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搭建室外无线网监控?

资讯频道文章B

    虽然有线网络监控系统有视频信号传输更稳定,不易受干扰等优点,但其缺点也很明显,比如施工工程量大、线路维修不便、扩充不便、线路易被破坏,这让近几年来,无线网络监控系统风起云涌。对于企业用户来说,该如何搭建室外无线网络监控系统呢?

一、选好无线摄像机
    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与模拟视频监控系统最大的不同在于,模拟视频监控系统的中心设备是以控制台、监视器、磁带录像机为中心,模拟摄像头只是做为终端的视频截取器使用;而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特别是数字视频网络监控系统则不一样,其中心设备就是网络摄像机(含有线或无线),这类设备一般拥有独立的IP地址和嵌入式的操作系统,可以通过LAN、DSL连接或者是WLAN无线网络适配器直接连接到网络上,可让本地计算机通过网络系统对远端进行监视和控制。将它接入互联网上,用户还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通过互联网访问到它。在这类系统中,电脑或硬盘录像机等设备反而成了辅助设备。

    所以,要想成功的组建室外无线网络监控系统,选好无线摄像机是关键。目前比较常见的无线摄像机有0.9G、1.2G、2.4G等频谱的产品,1.2G无线摄像机穿透障碍能力较强,绕射性较好,在无线中程系统中多有应用,其常规无线传输距离可达1000米。而2.4G工业自由辐射频段主要的无线传输技术就是Wi-fi,其干扰少、图像传输效果较好,传输距离根据需要可在百米内或数公里以上。从使用便利性、组网便利性上来看,优选2.4GWi-fi技术的无线摄像机更好。

    国内市场上常见的2.4GWi-fi技术的无线摄像机主要有趋势、D-Link、艾克赛尔、LINKSYS、中怡数宽等品牌的产品,其提供有不同档次的无线摄像机可供用户选择。以趋势TV-IP301W无线网络摄像机为例,该机集无线/红外夜视/音频/云台控制/镜头控制/web远程控制等功能为一体,主处理器采用的是英飞凌ADMTek5120CPU,基于Linux内核,拥有32MB内存和4MB闪存;内置音频采集,可以实时监听到摄像机边上的声音,并且与视频同时存储;标配红外镜头,可以监控10米,更换镜头更远,即使在夜晚无灯光的环境中,可以实时进行视频监控。

    内置无线接收功能,可以连接到远端的无线AP,实现无线监控,在无法进行布线的监控环境中发挥作用,当然它还有RJ45网线接口,可以直接通过网线连接到有线网络中。这款摄像机提供了达到每秒钟30帧的高质量的视频效果,保证动作的连贯性。采用802.11b/g无线标准,最高传送速率54M的无线传输图像。附带的用户软件,可以远程控制摄像机,加上云台后,可以控制转动,控制变焦镜头拉远拉近,在远端服务器上进行存储;内置的IPview软件支持在一个屏幕显示16台摄像机的画面,同时支持最多16个摄像机的监视和录像。[nextpage]

    这类产品目前的市场价一般在2000-8000元左右,企业用户可根据监控需要,按需选择这样的产品1-N个,即可实现无线的监控。摄像机可以进行任意方式的安装和放置,也可以安装在防护罩内,进行保护。

二、按需选传控设备
    与有线系统需要繁杂的布线不同,无线网络监控系统无需布线,安装和使用都更方便。当然,无线摄像机要想和电脑系统组成一个有效的监控系统,无线路由器或无线AP是必不可少的中转和控制设备。

    无线路由器是一种集有线/无线网络连接于一体,专为满足小型企业、办公室和家庭办公室的上网需要而设计的无线产品。其允许企业、办公室或家庭中多台PC共享1条广域网线和一个InternetISP账户上网,内置的4个交换端口方便你在无线之外,用有线方式直接连接4台计算机或4个网络摄像机。内建DHCP服务器,可同时为无线摄像机进行动态或静态IP地址分配。

    其传输距离可达100米以上,如果企业的监控范围不是很远(如设备间的距离在30-100米内),或只需对重点部位进行室内/外监控,选择这样的设备即可。目前这类产品的价格已很低廉,120-300元左右即可买到主流的802.11g乃至802.11n产品。当然,在选用时为了获得更好的无线传输效果,可优选双/多天线的产品,或天线可拆卸的产品(以便自己加装更大增益的天线,获得更好的传输效果,及更远的传输距离)。

