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侯自强:物联网是未来互联网一组成部分

资讯频道文章B

        为全面探讨和分享全球物联网产业链成熟度和最新发展情况,特别是物联网作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在全球的部署和运营情况。由天地互连公司主办的“2009无线技术世界暨物联网国际高峰会议”于2009年11月19日-20日在北京国宾酒店顺利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物联网应用展望》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侯自强: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强调一点,就是物联网和应用发展。实际上我们物联网的IoT,它最终的目的是实现IoS,是面向服务的。

        上午欧盟的这些人讲到把物联网作为未来互联网的一个部分,而且是最早去实践的,实际上业界都同意这个观点。

        在我们的地球上,人和物,互联网过去连接的主要是人,现在是物,它和环境来交互。这中间我们今天互联网的演化是沿着几个方向在走的,一方面是互联网,互联网和未来的企业网是相关的,然后是物联网,然后是媒体。有一种观点,未来的互联网是向细化,包括了物联网、媒体网、服务网和企业网。

        互联网的演化从多个方面,包括了它的连接,万万亿的对象、设备。另外,把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融合,它会成为一个大的数据库。物联网要做的事,从感知到知识、到推理到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全方位的过程。

        所以,就物联网的定义,一个是要把物联上,另外要把和物相关的信息联到互联网上。所以,我们看到物联网不仅仅是把物联到互联网,还要把和物相关的信息联上,你通过知识、推理解决过程,这是一个全过程。而互联网本身需要有一系列的协议、框架。

        所以,我们现在实际上面临的互联网的发展是从物联网到服务网,如果我们单纯把物联起来为什么?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我今天的演讲主要是围绕着我们的物联网的发展要密切结合应用,是应用驱动的。所以,把物联起来以后是不够的,物可能是RFID上的一个标签,现在你买很多的玩具上贴的标签都是RFID的,你看条文码,你撕开背面就是线圈。现在很多都有,但是你联上怎么样呢?你要把它的信息和与这个物品相关的信息,在互联网上进行融合。进行融合之后,把信息上升为知识,再进行推理,最后才得到结果。所以,我们要经历的过程是这么一个完整的过程。

        我们会看到,现在事情的发展,如果从研究的角度看,它都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说我们国内,现在两个大的跟互联网相关的国家项目,一个是现在的重大专项三的无线专项,另外一个是现在的CNGI建设二期。这两个推动了互联网演进关键技术研究,集中起来就是这么几件事,物联网、服务互联网、传感网。这边是现代服务业的网络新媒体,这边是感知中国智慧地球的应用。而这里面提供的网络环境,就是云计算这个平台。所以,我们要看互联网,不要仅仅看和传感器联成网,或者是和RFID系统运作起来。我们是从IT技术演化的长河里面看,在这么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是代表了什么。

        第二,物联网的发展带来很多的问题,上午我们也牵扯到了。比如说安全问题、隐私问题、一些数据的保护问题、资源控制问题、资源管理问题,质量谁来控制,标准的设置和互动性,以及对于社会和人类的影响,这里面牵扯到了各个方方面面的问题。

        首先一个问题业务的不确定性,今天我们说要做互联网的业务做什么、谁来做?你是服务于消费者,你是服务于企业,还是属于行业的应用。谁来做?业务的模式、价值链,以及供应链,最后是监管的法规和治理。这些问题目前都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都是在发展的中间。

        包括它存在很多新的风险,病毒的问题、可信度的问题,以及带来的伦理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很多潜在的问题,我们今天并不清楚,因为我们说一个最简单的事,你现在出去永远是被摄像头照着,你一天出去不知道被摄像头照多少回,现在破案主要靠这个。但是,某种程度上,如果把这些串起来,它就会影响人的隐私。这仅仅是一个摄像头,如果把各种传感器都调动起来,你可能还有没有想到的。还有一个是政府的治理,某种程度上,它的复杂性不亚于互联网。[nextpage]

        第三个问题我想讲一下物联网的体系结构,物联网本身一定是一个开放的结构,它要支持各种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包括了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要有标记和传感器。很重要的一条,要发展安全和语义丰富的中间件通过现实世界数据进入各种互联网应用。实际上,我们从支撑环境来讲,一个是传感,一个是传输平台,还有一个是处理平台。处理平台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未来的语义业务,今天早上欧盟都没有讲到了这个问题,你未来的连接的不仅仅是传感器,和传感器相关的信息和知识都要联接起来,而且你还要进行理解。你拿的东西有可能是自然环境,或者是一些文字,这些文字是什么意思?所以,这些东西带动之后,物联网必须有这三个,处理平台、中间件,包括有语义理解能力的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另一个问题,是智能在哪,是在网络中间还是在网络边缘?另外,你这个体系模型结构应该是开放的、自治的,而且不要因为某一种应用而设,包括了位置中心应用。

        在这里面,在整个的世界中间,物联网仅仅是应用关系链的一个环节。因为我们讲任何一种应用,它的上下因果关系、方方面面的牵连,是一个复杂的关系点。那么,物联网所解决的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所以,你在考虑的时候,你必须考虑其他的分析,你才能够把它真正地应用开来。所以,我们讲我们的物联网可以有很多的应用,方方面面都可以用。但是,任何的应用都牵扯到一个复杂的关系链,而物联网只是一步,你只有把这些都配齐,才可以发挥作用。

