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危机下安防企业的运营服务与变革探讨

金融海啸在2009年必将对安防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中国厂商外销份额明显减小,常规的安防工程也相对减少,但我国各级政府计划投入巨额资金拉动内需,将促使交通、公益、枢纽、平安城市基础设施、世博会、亚运会等大型安防项目不断增多,对于安防行业而言是巨大的喜讯。不过,只有优质的品牌供应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技术的系统集成商,以及守信誉、讲质量、重服务的工程商才能最终参与到这些项目的建设当中。
资讯频道文章B

  金融海啸在2009年必将对安防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中国厂商外销份额明显减小,常规的安防工程也相对减少,但我国各级政府计划投入巨额资金拉动内需,将促使交通、公益、枢纽、平安城市基础设施、世博会、亚运会等大型安防项目不断增多,对于安防行业而言是巨大的喜讯。不过,只有优质的品牌供应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技术的系统集成商,以及守信誉、讲质量、重服务的工程商才能最终参与到这些项目的建设当中。

  转变思路、创新技术,提升品牌影响力

  面对2009年的安防市场,一些安防企业越来越疑惑与徘徊:究竟金融危机何时才会过去,企业何时可以走出困境?笔者认为,既然危机来了,我们就必须坦然面对,不必谈虎色变、过分悲观,企业需要的是抵御风暴的力量、智慧和本领。

  危机来了,同时机遇也来了。安防企业可以借这百年难遇的机会来提升自我品牌,创新技术,转变经营思路,做好服务工作,练好内功,做强而不贪大,以期待未来更有力的出击。

  拓展思路,体现企业新价值

  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项目投入的资金并不充裕,这使得建设单位着眼于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实处,必然会削减部分工程投资,这其中也可能包括安防系统。面对这样的局面,安防企业更要为社会的安全承担起责任:

  •做好产品的功能设计,舍弃不常用的功能,只需确保基本功能,从而降低成本;

  •在确保质量和服务的前提下,降低价格,让出利润,为建设单位分担风险,共度难关;

  •企业还要稳定员工队伍分担社会责任,体现企业新的价值。

  发展新市场,开发适应新需求的产品

  面对危机,众多厂商开始打起价格战,然而,这并不是最合适的应对措施,因为很多系统集成项目并不特别关注产品价格,反而更看重产品的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等。因此,具备深厚实力的安防企业在产品的开发上,可以不与竞争对手在价格上“纠缠”,淡化甚至退出竞争激烈的相关领域,去寻找新的市场,发展新的客户,同时开发出适应新的市场需求的产品,创造安防产品新价值。

  在安防产业链中,供应商和大小工程商都要学会选择决定不做什么。因为“选择不做什么”比“决定做什么”更重要、更艰难、更痛苦,但只有舍了才能有得、大舍了才能大得。而借这次危机所带来的机会,调整企业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的关系,可以加速安防行业的整合、洗牌。

  搞好产品的和谐设计

  产品的和谐设计贯穿于多个方面,它一般包括:人机和谐,机器和谐、环境和谐等等。

  人机和谐设计中关于使用对象的考量是重要的一环。有些企业在产品设计中单纯地依靠高科技人材进行纯技术设计,然而,就算产品技术指标、性能再好,也决不能忽视人机和谐的设计,不能脱离实际运行环境和现状,要分析操作人员的文化和技术水平等。比如,在绝大部分单位的安防操作台上进行操作的是物业保安和保安队员,有些甚至直接由门卫来管理,如果安保系统不能傻瓜化,安防专业知识较弱的保安人员很难进行有效的操作。

  目前,嵌入式DVR可以很好地进行傻瓜化操作,但还需在人机和谐设计上再下功夫,给市场上已经使用的各式DVR进行升级;工程商还对傻瓜化摄像机提出需求,特别是高性价比的低照度傻瓜摄像机也应当提到厂商的议事日程上来。

  在机器和谐设计方面,主要是相应的各种接口和握手信号能够匹配:传输信号弱,由设备来增强;传输的高频损失大,由设备来补偿;传输的数字编码有误,由设备来纠正等等。系统中总要有设备来承担这些责任,才能使用户满意,在系统中“一花独放”是不成“春”的。

  例如在展会上看到的各种大屏播放,图像绚丽多彩、栩栩如生,但在实际应用场合当中的图像却是灰不溜秋,这多为信号源头的问题,那么在系统设计中该由哪个环节来解决呢?能否对图像进行滤色和灯光补偿?或者是否可以将三维效果图及其它用于图像处理的技术用于图像显示上?其实,目前在监视器上,柔和、标准、亮丽等场景选择就是这些技术的雏形。

  拓展市场应用领域

  当企业把一个完美的设备、系统、平台(在此统称为产品)设计好之后,如何取得市场的认可,并且拓展到各个应用领域当中,是企业必须要面对的。技术可以花钱买,管理可以按模式学,企业文化可以靠企业精神长期熏陶积淀,唯有市场是靠打拼来的,这和在战场上一样,需一城一池地攻克、步步为营地巩固;产品可以包装,市场是包装不起来的,这需要企业家和设计人员发挥自己的智慧。

  现今安防产品应用市场推广有用户推广、供应商推广、多领域拓展、工业自动化应用推广等几种模式。

  •用户推广(被动式):安防产品直接销售给用户,凭借用户的智慧去拓展应用市场,被销售的安防产品很可能由于应用在狭隘的市场范围内,而失去进一步拓展的机会;

  •供应商推广(主动式):供应商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对产品的综合信息去拓展应用领域,可以凭借自己对安防领域的熟知程度,积极设计和收集多种环境、领域中的安防应用案例,来引导用户应用自己的产品,并且和用户共同去拓展市场;

