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杭州推出“松鹤”门禁卡,可识别精神病人

资讯频道文章B

    杭州目前有4万多名精神病患者,精神病人走失、受伤、伤害他人的事件屡见不鲜。

    怎样将这类事件的发生降到最低?

    为了保护和管理精神病人,江干区采荷街道洁莲社区计划在7月推出一种名叫“松鹤卡”的门禁卡。
社区孤寡老人、精神病人都将持卡,只要戴卡进出社区大门,就会被自动记录进出时间,其中,如果精神病人进出社区大门,系统还会发出警报声。

   “一报警,我们会马上跟家属联系。如果家属不知道他要出门,会派社区工作人员跟上,防止发生意外。”洁莲社区书记董利民说。

怕被知道有精神病人 有家属拒领卡
    “松鹤卡”还未开始使用,社区负责残疾人工作的任金娣却已有了压力。

    “我们社区领了残疾证的精神病人有34个,还有很多没办证,其实就是不想让我们知道。那些领证的精神病人家属,对这个措施也比较避讳。”任金娣与这些病人家属联系时,有不少人拒绝领卡。

    任金娣说:“他们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因为戴上卡后,社区的人都会知道他家里有个精神病人。”

这个卡我觉得蛮好
    “面子重要,还是安全重要?”严师傅的妻子64岁,患精神分裂症多年,对社区的措施严师傅表示欢迎,因为他已多次尝过苦头。

    妻子燕子(化名)发病时,神志不清,爱出门溜达,一般当晚都能自己摸回家。

    去年夏天,燕子又出门溜达,这一次彻夜未归。“问了几个邻居,只知道她傍晚时出的门。”

    第二天,严师傅去派出所报了案,在报纸、电视上登寻人启事。三天后,在九堡,燕子被发现:“她口渴买西瓜吃的时候,被看过寻人启事的小店老板认出来了。”

    “这个卡我觉得蛮好。她脾气犟,要面子,可能不愿意戴,我一定要她戴,为了安全。”严师傅说。

技术层面可全杭推广
    这种门禁卡下月在洁莲社区投用,那会在全杭州推广吗?

    负责开发“松鹤卡”的某公司经理张波说,他们已和杭州市民政局下属的杭州健康社区服务中心达成意向,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市推广。

    他说:“当时开发系统,就是按照要在杭州推广的要求做的。到时,这种系统不光是在全市社区内推广,也有可能设在道路上。”

    如在杭州全面铺开,精神病人走出家门,只要经过这样的门禁设备,他的行踪就会被记录下来。

    “推广以后,成本反而低,因为系统成本是固定的,推广只需再制作卡,一张卡也就二三十元。”张波说。

如何解决“面子”问题
    针对精神病人家属所说的面子问题,公司称已有所考虑。“我们做了第二套设计方案,把卡做小一点,可以挂在腰上,就不会那么引人注意了。”张波说。

    “这个措施对精神发育迟缓、老年痴呆症患者最有效。他们出门后,走失的几率最大。”杭州市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办公室防治科科长、医学博士何鸣说。

     在国外类似措施已有先例,“比如在电梯上装个设备,精神病人手上戴个手表,一走进电梯,设备就会发出信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