        所以,体系结构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关系链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为什么我们在处理的阶段要引入一个很复杂的语义理解分析推理的环节,这和关系链的连接是有密切的关系。

        我们可以看这个图,我们的对象可以是个传感器,可以是个RFID,甚至可以是一些文字,只要是携带感知信息的载体,都可以接入互联网。这中间要按照你的应用来处理,反过来还要有一个执行机构。

        我这个图是取自国际电联,国际电联最近成立了一个组,叫做FN。FN就是未来网络组,今天年初刚刚成立。这里面有一个分组,叫做USN,就是无所不在的传感器网络。这个图在欧洲叫做物联网,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最下边是各种各样的传感器网络,中间有一个接入层,然后进入到核心网络。实际上,我们会看到下面,这中间可能还有一个子层,这个接入网络可以是各式各样的,可以是固网的,可以是移动的。我这里要强调一点,这一次我们3G的三个运营商,3年投资4亿,建成了这一张移动的网络应该是全世界最大的。估计差不多有50万个基站,每一个基站是20兆的容量。如果一个单元是200k的速率,我一个基站可以同时支持100个。5000万个人和物同时在线,这是很可怕的。Intel今天上午讲了WiMAX,全世界加起来也没有几万个,我们以后的运营商都是将近50万个,这是非常好的基础设施。

        今天据我所知,中国移动的机到机的联网数目已经超过了百万,中国电信的目标这1年来也要赶上来。所以,这个环节我们应该做什么?中间的环节实际上就是宽带和NGN。

        下面一层我们讲了中间件层,中间件层是非常重要的,我刚才讲了,你得到的东西不光是传感器得到的,你还要把相关的信息调进来,你要对它进行语义的理解、推理、决策,这是在中间件层干的。

        这么一个推理和管理,对于每一种应用来讲,都会有一个平台,是各个应用方自己建还是统一利用云计算平台来提供?这都是在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下面讲一下应用。应用我刚才讲了,物联网的发展不谈应用,我们现在有一点虚晃,物联网刚出来以后就猛炒,股票闹了一段。物联网离不开应用,所以未来的发展一定是结合各个行业、各个方面的应用来做的。这件事本身,各个行业的需求并不明确,有一种观点说现在要问行业,2年内才可以说清楚,2到4年才能明确,4年以后才清楚。所以,现在需要的是,你要发展的事情,就和我们行业一样,你要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nextpage]

        我这里有一个图,是我从其他的报告里面摘下来的,是对于未来发展可能应用领域的分析,包括了1、2、3、4年。这是不同的行业,我这里就不展开说了。我们国内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是专门的应用项目,协议标准也还在制定中间,因此要发展,还需要有众多的问题得解决。包括我们现在说的智能楼宇、安全、节能等等,这是上午讲到的。但是,对于这个市场,我觉得不要盲目乐观。

        我看过一个数字,说中国传感器网未来不得了,说我们中国有1亿个家庭,每个家庭愿意花1万元,我就有1万亿的市场,我不知道中国有几个家庭肯花1万元做智能家庭。中国买得起智能手机的人,一年就是1千万。卖手机一年有1亿多,但是肯花2000元买智能手机的只有1千万。

        但是更多的还是行业的应用,工业、农业、环保、安全。最近我们在浦东做的浦东机场的安全案例,这是目前比较有影响的。还有工业控制。

        最后我想讲一下标准。物联网的标准,它牵扯的面是非常广的。我发现我们国内每参加一个会议,我主导一个什么项目,我有什么话语权了,这种范围非常广,你不要以为参加了什么会议就进了标准了,你进了标准别人要不要你还不知道,你即便出来了用户是不是使用还是不知道,有多少的标准出来之后没有成为大的应用。所以,这还是要稳步地做。

        这里面我们会看到,现在的ISO和IEC有一个联合组,下面设了专门做互联网的叫做SGSN,就是传感器网络研究所。ITU下面,未来的网络空间设了一个组,叫做USN。这是两个影响比较大的,是专门做传感器网络的。然后,我们做传输的,还有那些蓝牙等等,这些不同的环节有不同的标准。我们现在国内有一个组,叫做无线传感器工作标准组,它是专门致力于做ISO和IEC联合组的SGSN,就是传感器网络研究所。它是专门针对这个系统来做的。

        这中间包括了,现在我们的传感器网和蜂窝网络中间,会加上一个子层,就是干线网关。这是他们给SGSN提的建议,这是SGSN总的技术参考方向。802.15系列,我们国家定了一个15.4c,这是定为国标。现在还有两个,一个是15.4e、15.4g,这只是传输的应用,明年会在中国开802.15。       

        我们可以欧洲物联网做的相关活动,方方面面的影响是非常强的,因此我觉得我们中国发展物联网,要有一个长期的观点,平和的信贷,不要急功近利,不要光想着政府给你钱、给你支持,还是多做踏实事解决问题。谢谢大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