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报警器各项功能如何实现?

资讯频道文章B

应该加装后备电源
    但对营业网点安全至关重要的报警器,却要求不能受停电的影响,能始终处于工作状态,因为营业期间随时都可能发生抢劫、诈骗、火灾警情,不营业期间也随时可能发生盗窃和火灾警情。如果在停电时不能报警,就有可能造成资金、财产和人员生命的损失。如果不法分子知道在停电时报警器不能报警,就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制造人为的停电条件而实施犯罪活动。给报警器配备免维护可反复充电的电池,就便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有市电时,如果电池电量不足,就自动给电池充电,一般采用慢充电方式,直到充足为止。在停电时,电池自动给报警器供电,一般要保证能连续给报警器供电24小时以上。为了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报警器在用电池供电时,如果电压过低,应进行保护。电压过低应当发出低压提示声响,或点亮报警器面板上的低压信号灯。营业人员可根据低压提示,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

报警系统应该具有防破坏功能
    报警器是营业网点防范抢劫、诈骗、盗窃、火灾的重要防范设施,同时它的红外、烟感、光感探测器和门磁、喇叭、按钮、主机、通信线路、外接设备与报警器主机的连接线等本身也需要防范被破坏。而且有些设备不能隐蔽,必须暴露在外,非常容易遭到破坏,如红外、烟感、光感探测器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对周围环境物体进行感应探测,如果将其隐蔽起来就失去了作用。如果不法分子先破坏报警设备,再进行作案,那么报警器就发挥不了防范的作用,很多案例中犯罪分子就是采取了这种作案手段。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依靠报警器的防破坏功能,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如果不法分子胆敢破坏报警器的某个设备或联结线,报警器将执行防破坏报警,仍然把这个设备或联结线所对应的警种报出去,报出去之后,报警器还会把该区作为故障在面板上进行提示,直到读故障被排除才能恢复,即被破坏后还能报一次警情,其他未遭破坏的仍然能正常工作。而犯罪分子认为报警器也被破坏,报不出警情,就会放心地实施犯罪活动,却没想到会仍然能把警情报出去,有人接到警情后将很快赶到,将其捉拿。如门磁及与主机的联结线所对应的是“门窗被撬”警情,如果犯罪分子破坏了门磁或门磁与主机的联结线,报警器仍将把“门窗被撬”警情报出去,而且报完之后,报警器还会将该防区作为故障在面板上进行提示,其他防区仍然能正常工作。如果犯罪分子剪断了通讯线路,虽然不能联网报警,但喇叭会鸣叫,以震吓犯罪分子和告知周围群众,仍然起到了恐吓报警的作用。

控制功能的重要性
    控制功能很重要使用当中少不了报警器在使用当中,会遇到三种情况需要解决:一是营业人员不小心碰着按钮,造成误报,应该如何处置?二是对上行政班的营业网点,或报警器在警戒状态时,营业人员需要进入营业网点,如何设防和撤防?三是因特殊情况,临时不需要某个设备工作,或没有工作的设备需要重新工作,应当如何处理?解决这三个问题的方法,就是给报警器设置密码,该密码具有控制管理功能。当发生误报时,只需要立即输入密码,就可解除报警,堵住警情继续向外报。当报警器处于警戒状态时,营业人员临时进入网点,报警器会发出解除警戒状态的提示音,在提示音结束之前,如果输入密码,就解除了警戒状态如果提示音结束前未能输入密码,报警器就判断为是外人入室行窃,将自动报盗窃或门窗被撬警情。解除报警的方法同手动误报一样。只有本营业机构的人员,知道本点报警器的密码,因此既方便了工作,也起到了防盗报警的作用。提示音结束之前,人员必须离开。当临时不需要某个设备工作时,如需要打开窗户通风,暂时不需要窗户上的门磁开关或玻璃破碎器工作,这时只需要输入密码和门磁或玻璃破碎器所代表的防区代码,就使该设备处于暂时不工作状态,通风完毕,再输入密码和代码,就恢复到工作状态。报警器的控制功能,对使用当中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作了周全的考虑,确实是少不了的功能。[nextpage]

