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显示器巨头冠捷洽购厦华核心资产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彩电行业正酝酿一次大并购,主角分别是全球显示器老大冠捷科技集团(00903.HK,下称“冠捷”),和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870.SH,下称“厦华”)。

    昨日,CBN记者独家获悉,急于想在自有品牌彩电业务上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冠捷,目前有意收购厦华的有效核心资产,双方已开始谈判。虽然初步交易价格尚不明朗,但从双方洽谈的目标来看,所涉交易规模应堪称巨大。

    冠捷是显示器及液晶电视领域的专业代工企业。2007年时,冠捷的显示器销量就达4660万台,营业额为84.45亿美元。去年,冠捷液晶电视销量达600多万台,不过是以为飞利浦、索尼、海尔等知名彩电企业OME为主。苦于代工业务的极低利润率,冠捷积极图谋开拓自有品牌。

    而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厦华,则在2006年、2007年分别亏损5.46亿元和3.91亿元,去年1~9月又亏损3.28亿元,股东权益为“-4.39亿元”。去年12月12日,厦华发布公告称,由于彩电市场竞争激烈及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上处理历史遗留坏账等因素,预计公司2008年全年业绩继续亏损。连续巨亏使得厦华已成为银行压缩贷款的主要对象。

    冠捷某高层向CBN记者介绍,去年冠捷自有品牌液晶电视的销量仅68万台,想要达到“3至5年内自有品牌液晶电视年销量达到600万台”这一战略目标,肯定要采用多品牌运作方式。冠捷计划在液晶电视产业上引进一个国外品牌和一个国内品牌,“收购同行企业被剥离的核心优质资产”、“获得品牌授权”等,都是可能采取的“引进”方式。

    厦华的实际控制人为台湾液晶面板企业“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映管”)。目前对厦华持股27%的第一大股东华映视讯(吴江)有限公司,为“中华映管”下属企业。对厦华持股18.31%的第二大股东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是厦门市国资委下属企业。

    冠捷该高层表示,由于厦华连年亏损,“中华映管”有意转让所持股份,冠捷已经与其进行了相关谈判,不过目前双方出现了分歧:“中华映管”想将所持股份直接卖掉,冠捷却只希望收购厦华的核心资产,即其在中国彩电行业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厦华”品牌、丰富的外销客户资源和较强的制造能力。

    冠捷对厦华的核心资产可谓图谋已久,其此前已开始在厦门进行生产业务上的布局。

    CBN记者了解到,厦门市政府原本为厦华建设了10多万平方米的彩电生产厂房,但陷入困境的厦华后来不愿租赁,冠捷就租赁了该厂房。

    冠捷目前在全球有五大液晶电视生产工厂,分别位于中国武汉、福州、苏州和巴西、波兰。拥有厦门生产基地之后,无疑增加了冠捷在液晶电视领域的生产规模优势。

    厦华某负责人向CBN记者表示,上述厂房的确被冠捷租赁了,不过,对于“冠捷有意收购厦华核心资产”一事,其目前并不清楚,也不便发表评论。

    收购同行的优质资产,对于冠捷来说并非第一次。之前冠捷就收购过飞利浦的部分显示器及平板电视资产,飞利浦也授予冠捷商标许可使用证。

    家电业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分析,厦华的品牌和制造能力等核心资产相当优质,目前其面临的财务压力,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例如,厦华之前多年以出口为主,对外投资及海外业务的不良资产过多;过于依赖国美、苏宁等渠道费用高昂的家电连锁大卖场,使得销售费用居高不下。如果冠捷能收购厦华的核心资产,不仅能盘活厦华,也能增强自身竞争力,对双方来说都有明显好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