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安保转向社会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全方位”安全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信息化时代浪潮的到来,传统的银行安保工作逐渐向全方位安全管理职能转换,银行安保工作正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对银行安保职能的安保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多年从事银行安保工作管理人员,笔者认为当前银行安保工作主要存在着以下不能适应的缺陷。

银行安保队伍面临的问题
    首先,负责银行安保工作的管理层欠缺专业技防知识,有些银行安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安保工作业务不熟悉,岗位履职能力相对较差,难以应对突发事件和可防性案件。当前,尤其是银行的抢劫案件愈演愈烈,且作案呈现组织化、智能化特征。特别是在金融电子化的推广使用后,网络犯罪和利用ATM设备作案成为安全防范重点,犯罪手段的智能化无形中对传统安防提出了挑战,也增加了安全防范的难度和成本。

    其次,银行自身的一线安保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整体业务素质需要不同程度的提高。银行保卫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重大,但在实际工作中,银行大多存在着重治标、轻治本,没有足够强大的保卫队伍。以江苏盐城地区的银行业为例,多数的一线守库、押运、提解员都存在着年龄偏高,整体安保知识匮乏,大多数人员不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更没有技术职称,难以掌握IT、IP等信息化时代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安防工作的需要。

银行实现全方位安保管理应采取的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实现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做好银行系统安保工作,还要采取以下措施,才能适应新的挑战。

    第一,推行应用先进的技防设备,采用先进技术防范手段是当前银行安全保卫工作的首选方案,针对银行业近年来出现的网上银行诈骗、电子交付系统不安全性犯罪的增加等,迫切需要我们着手研发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的防范技术,包括增加信用卡制作过程中的技术含量等等,随着银行新产品、新业务的不断面世,随之而来的是着新型犯罪,原有的技防手段也需要不断升级换代,这就需要银行与公安将实现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延伸到银行对外业务的过程中以及银行内部工作中去。

    第二,随着银行的技术防范功能趋向智能化,安保工作也面临着挑战,除了要掌握电子防范技术外,在选购技防产品方面操作也要简易经济实用。这就需要银行、公安和科研院所、生产厂家共同合作,深刻分析当前智能犯罪的主要特征,研发有针对性的技防产品。一般来说,银行当前使用的技防设备主要就是报警、音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识别以及联网几个重要部分组成。

    第三,所谓向全方位的安全管理转换,即指面对未来IP化的发展。银行安保系统与资讯安全系统在最近3-5年内还不会整合在一起。这是国情和现实所决定的,一切先进的技防设施也不是万无一失的,最终还是要靠人来掌握使用。因此,在加强技防建设的同时,不可忽视人防与物防,人防与技防的关系。所以银行需要安保部门管理层参加多种形式的技防培训班,并逐年将一些已掌握技防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到安保队伍中去,建立一套完整的涵盖银行各个部门的保卫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

    第四,管理职能向全方位转换参考国际惯例,逐步向社会化、专业化、集约化的方向靠近。所以可以尝试监控大联网系统,监控针对银行各个风险点,一方面通过省辖市银行监管局或银行协会牵头,组建一个既利于非现场监管,又利于预防和打击各类犯罪,也节约安防成本的实体。另一方面各银行自有的监控、报警设备,库房也可以采用集中管理和实行异地看守,既提高效率,也保证了安全,又实现了资源共享。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