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南宁首次使用红外温感探测器控制行人过街红绿灯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5日,一个新成员悄悄走进南宁市交通设施“大家庭”——在友爱路南宁秀田小学门前的斑马线行人过街红绿灯旁,过路的人如果不留意,根本不会感觉到它的存在。这个并不起眼的小匣子的名字叫红外线温感探测器,工作原理是通过红外线探测到如果有行人要过街,便会自动将车道上的红灯亮起。交警部门把它引进南宁交通管理,希望它能解决行人过街和车道行车交叉点的“矛盾”。不过,此举是否真正可行,还得看这个小家伙能否在试用阶段完全胜任自己的工作。

探测人体温度
雷达负责“打灯”

    8月6日,记者来到南宁市秀田小学门前的斑马线。这条斑马线安装了行人过街红绿灯,据交警介绍,红外线温感探测器就落户在行人过街红绿灯上。但乍一看去,记者没感觉这套红绿灯设备和以往的有什么不同。

    以往南宁市的行人过街红绿灯(如民族广场和广西电视台附近民族大道的人行过街红绿灯)当行人过街绿灯亮起时,必定有一个固定的配时。也就是说,即使没有行人过街,斑马线上的绿灯也要持续亮完由交警预先设定好的那数十秒配时。

    当日下午,在秀田小学门前的这条斑马线,不时有行人过街。记者注意到,这套红绿灯与民族大道上的行人过街红绿灯相较有些特别:一旦没有行人通行,车道上自动亮起绿灯,斑马线上自动亮起红灯。到底是谁将这条斑马线上的红绿灯配时控制得这么准呢?原来,在斑马线人行红绿灯旁,多了一个金属小匣子。匣子里的一个探头正透过小匣子一面玻璃“注视”着斑马线上的人流。当探头看见有行人准备走斑马线时,就自动将行人过街红绿灯切换成绿灯。

    负责安装调试小匣子探头的技术人员李先生介绍说,这个探头叫做红外线温感探测器,他们习惯叫它“雷达”。李先生说,雷达发出红外线,在斑马线起头的地方形成一个扇形区,如果扇形区里站了人,雷达“感觉”到扇形区上行人的体温,就自动在数秒之后变灯。这时,车道上的红灯也对应亮起。

    李先生说:“这个设备在夜间行人少时效果更为明显。因为夜间人们大多休息,过街行人少了。如果雷达没有探测到有人要过街,那么车道上的绿灯将常亮,省去了红绿灯根据既定程序按固定配时有可能带来的放空问题,能避免资源浪费。”

试用效果若好
正式全面上岗

    除了不浪费资源,交警考虑得更多的还有交通安全问题。南宁市交警设施大队民警介绍说,引进红外线温感探测器,是从社会各界对翡翠园小区前民族大道如何保证行人过街安全的讨论时想到的。[nextpage]

    今年4月17日上午,翡翠园学校一名小学生放学后从翡翠园小区一头横过民族大道时,被一辆小轿车撞倒,不幸当场身亡(本报4月18日曾作报道)。当时不少市民提出,为了行人尤其是孩子的安全,应该在学校附近就近设置有过街红绿灯的人行横道,或者直接架设过街天桥(本报4月22日曾作报道)。经过多方客观论证,基于交通安全考虑,相关部门认为以上两个方案并不完善。交警介绍说,民族大道是城市主动脉,大道东面连接三岸收费站,又是进出城要道,车流很大,但相对来说,那一带行人过街数量并不像民族广场等地那么多,如果设立斑马线和行人过街红绿灯,很多时候信号灯是放空的,势必影响交通顺畅,如果只设斑马线不上灯,显然对行人的安全是没有保障的。记者还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因为民族大道东有了凤岭立交桥,此桥到事故发生地点约200米,重复架设天桥,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两种方案都有不足,交警想到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于是引进红外探测雷达。交警表示,雷达对红绿灯的配时控制很灵活,不用人工在灯控箱里频繁调整配时或24小时蹲守用遥控器变灯。行人过街频繁的时段,红绿灯能起到保证行人安全的作用;行人过街少的时候,又能保证车流尽可能通行无忧,“因为民族大道交通压力较大,所以我们选择秀田小学门前的友爱路作为试点,如果雷达通过试用没问题,将在南宁多条路段安装使用”。

如何兼顾人和车
交警面临大课题

    相关交警表示,红外线温感探测器虽然还在试用阶段,但有不少学校已表达了希望交警尽可能地把这一新装备设立在他们的学校门前的愿望。

    交警部门对部分学校的交通设施“全套”安装的需求有自己的看法。交警设施大队大队长林伟权说,早在2007年,交警设施大队已经对南宁市167所中小学校门前的交通做过一次系统的完善工程。目前,红外线温感探测器仍在试用阶段,能否推广仍是未知数。

    记者在一些学校了解到,他们都希望交警能尽可能多地给他们安装交通设施。有的希望斑马线就设在学校门口;有的认为固定红绿灯才对司机们有威慑力;有的学校认为交通设施越多,学生就越有安全感。不过,交警安装设立交通设施有一定的标准和规定,如果不按照交通规律行事,将会起到反作用。

    交警举例说,南宁市民族东小学往东不足100米,就是一个丁字路口(设有红绿灯)。该小学希望在学校门前设立固定红绿灯,但考虑到如果设立的话,两套红绿灯距离太近,这就意味着司机有可能在丁字路口等完红灯后刚启动,又要在100米内再次停下,容易造成事故。后来,交警采取在该小学门前安装黄闪灯的做法,但事实上,该校曾有老师被开来的车撞伤,撞人司机就是刚从路口起步,正准备加速,却没注意到有行人过街。

    园湖小学由一条小巷连接到园湖路,这里也是因为与园湖东葛路口距离太近,因此没有设立固定红绿灯,但交警每天都派民警到这里维持交通秩序。记者在园湖路看到,从那条小巷出来后,巷口北边很近的地方就有一条斑马线,但真正走在斑马线上过街的人不算多。

    交警表示,学校出于学生安全考虑,希望交警尽可能给学校门前配备交通设施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交警交管工作的对象更为广义。安全是第一要素,除了安全以外,“交通”二字还包括畅通和有序。时下,南宁市的车辆数量不断增加,如何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兼顾各方出行要求,是交警面临的重大课题。而如何解题,交警的下一步摸索就是从引进红外温感探测器开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