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系统成地震应急指挥得力“助手”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年前的五月十二日,在中国的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特大级地震,在那场灾难中,中国的同胞经历了痛苦,离别,坚强。当时,人们多想自己有“特异功能”,救同胞于水火之中。

银行监控录像里的地震瞬间

    视频监控系统记录了那段令人伤心的历史。随后,作为抗震救灾应急联络指挥的辅助系统,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等数据通信系统,在通报险情、指挥救援、紧急救助等方面发挥出的重要作用,是传统语音通信系统无法替代的。除视频监控和视频会议系统外,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融合的数据通信业务在抗震救灾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四川汶川大地震 唐家山堰塞湖坝后左实时监控画面,从画面可以看出,已经有水从泄洪漕溢出

    据报道,从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后,成都应急联络指挥中心一直在使用“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为应急指挥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的现场资料。据四川电信公司行业信息化部行业拓展经理张旭介绍,四川电信在全省县级以上的地区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其中包括此次受灾情况比较严重的8个市县,并实现了全省联网,省公安厅可以实现全省范围的监控。目前,成都、绵阳、德阳等地的视频监控系统运行基本正常,而汶川、北川等受灾严重地区的系统因遭受严重破坏无法运行。四川电信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采集存储在前端设备中的视频信息,帮助有关部门收集地震发生时的资料,为地震研究提供依据。

    同时,在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中,无线视频传输系统成了救援者的“助手”,不仅在人员不能进入的地方进行拍摄并实时传回图像,而且可以在抢救受伤人员时实现远程会诊。 在汶川地震前线负责无线视频传输系统的北京颐信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说,此次地震他们共派出了100多套无线传输设备,有20多名技术人员驻扎在成都,随时指导救援队伍使用这些设备。据介绍,用这些设备传回的图像,有的成为新闻媒体报道的依据,有的成为指挥救灾的参考,还有给伤员进行救治的图像还可以实现远程治疗,一些不能到达现场的专家还可以通过图像进行“会诊”。

    同时,中国卫通在四川堰塞湖大坝及泄洪流域建立12个能够实时传输画面的卫星视频监控点,以将当地水域水文监控视频图像实时传回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为抢险救灾工作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的杨明川研究员认为,未来在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视频监控、视频会议、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系统的作用,将是运营商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尽管IP技术降低了视频业务的门槛,与运营商相比,系统集成商和设备厂商在组网与技术方面的差距并不明显,但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电信运营商体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在网络恢复和业务恢复方面也显现出了明显的优势。在此次地震灾害引发通信网络出现故障造成通信中断时,各大电信运营商及时利用网络故障恢复、故障定位、网络优化等技术迅速恢复网络,保证了各种通信业务的正常运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