开发了独特的理线托盘。其作用不仅仅是起固定的作用,同时具有多点固定线缆(至少3个点),保证线缆弯曲半径,保证垂直进线方式的作用。

结束语
    根据预测,对高容量布线系统的需要将随着对更多带宽需要的增加而继续增长。日海新一代6类布线系统能够满足各类用户的需要。随着千兆应用对高容量布线系统需求的增加,设计、安装时必须注意遵守6类标准规定的国际化设计和安装理念。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对6类布线这类高容量布线系统必须予以更密切的关注。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能够更好地满足未来的应用需求。那些不接受、不遵循6类布线标准的产品,将由于系统的设计不佳和安装低劣而不能满足新的要求,并将不可避免地遭受失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