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摄像头监控上访户折射公共管理惰性

资讯频道文章B

    山东一村民北京上访归来,几日后无意中发现,对面老屋土墙里装了监控摄像头正对着她家门口,而且那个多年没人住的老屋里竟然摆着整套监控设备,所有的设备都亮着指示灯,却无人看管,也没有人出来告诉他们,这是谁的东西。村民拍了照片传到网上,网友纷纷猜测究竟是怎么回事。当地政府表示会进行调查。

    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在上访户对面没人住的老屋里装电线、装摄像头,无非是想监控上访户的一举一动。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法,显然太过侮辱上访户的智商:傻瓜也知道这些摄像头是做什么用的。对此,笔者的疑惑是,摄像头安装者既然愿意煞费苦心地布置这么一个监视系统,缘何不愿意和上访户心平气和地沟通,并试图解决问题呢?

    造成不少地方政府不愿意与上访户开诚布公沟通的原因,应该有二:一是上访户们都是像孙东东所说的“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他们“反映的问题实际上都解决了,甚至根本就没有问题”———所以,沟通与协调也就没了必要。二是不少地方的相关政府部门,根本就没有足够的信心与耐心去与上访户进行沟通,从一开始就认为他们都是在“无理取闹”———与其和他们进行沟通,还不如玩点“策略”和花样,阻碍他们上访,更能掩盖问题。
孙东东的谬论不值一驳。至于一些地方政府阻挠上访户上访的“策略”与行动,相信很多人都曾耳闻目睹:拨出巨额财政成立专项办公室、专门稽查队,控访、暴力截访阻访、有的甚至把上访者送进精神病院,与这些“策略”和行动相比,山东当地镇政府摄像头监控上访户的做法,是“小巫见大巫”了。

    去年7月,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联合颁布实施了《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解释》和《规定》第一次就信访工作责任追究作出规定,并发布了党纪、政纪处分规定。应该说,依据《解释》和《规定》,在事实认定后,对当地镇政府摄像头监控上访户的做法如何裁决,应该是“有章可循”。但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在现实施行中,《解释》和《规定》遭遇了“徒法不足以自行”吗?如果没有,类似安装摄像头监控上访户的雷人做法,缘何还会出现呢?在飞扬跋扈与无为惰性之间,公权力和公共管理,何时才会厘清边界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