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选型关键要素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社会的进步,视频监控越来越被广泛地应用到各个领域,视频监控系统也随之经历了三个时代,目前以网络摄像机、视频服务器为代表的第三代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全球市场占有份额迅速增加,在各地项目中也逐步获得广泛应用,全国的平安城市、全球眼项目更是掀起了网络视频应用的高潮,网络视频厂商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增加,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网络视频监控产品品牌,其它IT厂商或传统行业也加入了网络视频行业的竞争,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网络视频产品及解决方案。面对市场上众多网络视频监控产品,工程商和最终用户如何选择产品和解决方案一直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希望通过对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选型关键要素分析,可以给工程商和最终用户一些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针对视频监控系统发展阶段作一个简单回顾,以便系统集成商、工程商根据工程项目需求和项目预算实际情况,推荐给客户最合适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视频监控系统目前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代视频监控系统是采用闭路电视系统构建的模拟系统,通过摄像机、监视器、磁带录像机等构成,由于不能对前端进行控制且价格昂贵、操作管理复杂、扩展能力差、很难实现较大系统的要求,已经逐渐被淘汰。

    第二代视频监控系统是以数字硬盘录像设备为核心的视频监控系统。数字硬盘录像机前端采用模拟摄像机,后端采用数字信号控制和硬盘作为储存介质,信息检索查询方便,控制灵活,是目前视频监控的主要方式,得到了广泛应用和发展。由于系统网络结构是一种单功能、单向、集中方式的信息采集网络以及介质专用的特点,该系统相对于本身技术极限而言已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已无太多潜力可挖,而其局限性依然存在,要满足更高的要求,数字化的是必由之路。

    第三代视频监控系统--数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数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关键设备是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其采用嵌入式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摄像机送来的视频信号经过高效压缩芯片压缩编码,通过内部总线送到网络接口发送到网络上,网络上用户可以直接用在PC机上用浏览器观看视频服务器传送过来的摄像机所拍摄的图像,授权用户还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透过视频服务器控制摄像机镜头和云台的动作或对系统进行配置操作。

    从技术上分析,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涉及计算机技术、传统CCTV、网络技术、防盗报警技术、其它弱点系统集成等,是一个交叉综合多学科系统工程。而设计网络视频监控系,我们可以从前端监控设备、网络传输资源、系统平台软件功能、网络规划、存储机制等方面描述分析,现结合深圳市景阳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网络视频产品的具体功能,着重从前端网络摄像机选型需要注意事项进行分析。

操作系统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一般用于远距离、大范围监控,监控设备需要长时间不间断运行,这就对前端设备的稳定性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稳定的网络摄像机需要一个稳定的操作系统,无疑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是一个绝佳的选择。目前市场上的网络摄像机大多为嵌入式操作系统,采用Linux2.6以上内核,由于Linux为自由软件和开放源代码,低成本,安全性高,移植性强,一直作为网络视频操作系统的第一选择,目前也是判断网络摄像优劣的一个方面。[nextpage]

音视频压缩格式
    目前网络摄像机的压缩格式有多种,市场上主流的图像压缩格式有H.264、MPEG-4、M-JPEG、JPEG、MPEG-2等,每一种压缩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压缩格式的不同直接决定图像的质量和带宽占用情况,目前主流的压缩格式为H.264。H.264使图像压缩技术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能够在较低带宽上提供高质量的图像传输,该优点非常适合国内运营商用户量大、接入网/骨干网带宽相对有限的状况。在同等的画质下,H.264比上一代编码标准MPEG2平均节约64%的传输码流,而比MPEG4ASP要平均节约39%的传输码流。全球很多IPTV业务运营商都将H.264作为编解码格式的标准,包括比利时电信,荷兰KPN,泰国ADC电信,中国电信等等。对于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来说,我们需要注意一点,虽让目前市场上很多厂商声称自己的网络摄像机是H.264压缩格式,但不一定是标准的H.264,非标准H.264网络摄像机,建议用户一定选择标准H.264压缩格式,标准H.264图像压缩格式图像可以通过标准流媒体播放软件播放,可以接入多品牌监控系统。H.264图像码流占用带宽比较低,深圳市景阳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的网络摄像机图像压缩格式采用标准H.264,音频采用G723.1/6.3Kbps压缩算法,图像码流低至4Kb/秒,如果高的音视频压缩目前在市场上很少见,可以想象,在3G网络下很好的传送音视频同步信号。

