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成都9路车安装摄像头 实时监控车内情况

资讯频道文章B

    昨日晚8点过,成都火车北站公交车站,五辆停放在此的9路公交车内灯火通明,几名穿着灰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车载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安装在车内的4个摄像头和智能监控系统,公交集团总公司指挥中心大厅监控中心就能实时、准确地掌握乘客和公交车的状况,从而更高效地调度公交车、保障乘客的安全。

安装报警器

4只“眼”带红外暗中也能识人脸
    晚上8点过,四川一家通信公司车载监控事业部的工作人员带着工具,登上了一辆牌照为川A47084的9路公交车,在车上布线,为摄像头定位、安装报警器。

    “每辆车都要安装4个摄像头,分别安在司机左侧上方、后门对面上方、车后方,还有一个对准前挡风玻璃。”工作人员金乐介绍。他拿出一个摄像头,外面罩着一个圆形护罩,形状就像缩小版的“天网”。通过这4个摄像头,可以从不同角度看清车内外的状况。即使是在没有灯光的情况下,它们也可以通过红外线将车内外情况拍个一清二楚。

    据介绍,这些摄像探头还具备人脸识别功能。比如,对每名乘车的乘客脸部和体态都进行录像和抓拍,凡是与公安部门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图像吻合的将自动识别,并通过视频向后台监控平台传送,能更好地协助公安部门追踪和破案。

主机可存10天信息乘客按黄钮可报警
    在4个摄像头附近,还要安装5个报警器,司机附近有两个,其他分布在车内。在突发状况下,乘客和司机可以按下报警器上面的黄色按钮,车上就会立即发出警报声,提示乘客疏散,并向监控中心发出求救信号。

    工作人员还要在司机座位的背后安装车载监控系统的主机。主机是一个中等大小的黑色盒子,这个“黑匣子”中的核心部件可防火防水防爆,确保在任何情况下信息都不会遗失。同时,主机也是整个车载系统的信息储存器,储存的视频资料可滚动保存,根据主机硬盘的大小,视频最长可保留10天左右。

    金乐说,根据车型的不同,每辆公交车安装车载系统需要3-5个小时不等。首批39辆9路公交车预计在月底前可以全部安装完,一旦后方软件和监控中心调试完毕,就可以对9路车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控。

10多年前曾有试验去年开始布线改造
    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智能信息中心主任胡明介绍,其实早在10多年前,成都市就开始酝酿这套智能监控系统。1998年,还曾在8路车上投入试验。他说,之前由于资金和技术能力的限制,试验没有成功,而这次“6·5”公交车燃烧事件促使了该系统的投运。据胡明介绍,一年前,成都市就展开了公交车智能改造一期工程——对全市4000多辆公交车进行布线,包括安装视频接口等工作。

3D或CDMA传数据4000公交车全监控
    按照计划,在安装好车内视频监控系统后,公司指挥大厅监控中心就可以通过“车内+站台+场站”三个点位的视频监控,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度。

    整套系统如何工作?首先,车内外情况通过摄像头传输到主机,再通过3G或CDMA传输到监控中心,然后实时显示在监控屏幕上。届时,全市4000多辆公交车都将安装该系统,共有1.2-1.5万个摄像头同时工作。

    中心如何实施监控?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点播的方式来监控。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将鼠标点到任何一辆车,该车的编号、驾驶员名字、目前所在位置,静止还是移动,行进速度多少……什么都逃不脱监控中心的掌握。

    据悉,车内视频监控系统主要有三个任务,用于监控驾驶员是否安全操作、车辆内乘客的情况和道路运行的情况。通过了解这些情况,实现智能化的调度。例如,在高峰期监控中心第一时间看到车流、人流情况,就能立即决定车辆的增减,解决公交车的调度难题。系统建设完后,乘客也可通过智能站牌系统清楚地知道,下一辆车距离车站还有多远,车上是否拥挤。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