警情压倒一切,报警应当优先
    警情压倒一切报警应当优先随着银行本身业务的发展和各种代理业务的增加,营业网点的电话也开始繁忙起来,而且由于业务专线经常出现故障,为了办理业务,不得不用电话线代替专线,使得电话线的使用率更高。而报警器唯一依靠的对外报警通道就是电话线,如果报警时电话线正在使用,造成警情报不出去,就可能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电话被占用的时间都是在营业时间,而此时可能发生的警情有抢劫、诈骗和火灾。发生抢劫可能造成营业人员伤亡和资金重大损失,对社会的危害极为严重,发生诈骗可能造成资金的重大损失,发生火灾可能造成资金财产损失、重要数据丢失和人员伤亡。哪一种警情报不出去都有如此严重的后果,这就要求报警器要有“警情压倒一切,报警应当优先”的功能。报警时无论是电话正在通话,还是正在被当作专线使用,也无论是打进还是打出,报警器都必须将他抢断,优先报警。解决优先报警的办法也不复杂,只要把报警器串联在电话机和电脑前端,报警时报警器中的电话拨号器就可抢断,就可以优先报警。

自动检测故障维护
    自动检测故障维护才能方便无论是什么品牌的报警器,都会出故障。如果报警器出了故障不能自动显示,只能依靠维护人员到网点检测出来,那么维护管理的工作就特别大,而且还不能保障报警器始终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可能造成有警不能报的后果。报警器的自动检测故障的功能就把维护人员从繁忙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也消除了有警不能报的隐患。如果设有报警中心,中心主机可对报警网络中所有报警器的按钮、门磁、红外、烟感、喇叭、玻璃破碎器等外接设备及其连接线、报警器主机与通讯线的连接是否正常、报警器是否设防及设防状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可以同时打印出来,哪台报警器有什么故障一目了然,维护人员只需要按照检测单对症下药,省去了到每个网点的奔波之苦。管理人员也可以对不按规定设防的网点进行纠正。中心电脑可以定时检测,也可以人工随时检测,可以全部检测,也可以只检测某一部分。如果没有建立报警中心,在每天第一次打开防护门时,每台报警器也能自动对自己所连接的设备状况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在主机面板上显示,哪一个防区的设备有故障,其防区数字代码灯就闪亮,提示营业人员向维护人员报修,同样省去维护人员到各网点奔波检测之苫,故障能得到及时排除,从而保障报警器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报警的方式:明警和暗警(有声和无声)
    能报明警和暗警是维护安全和打击犯罪的有力手段。
报明警就是把警情报给联网单位和人员的同时,现场警笛声大作,或发出“有人抢银行”、“抓小偷”、“快来救火”等声音,现场人员和周围群众都能知晓银行发了警情。

    报暗警就是把警情报给联网单位和人员的同时,现场不发出任何声响,只有营业人员知道已经报警,而犯罪分子并不知道。

    金融机构发生的警情,一般分为抢劫、盗窃、火灾和诈骗四种,对这四种警情的处置方法各不相同。是报明警还是报暗警,就要根据每种警情的特点,作出相应的设置。

    抢劫银行是严重的暴力犯罪,犯罪分子往往会采取十分残暴的手段,因此,处置抢劫警情的首要目的是保护营业人员的生命和银行资金的安全,处置时应设法促使犯罪分子放弃抢劫活动。如果采取报明警的方法,如惊弓之鸟的犯罪分子就会更加惊慌失措,就可能害怕被赶来的人抓住,而放弃抢劫活动,仓慌逃去。虽然当时捉拿不了犯罪分子,但达到了保护营业人员的生命和银行资金安全的首要目的。[nextpage]

    发生盗窃时,一般都在深夜,接警人员赶到现场客观上确实需要一段时间,而犯罪分子作案往往只有几分钟,等接警人员赶到时,犯罪分子可能已经盗窃得逞,人也逃之夭夭,不仅造成了损失,人也抓不住。如果采取报明警的方法对其恐吓,窃贼就可能害怕抓住而放弃盗窃活动,达到了保护资金财产安全的目的。

    发生火灾时,也应采取报明警的方法,以便求得群众的救助。由于营业人员发现诈骗后,就不会再造成资金损失,诈骗分子一般也不会危及营业人员的生命安全,这时就应当设置为报暗警,营业人员只要不动声色的按下防诈骗按钮,稳住诈骗分子一会儿,接警人员就会及时赶到,将其抓获,达到了既避免损失,又当场抓获犯罪分子的目的。

    自动手动报警防范周全严密是否发生抢劫、诈骗,需要营业人员进行判断,因此报抢劫和诈骗警情,就只能采取营业人员按动防抢劫和防诈骗按钮的方法报警。是否发生火灾,由烟感探测器进行判断,如果确实发生火灾,报警器将自动报火警。在非营业时间,只可能发生盗窃、门窗被撬和火灾警情。