    当然,对于需要更远距离(超过千米,如油田等野外场所)进行无线监控的用户来说,无线路由器的传输距离已不能满足需求,对此可选择企业级无线AP(无线网桥)来达成此需求。常见的室外型无线网桥,一般搭载有增益超过5-9dBi的天线,多支持POE供电(POE供电不再为供电问题而重新拉电源线到楼顶,双绞线直接提供数据和电力),同时可以外接更大功率天线,达到超过千米的更远传输距离和覆盖范围。可实现室外桥接、中继、点对点、点对多点无线桥接应用,一般可提供高达

    1/54Mbps数据连接速率,满足普通320*240或640*480分辨率视频监控传输需求没有问题。一些高输出功率的产品甚至通信距离可达20公里以上,其高达100mW的输出功率加上高增益室外天线,特别适合远距离视频监控需要。目前这类产品的市场价一般在1000-5000元左右。

    除此而外,电脑也是室外无线网络监控系统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其在室外无线网络监控系统中的作用是传输过来的信号进行控制、显示、截图或录像。对于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优选服务器或工作站电脑做为无线网络监控系统中的中控设备,当然,如果企业已有多台闲置的品牌机或笔记本电脑,用这些设备做无线网络监控系统中的专用中控设备也行。而无论哪种机型,要想很好的满足无线网络监控系统中的中控设备长时间的录像需求,硬盘容量是不能忽视的因素。从目前硬盘的容量和市价来考虑,此类电脑标配的硬盘容量最好不要低于250-500GB(硬盘容量过低的电脑可在市场上选择相关产品添加上)。

    此外,象UPS(不间断电源)、EPS(应急电源)等设备在企业中已多有应用,其也是室外无线网络监控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重要性笔者就不一一繁书了。 [nextpage]

三、建无线监控要点


    企业用户通过无线监控的建立,用户可以通过已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终端,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通过网络摄像机IP,访问并控制无线网络摄像机。这样,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时间,责任人或安保人员都可轻松监控办公室或厂区的一举一动。可将监控信息记录在硬盘中,并一般具有先进的时间、日期搜索功能,录制启动方式包括位移侦测录制、手动录制和时间表录制。并且通过网络联动,当重点监控的办公室出现任何异常情况,摄像机便会自动发出电邮或电话警告通知,解决须长期监视的重点办公室(如财务室)的需要。

    当然,虽然无线网络监控系统比有线方案组建更简便,但在组建时一些细节也不可忽视。比如无线网络摄像机与一般模拟摄像机的不同之处,是其拥有其专用的IP地址,用有内置的硬件系统(相当于一个内置有系统的小型的掌上电脑),用户可方便地将其连接至现有的以太网或无线网络。一些高端网络摄像机甚至还具有LCD屏幕,可让用户在其上直接同时管理多个摄像机。而无线网络摄像机要想和无线路由器、AP等无线设备实现联动,两者的IP地址必需处于同一网段,如需选购多款无线网络摄像机,最好选择同一品牌的产品。如果两者网段不匹配,可优先遵循无线路由器、AP迁就无线网络摄像机的原则,将无线路由器、AP的内置IP地址改成和无线网络摄像机同一网段。

    此外,在设置时,与无线网络的设置一样,需保证无线网络摄像机和无线路由器、AP等无线设备的SSID、信道相一致,否则两者也不能实现互联通信。并且,无线速率设置也是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多数无线网络摄像机的速率为11/54Mbps,而目前很多主流的无线路由器、AP的无线速率已在108Mbps以上,对此情形,需将无线路由器、AP的无线速率设为与摄像机匹配的54Mbps或干脆选择“动态速率”选项,让设备自动匹配速度,成功连接。

    此外,由于无线网络监控系统使用的是无线信号进行连接,设备的摆位、天线角度的调整、信号的强弱(信号太弱需更换更大增益天线)都值得大家在组建无线监控系统时重点关注。类似的内容本站以前已多次介绍,限于篇幅就不累述,感兴趣的读者可检索一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