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评估工厂的运营系统竞争力

资讯频道文章B

    企业的运营系统的竞争力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进行运营系统的评估,并能根据评估的结果实施有针对性的改善是企业迈向卓越运营的必由之路。

    进行运营能力评审系统可以应用于以下领域:
• 企业内部或企业集团子公司的运营竞争力的改善管理
• 企业或是风险投资等进行合并,收购前的运营竞争力价值评估
• 企业运营竞争力的定位管理,明确自身和行业的领导者之间的差距

    如果要实现以上的运营评估系统的要求,该系统应满足下面的一些特征:
• 使用的评估模型可以覆盖供应链和制造能力,融合了先进的理念和实践
• 使公司供应链和制造能力与中长期的商业目标相匹配
• 评估系统可以量化,减少人为的干扰,可以协助企业运用最佳实践标杆来启动内部流程的改善项目
• 评估系统注重平衡,对企业的优势和弱点的定量化评估,可以进行行业性、全球性的定位
• 评估系统可以实现价值估算

    运营系统的诊断模型的趋势是量化、多维度和分级管理,这个趋势也可以在ISO9004:2009的草案中可见一斑。目前针对运营系统的诊断系统目前主要有两种,工厂速评法和卓越制造评估模型:

    1.工厂速评法是美国密西根商校的E. Regene Goodson教授创立的“工厂速评法”已经从1998年至今用于155家企业的评估,总计形成了超过850份工厂速评报告。目前在一些美国公司如霍尼韦尔、安利、柯达、国际电报电话、英格索兰等公司得到应用。

    “工厂速评法”的核心是给工厂参观小组提供两个评估工具——“工厂快速评分表”和“工厂速评问卷”。前者采用了11个分类来评估工厂的精益程度,后者则包括了20个相关的是非题,来确定工厂在这11个分类中是否采用了最佳方法。参观结束后,小组成员需要将自己观察的结果填入两张表格。事实上,还有许多可量化因素能够用来评估工厂在“工厂快速评分表”中11个分类上的表现。

    工厂速评问卷:本问卷中的“是”的数量标志着工厂的精益程度:“是”的数量越多,则工厂的精益程度越高。只有当工厂明显遵循了该问题隐含的原则时,才能回答“是”。如有任何疑问,则回答“否”。

[nextpage]

    工厂速评法的特点是可以在较快的时间内对工厂的精益生产的实施状态作出评估,但同时由于其量化体系并不完整,主观打分的成分较多,所以其最终评分的标准差与平均分的比值的均值约20%。

2.卓越制造评估模型
    卓越制造评估模型是由Frost & Sullivan的欧洲公司创立于2004年,并同年运用于对印度的制造企业的评估,后扩展到马来西亚等国。先后有300家左右的企业运用了该系统进行评估。同样有很多印度企业如塔塔集团的众多子集团、米塔尔钢铁、雷诺汽车、康明斯、惠普、飞利浦、道康宁和汉高等企业。这其中也有一些企业将该评估系统作为自身运营体系改进效果的参照坐标,每半年或是每年进行自我评估,以确定运营改善推进的平衡性和有效性。

    其主要特点是融合了很多成熟的国际标准、卓越绩效模型和精益生产的核心理念,对企业制造竞争力进行量化评估,从而帮助企业了解和定位自身的运营竞争力。

    该评估模型是基于卓越制造系统的12个量化要素,各100分,最大总分为1200分进行评审。每个要素的分值的计算都是基于工厂在240个绩效评估点的实际表现,这240个绩效评估点的每个点将会根据工厂的现有业绩获得相应比例的分值。客观性和定量化的评估方法可以保证评估结果的精准,这样可以确保经过培训认证过的评审员可以无偏差的来确保评估结果的一致性,以及不同时期的评估结果的可比较性。

    通过评分结果,企业也可以认识自己在世界级卓越制造领域所处的位置等级,帮助企业定位。

[nextpage]

    企业可以在改善项目的启动之初,运用该模型进行评估,确定运营系统的薄弱环节有哪些,从而可以和企业即将进行的改善项目进行融合。并可以在改善项目的实施之后,再次进行评估,检验改善项目在整个运营系统层面所产生的影响和效果,为确定下一步的改善计划提供依据。

    卓越制造模型的评估对IT的卓越运用也是非常关注,根据IT系统的运用对运营绩效的提升进行评估,帮助企业识别和确定在IT部署战略上的机会和应采取的措施以及其优先级别。此外还包括自动化的卓越实践以及供应链管理的卓越实践的评估和识别。

Frost & Sullivan公司简介
    全球增长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公司是一家国际著名的市场研究、出版和培训公司,1961年成立于纽约,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心脏圣何塞市,以自己独创的“市场工程体系”服务于大量世界顶尖的高科技公司。Frost & Sullivan每年完成大量单客户市场及策略咨询项目并出版50多个行业领域的上千份报告。40多年来,Frost & Sullivan已经为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提供了可靠的市场及战略咨询讯服务。其高质量的服务已为自己在300多个关键工业领域内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

    Frost & Sullivan现有员工1,700余人,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公司或办公室,亚太办公室包括:北京、上海、东京、孟买、新德里、新加坡、吉隆坡、悉尼、马尼拉、汉城。全球研究机构依然在不断扩展之中。

    Frost & Sullivan公司对 300多个细分行业领域进行追踪、分析和预测,每年出版多达 500 份市场研究报告。这些报告对激发业者新思想、协助企业规划、支持投资分析,及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数据和资料。

    Frost & Sullivan拥有遍布六大洲的30多个办事处,在与全球1,000强企业、新兴企业和投资界合作方面,拥有超过48年的经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