    是否发生这三种警情,要分别由红外探测器、门磁或玻璃破碎器、烟感探测器进行判断,确实发生哪种警情,报警器会自动报出该警情。抢劫和诈骗警情只能发生在营业时间,可以手动报警,盗窃和门窗被撬警情只能发生在非营业时间,虽然当时现场无人处理,但可以自动报警,火灾随时都可能发生,但随时都能自动报警。报警器的自动、手动报警功能,实现了对金融机构周全严密的防范。

    无论是手动还是自动报警,都要事先把要报的电话语音和传呼机数字代码信息、电话和传呼机号码编程输入到报警器的主机中,按动按钮和外接探测器自动报警后,报警器都会自动把报警信息报给所设置的接警电话和传呼机上,不需要人工干预,因此,也可以说手动报警是半自动报警,外接设备的自动报警是全自动报警。

自动撤防设防
    自动撤防设防工作真是方便金融机构的早晚上下班时间大多数比较固定,中午和节假日大多数不休息,而报警器是天天用、时时用。针对这个特点,设计了报警器的自动撤防和设防的功能,就是根据上下班时间设定报警器自动撤防和设防的时间,编程输入到报警器主机中,报警器就会在设定的时间撤防和设防,营业人员上下班都不需要对报警器进行操作,省去了人工撤防和设防的麻烦,也避免了因忘记设防而出现的防范漏洞,忘记撤防而发生的误报。

    撤防的时间一般比上班时间早半小时到1小时,设防的时间一般比下班时间晚半小时到1小时,因为营业机构的上下班时间没有行政班的固定,设防仅仅是为了防盗窃,而上班前提前半小时到l小时的时间撤防,天已亮,下班后推迟半小时到1小时的时间设防,天还未黑,这时是不会发生盗窃的。在自动设防状态下,如果临时需要进入营业机构,仍然可以用输入密码的方法解除警戒状态,如果营业人员加班到进入设防的时间,报警器会自动延迟设防,直到加班完毕,关好灯、锁好防护门、人员离开时,才会进入警戒状态,极大地方便了工作。

联网报警不可缺少
    联网的范围大处置的力量强为适应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金融机构已普遍使用了联网报警器。但由于所选用报警器的差异,联网范围有大有小,有的只能把警情报给接警中心主机上,电话机和传呼机不能直接接警;有的只能报一个电话和传呼机,起不到联网的作用,性能优良的报警器则能报给20个以上的电话、传呼机和接警中心的主机上。[nextpage]

    联网范围多大,才能满足金融机构联网报警的需要呢?凡参加处置各种警情的单位和人员都应该联网,家住营业机构附近的营业人员、联防单位、支行保卫人员和领导,要参加处置所有的警情,分别需要4个、2个、4个和1个联网电话或扩机号;110接警中心、市分行领导、市分行保卫部门负责人及备勤人员,要参加处置抢劫警情,分别需要l个、1个和4个号码;附近公安机关要参与处置抢劫和盗窃警情,需要1个号码;119火警接警台要参与处置火警,需要1个号码。如果万一满足不了,金融机构的接警中心主机在接到警情后,还可向10个电话和传呼机转发警情,就完全满足了需要。报警器大范围的联网功能,接警人员多、速度快,形成了较强的处置力量。由于具有把警情直接报给电话和传呼机的先天优势,110、119接警中心的电话同样都可以直接接到警情,就不再需要专门为110、119接警中心建一套接警系统,节约了不少的费用。

警情报得清楚,警情处置才会准确
    警情报得清楚警情处置得准确。在金融机构处置警情时,只有针对警情的具体特点,合理的调动人员,采取具体的措施,才能准确有效。报警器区分警情的功能,就实现了这个目的。区分警情是指报警时能把警种区分清楚,并把该警种所要报给的人从所有联网人员中区分出来,而且只报给处置该警种的人。接警人能从电话语音或扩机数字代码上知晓在哪一个地方、哪一家银行、哪一家支行、哪一个网点发生了哪一种警情,从而能够根据具体警种准确地做出处理。而没有区分警种功能的报警器,只能笼统地报出发生了紧急情况,至于是什么样的紧急情况,则无法报出,接警人也就无法针对性的处理。并不是任何警情都需要所有联网的单位和人员去处理,如诈骗、盗窃、火灾就不需要110接警中心处理,抢劫、盗窃、诈骗就不需要119接警中心处理,等等,谁应当去处理,就报给谁。而没有区分接警人功能的报警器,只能把警情报给所有联网人员,所有联网人员都得去处理,造成不必要的忙乱和浪费,特别是公安、消防部门出动,都是浩浩荡荡,惊动一大片,而且处置报暗警的警情,不但达不到报暗警的目的,而且还会适得其反,惊动犯罪分子,使其逃跑,实在是得不偿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