  •新思维拓展:完全跳出了安防领域,把安防技术从“安全防范”拓展到自动化领域、各行各业的“管理”领域等,涉及企业、物流、自动化、人流、车流等管理,以及各品牌产品间进行交叉应用。例如目前在国内的军事、海岸等高安全领域,红外热成像仪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高端医学、电子制造领域的应用较少。而在国外,红外热成像仪得到了更深入的应用,例如美国的红外乳腺癌诊断仪,采用了红外热成像技术,在一个病例上摄取100多幅红外照片和800多万个乳房温度数值,每个数值都精确到0.05摄氏度;在各种电子电器设备老化和运行过程中,用红外热成像仪可以发觉各种器件设计时的功率余量是否合理、印刷线路板上的器件是否虚焊等等,可以将设计制造不合理产生的因素排除在出厂之前,确保产品的质量;

  •工业自动化应用推广:工业自动化控制仪表上的读数,有些可以人工抄读,有些则比较困难,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也可能会因受干扰而出错,而通过视频直读方式就能做到直观的监控,目前,自动化等领域就对安防产品兴趣大增。安防厂商只要能开发出合适的视频智能分析平台软件,并且与实时数据库联动,就能渗透到这些相关行业当中。

  商业模式的变革与运营商的机遇

  安防行业商业模式的变革,正逐步在有实力和相关背景的安防企业之间进行。一些专家提出的以产品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以运营为中心的三种模式,笔者表示赞同。这三个“中心”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存在的模式,采取哪种模式,还是二二组合,要看企业的定位。转移之说要看发展,参股整合一定会发生。

  网络视频报警服务中心大范围改造

  在全国范围内,以工程、服务、运营为商业模式而建立的企业早就在各地存在。以上海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为例,其在1994年就建设了报警服务中心,为企事业单位、个人、政府部门等提供报警、接警、处警等运营服务,至今已发展到4万5千余个用户。目前主要以电话线和少量无线组成传输网络,但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3G牌照的发放,客户对网络、视频图像服务的需求增加,报警中心的变革势在必行。目前,公司已正式启动网络视频报警大中心的建设,该中心集电话、网络、视频图像服务于一体,提供报警、接警、处警等运营服务和其它社会公共安全服务。

  全国有上千个这样的报警服务中心需要改造建设,这对于平台软件及相关器材设备供应商来说是一大福音。有实力的系统集成商和生产企业应该毫不犹豫地参与、联合、参股、兼并、整合,打造航母级的运营服务提供商。例如,总部在北京的国通创安公司就是在安防行业中从事监控报警服务的工程商、最大的报警运营服务商之一。还有北京的蓝色星际、黄金视讯、中盛益华、迈特安、互信互通、广州的金鹏电子、深圳创冠智能等等,都利用各自的优势参与到运营服务当中来。

  商业化运营公安图像监控系统

  社会公共安全及公安图像监控系统是指在主要交通要道、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地下空间、群众易聚集区、交通枢纽及居住区等区域,利用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等设备和平台控制软件进行监视、跟踪和信息记录的社会公共安全管理监控系统。

  由于多种模式的存在,或人事变动、地区撤并、技术标准的不统一、设计施工单位五花八门等等,“有人建设、少人管理”,部分系统形同虚设,大大降低了系统功能。这样的系统在几个大城市中都是数万个摄像头和高速球,一些大城市的社会监控系统也都有几十万个摄像头,迫切需要系统运行服务商来承接,只有实行商业化的运行管理,才能使之发挥长久的应有作用。

  北京市正准备成立机构来整合运行,并逐步把各种图像资源整合后接入,进行收费管理,他们已经和有关公司进行了相关技术和收费标准的交流。上海市也开始聘请保安公司,或有资质的专业公司来担任运营管理。全国各地也必将启动这方面的工作,平安城市运营服务的商业化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但也不是一般的小企业能够承担的,有关的安防企业要早作准备。

  市场前景广阔

  与发达国家的安防报警运营服务市场比较,我国的规模显得太小,据说在日本的一个报警服务中心就有几十万个用户,而我国目前最大的报警服务公司只有4.5万个用户。相对于我国众多的人口及企业数量,报警运营服务上海拥有几百万户家庭,而在工商注册的公司超过60多万家,安防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保安条例的出台,各种报警运营服务公司将会成立,或者一些企业采取加盟形式,从而形成一个很大的市场。

  以上海某家报警运营公司为例,企业用户收费一般为220元/户,一年2640元左右,用户享受的权利就是24小时报警服务和偷盗赔偿等等。4.5万个用户一年的服务费达1.2亿左右,那么若有10万用户一年的服务费将达2.6亿,其中还不包括用户要求使用视频图像而产生的增值服务和工程的收入。何况,目前上海还有几百万户的家庭用户较少提出对系统的需求,但未来不容忽视。

  安防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发展的瓶颈,主要有以下几处:

  •没有更好的运营服务模式,必须创建新的运营服务模式,这是危机中的一个机遇;

  •没有更适合安防报警运营服务需求的系统产品、集成平台和网络运营环境等;

  •部分房产建造商和物业公司投资包揽了现在的安防系统五大系统,使之不能进行商业化的运营服务,小区的家庭安防系统使用很少,造成部分资源的浪费;

  •没有更好的预处警运营服务模式支撑。

  在危机来临的岁月里,没有创新服务和技术理念的企业,不把自己品牌服务好的企业,是注定要失去市场的。在新的形势下,有智慧的企业家一定能站在市场看企业,抓住机遇,赢得市场。

  “沉舟侧伴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安防企业灿烂的春天已经来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