产品丰富的外部接口,完善的产品功能
    网络摄像机还需要具备丰富的外部接口,给客户提供更多增值功能,例如提供外部告警输入输出接口;双向音频接口;模拟视频输出接口;支持MiniSD卡存储;支持POE供电;RS485云台控制接口。丰富的接口可满足行业用户特殊需要,给系统集成商和用户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满足特定功能。

完全开放的SDK开发包,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网络摄像机必须可以提供完全开放的SDK开发包,SDK开发包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系统管理平台软件的灵活性和稳定性。目前市场上许多网络视频厂商大都可以提供SDK开发包,但是许多厂商SDK开发包兼容性比较差,SDK开发包往往只可以兼容最新版本产品,不可以兼容以前版本的硬件产品,深圳不同的网络摄像机有不同的SDK开发包。目前这种情况在一些刚刚涉足网络视频监控厂商比较普遍,因此对于系统集成商来说,在开发之前,需要对网络摄像机的SDK开发包做一个评估,另外还需要了解网络摄像机厂商涉足网络监控年限,需要了解技术支持能力等。景阳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完善的SDK开发包,将网络视频产品集成到其它系统平台之中;同时景阳也为广泛的行业用户提供了完整的网络视频解决方案,并且可为特殊场合提供特殊的解决方案。景阳网络视频解决方案具有经济高效、灵活、可扩展、经得起未来考验等特性,并可轻松地与其它诸如门禁和楼宇管理系统等集成在一起。

产品安全管理机制
    网络视频产品一般都需要都连接于局域网甚至互联网进行远程访问,这样就对网络摄像机的安全性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目前市场上网络摄像机安全管理机制只是具有多级用户名和密码保护功能,允许授权用户对网络摄像机进行访问和修改配置。只具备这样的安全防护机制还是不够的,一般还需要具有IP地址过滤、HTTPS数据加密算法,对于支持无线传输的网络摄像机,还需要具有DES/3DES等功能。市场上部分网络视频厂商具有完善的日志管理功能,登录用户的IP信息、操作记录等都与详细记录,以备系统查询。我们这里提到的几种安全管理机制主要针对前端的网络摄像机,而对于整个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还需要其它部分配合实施安全管理机制。例如网络传输部门需要增加相应的防火墙软硬件,后台管理软件业需要提供相应的网络安全管理机制等,加强使用人员安全管理交易,以防安全管理密码泄露等事件发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安全。[nextpage]

产品远程升级维护
    对于网络视频而言,产品的升级维护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一个好的网络视频产品可以提供多种固件升级办法,例如FTP、HTTP、工具管理软件批量升级固件等方法,灵活多样的升级方法,给客户可以带来诸多方便,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灵活管理。对于网络视频产品而言,产品出现故障后如何维护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产品出错系统是否报警,产品是否有心跳机制,主动发送设备信息给平台管理软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你所担心你,深圳市景阳数码技术有限公司都替你考虑到了,你可以放心无忧的使用。

完善的系统配套工具软件
    对于一个好的网络视频产品而言,另外还需要给客户提供配套的工具管理小软件,例如方便的IP地址设置查找管理软件、固件升级管理软件、存储容量计算管理软件、PDA掌上电脑现场调试摄像机管理软件等,通过各种管理软件给客户的特殊应用使用带来方便。通过这些细节,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个公司网络视频监控产品的专业度,从另外一个测试看到一个公司的服务水平,我想你如果先择了这样的产品,选择了这样的管理系统,基本上你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了。

    景阳数码作为网络视频技术技术的创始人之一,无论是在CCTV行业还是在IT行业,景阳在世界各地都拥有为数众多的优秀伙伴企业。景阳与这些合作伙伴通力合作,能够为您当前和未来的需求提供理想的视频解决方案。景阳拥有大量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和业绩卓越的合作伙伴,能够满足您在网络视频方面的任何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