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发展现状

资讯频道文章B

    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是通过现代通讯网络将各建筑物内独立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网,并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数字视频监控等信息技术,在监控中心内对所有联网建筑物的火灾报警情况进行实时检测、对消防设施进行集中管理的消防信息化应用系统。

    目前国内应用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基本上以区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集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控制中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为主。其安装形式主要为集散控制方式。这种系统一般都自成体系,自我封闭,不能实现系统间的资源和服务共享,只能够在大楼内部值班室反应,发生火灾时,只能由消防值班人员采用电话报警的方式,系统自身不能自动向城市“119”火警受理中心报告,不能反应具体起火部位、火势大小等现场情况。

    而很多发达国家(如德国、澳大利亚)和地区(如香港)等,已建立了城市火灾自动报警网络,建立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重点保护单位(如医院、幼儿园、老人院)或者一级防火单位(政府重要办公楼、加油站、网吧,人员密集区)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控制中心直接与消防远程监控中心联网,并由24小时值班的监控中心负责管理网络和处置报警呼叫,并联系着火单位的值班人员和向消防119指挥中心报告。我国内地此项技术的应用研究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但在近些年得到快速发展,相继在上海、浙江、天津等经济发达地区建立了类似的消防远程监控中心。

    城市消防远程教案空系统有利于提高火灾报警的及时性、准确性,有利于提高建筑消防设施的完好率、运营率,有利于提高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利于提高消防监督执法功能,有利于提高消防公共服务水平。

    首先,给联网单位带来效益。该系统能够监督值班人员的工作情况,监控消防系统的运行状态,监管维保人员及时对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相当于为社会单位聘请了消防主管;通过统计、分析,能够有效找出消防设施的故障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处理方法和改进措施,供领导参考,这相当于为社会单位聘请了专职的消防工程师;承担社会单位的统计分析工作,通过月、年报表及图表分析,将消防设施的完好率、故障率、故障原因、值班人员的工作情况等形象、客观的提供给企业领导;该系统为消防设施正常运行提供监督保证,体现消防设施的投资价值,使其发挥应有的功效,使大楼内的消防设施成为忠实的火情巡视报警员,不折不扣的火灾消防员;降低企业的管理、运行、维护成本。

    其次,给消防主管部门的贡献。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是提高消防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和扑灭初起火灾成功率的重要手段;同时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是提高社会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的有力措施;是推进消防监督执法警务机制改革,提高消防监督执法质量和效率的必要保障,提高政府公共消防服务水平和消防社会化水平的有效途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