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与质量控制

资讯频道文章B

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与质量控制是施工企业能否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使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关键,也是一个企业能否长远发展的关键。本文对在施工中的成本与质量控制提出一些建议。

    如何在日趋竞争加剧的建筑市场控制好质量与成本的关系,是一个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与自身生存能力的关键。在一个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将成本控制措施细化,质量保证体系完善,减少在施工过程中的浪费,才能为企业赢得荣誉,取得效益,增加企业的信誉度,从而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 成本与质量
    施工阶段的工程成本是指建筑施工企业以工程项目作为成本核算的对象,在施工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的总和,包括人工费用、材料费用、机械使用费用、其它直接费用、管理人员的职工福利费、固定资产折旧费、固定资产修理费,还有水电费、保险费等。

    质量保证是施工企业按合同、施工图、规范、法规中的要求完成约定的一个过程。影响它的因素有很多方面,如施工前的准备、勘察、材料采购和选材、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等。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在保证满足工程质量、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通过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等活动实现预定的成本目标,并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费用、实现目标利润、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一种科学的管理活动。加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施工企业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但目前我国施工企业在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中还存在许多问题。

2 施工阶段存在的问题
    2.1 工程成本控制是对工程施工全过程进行控制,需要所有的施工人员参与,绝非只是财务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事情,和其他人员无关。一个工程的完成还有设备、材料、采购、预结算、质量和施工等很多的环节,是一个循序渐进,每一个环节紧密相关的过程。如果每个环节的人员只为完成好自己的工作,而不注意相互间的关联、协调与配合,必然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使工程成本增加。从决策上来说每个职能部门工作达到最优,对于企业来说未必是最优的。企业是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使企业利润最大化。

    2.2 施工阶段成本控制体系不够完善。现在工程项目一般都是项目经理负责制。施工企业一般在工程项目施工之前,成立项目小组,由项目小组定期向企业汇报工程的实施情况,权力下放了,但没有明确和权利对应的责任。建立建全明确的各级人员责任制是非常关键的,明确各级人员的责、权、利,分工明确,使项目部的每个人都明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控制工程成本也是你本身的一项责任。要形成一套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从项目全局进行成本的控制。

    2.3 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工程质量是双方在合同中的约定,是企业产品的最终体现,是企业社会信誉度的关键。保证质量往往会增加成本,但不能因此把质量与成本对立起来。单方面的追求质量,而不进行成本的控制,就会使经济效益降低,而片面强调工程的成本控制,致使质量上不去,可能会增加因未达到质量标准而付出的额外质量成本,还给企业带来了名誉上的损失。[nextpage]

    2.4 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施工企业除了要明确项目经理的权力和责任外,还应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奖罚分明,是促进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动力,也是实施低成本战略的重要武器。当前施工企业在员工的绩效考核方面,尤其是成本控制的绩效考核方面,很少有明确的规定。这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使成本控制做不到实处。

    2.5 对施工过程缺少有效管理,尤其是对材料的管理。工程项目中成本的主要构成因素有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等。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企业对施工过程缺少有效管理,导致材料的浪费和窝工现象,这大大增加了工程项目的成本。

3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方法
    3.1 强化成本控制理念,完善成本控制体系。首先,施工企业应该明确项目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等责任和相应的奖励措施,奖罚分明,提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其次,项目部应该导组制定工程成本控制的具体措施,对项目小组的成员进行培训,强化成本控制的理念,建立适合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岗位责任制,规定项目小组成员在核算中的作用、地位和所负的责任及考核奖励的办法,还要对工程成本控制的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找出成本控制中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和工作中的不足,并使之与项目组人员绩效挂钩,进行奖罚,制定项目组内部的奖罚措施,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的成本控制。

3.2 明确施工过程中工程
    成本控制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成本控制。我们要对工程成本进行控制,不能靠喊口号,或者靠降低工程质量来缩减成本。在工程项目中,我们所要进行成本控制的内容一般包括合同控制、材料控制、质量控制和费用控制。

    合同控制:在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对工程项目变更实行有效控制。工程的施工一般都是以施工图纸和相关承包合同为依据。项目部应该根据合同要求的工程项目、质量、进度等指标,详细地编制好施工组织设计,作为制定计划成本的基础。对合同中的暂定项目和存在变更的分项工程,要进行严格审核,及时申报。

    材料控制:施工项目的工程材料费一般要占工程总成本的60%左右,显然材料成本是成本控制的重头戏。材料控制主要靠改进材料的采购、运输、收发、保管等方面的工作,减少各个环节的损耗,节约采购费用;合理堆放现场材料,减少二次搬运;对材料的领取做好管理工作,杜绝材料的浪费。材料用量的控制包括:①坚持按定额确定的材料消费量,实行限额领料制度,施工人员只能在规定限额内分期分批领用。②改进施工技术,推广使用降低材料用量的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③加强现场管理,合理堆放,减少搬运,降低堆放、仓储损耗。材料价格的控制包括:①对材料的采购价格进行控制。企业应通过市场调研或者通过咨询机构,了解材料的市场价格,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货比三家,选择较低的材料采购价格;②对材料采购时的运费进行控制。要合理地组织运输,材料采购进行价格比较时要把运输费用考虑在内。③要合理地确定进货的批次和批量,还要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确定经济批量。

    质量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项目小组的人员要把自检工作贯彻到施工的整个过程中,施工企业还应该定期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检测,做到工程一次合格,杜绝返工现象的发生,造成不必要的人力物力的浪费。

    费用控制:工程项目的费用主要就是管理费用我们要精简管理机构,减少不必要的工资支出和职工福利费支出;对一些低值易耗品要做好记录,按计划支出。

    施工企业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涉及的内容很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之间所比拼的就是质量加价格,而成本又是制定价格的基础,所以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项目的成本已经成为施工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