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即将在09年出台

资讯频道文章B

    沉寂多时的《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即将在今年出台,至此,智能建筑将有相对完善的配套标准可依。该规范的主要编写者、北京联合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范同顺表示,与设计、验收标准间隔六七年才出台的施工标准,主要是考虑到“在技术不成熟的时候,有关部门过早颁布智能建筑工程的施工规范,势必会对技术人员造成误导,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顺理成章
    智能建筑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属于朝阳产业,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很多系统都需要时间的检验。早在2002年、2003年,国家智能建筑设计、验收标准就相继出台,但国家智能建筑施工标准一直没有出台。

    “没有楼宇自控系统的施工规范,工作中缺乏参考依据,解决问题只能靠自己的经验,有些技术问题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有些涉及到土建、给排水等专业技术,我们没有权限,只能交由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士代为操刀,在操作过程中,稍有不慎,很容易对整个智能化工程造成重大影响。”北京某智能工程企业的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智能建筑技术的发展,行业施工标准的制订被推到需迫切解决的关口。此次智能建筑施工标准出台后,将形成完整的智能建筑从设计到施工的全流程标准,有助于智能建筑的发展。

    范同顺认为,智能建筑的科技含量比较高,成熟度不够,除了智能建筑施工领域,系统集成、楼宇自控领域的标准也是一片空白,技术人员在进行工程建设时,常是摸着石头过河。但随着智能建筑的不断进步,行业标准将会逐步完善。

    施工标准的出台能否解决智能化建筑行业存在的问题,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黄久松认为,现在的行业工程标准只属于推荐性标准,给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可供参考的依据,缺乏法律强制性,不能对技术人员进行硬性约束,使得各种类型建筑的智能化质量不能保持在同一水平上。

无缝对接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去年对北京市106座建筑的智能系统运行情况展开调查,发现三成建筑的智能系统运行不正常,三成则长期处于瘫痪状态,智能系统运行良好的只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黄久松认为,形成这种局面与当前不完善的行业标准有必然的联系,很多工程企业会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一套企业施工标准,规范本公司员工的行为,保持工程的施工质量。但是,目前行业内工程企业的实力悬殊巨大,鱼龙混杂,智能化工程的施工质量难以得到保障,系统带病运行的现象比比皆是,还有不少的系统长期处于瘫痪状态。

    范同顺表示,即将出台的《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将智能建筑中的综合布线、信息设施、安防等多个子系统的安装情况都做了详细规定,其中首次对系统集成、设备管理进行技术性规范。

    同时,施工规范参照了设计、验收标准中的很多内容,形成了一套很完善的工程标准,技术人员只要按照设计标准施工,验收人员也能依据要求检验。这样,智能建筑中的设计、施工、验收标准就实现了“无缝对接”,配套使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