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监控能否成为3G的杀手级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3G网络高速、稳定的特性不止扩大了传统多媒体应用的范畴,同时也为以往的一些专业应用打开了新的商机。移动监控正是这样一种新兴应用,继承了专业市场的严谨,瞄准多样化的大众市场,如何打造这块巨大的蛋糕将是各相关方面最感兴趣的议题。

        随着全业务运营的到来,中国的移动监控市场已全面激活,产业上下游表现出了对移动监控产品及业务的极大热情,三家运营商都在积极推进3G移动监控业务试点和业务推广。

        中国移动结合TD网络部署,早在奥运会期间就推出了3G视频监控并于09年2月底率先推出了基于3G手机的新业务——移动安防业务。2009年4月开始,北京急救中心正式启动基于中国移动“TD-SCDMA”技术的无线视频项目,将其应用于急救车上,使北京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无线视频准确监控到急救车内的救护情况,并为现场提供指导和指挥意见。7月,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与北京120急救中心共同签订了TD视频监控行业应用业务合作协议。目前,中国移动正在推广以“手眼通”为代表的手机彩信监控,基于3G的视频监控也在测试和试商用中。

        中国电信将3G视频监控融入“全球眼”业务中,依托中国电信“全球眼”平台及3G网络,通过3G手机访问监控点视频,已在南方21省区市大力推广。其中,上海电信、江苏电信正在实践固定加移动网络的视频监控项目,湖北电信、重庆电信和广西电信也在进行该项目的建设。

        中国联通山东公司于2009年6月与青岛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办事处签订协议,由中国联通负责安装100个3G视频监控探头,以完善社区技防手段覆盖范围。这是山东省首次将3G网络技术应用于平安建设工作中。

移动监控前景与现状
        3G移动监控作为具有高端和差异化特色的3G多媒体业务的典型代表,广泛服务于行业视频监控、公共视频监控与家庭视频监控等领域,能够带给用户更友好、更便捷、更贴身的业务体验,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据诺达咨询2009年6月研究结果,2009年中国移动监控市场规模估计达到19.5亿元,2011年将达到72.2亿元。组成这个规模的市场一共分三块。

行业监控市场
        行业监控市场主要包括公交客运监控、货物运输跟踪、地铁车厢监控、铁路客运监控等几大领域。

        以公交客运监控为例,3G网络高速的数据传输能力使实时画面监控、语音导航与定位技术的结合成为可能,将所有信号与公安系统共享,能准确快捷地传输现场画面,实现联动应急指挥。目前,深圳、东莞、北京、厦门、上海、宁波等地都已尝试对公交客运进行移动监控。此外,地铁正成为现代城市的主要交通方式,通过无线视频监控,可实时掌握地铁车厢情况,提高了对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大大增强地铁运行的安全性。我国轨道交通处在发展黄金时期,一线、二线城市都在加大建设力度,进一步增加了对移动监控的需求。

公共视频监控市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赛事经济、贸易的热潮促使国家相继出台了“平安城市”、“3111工程”等国家级项目,并对银行、文化博览、娱乐场所提出安全防范法规,城市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将以公安系统为核心,各级公安系统与受其监督管理的单位、机构之间将形成一套完整的视频监控网络。此外,在森林防火、环保检测等领域,地域广、监控点稀疏,移动视频监控也发挥了重要的应用价值。[nextpage]

家庭监控市场
        目前,国内家庭监控市场正处于导入阶段。一项对3G技术应用的创意与展望的专业调查显示,3G监控(4.91%)、家用/商用智能遥控及安防(5.52%)、个人识别认证(3.07%)三项有关监控与安防的3G应用需求占比达到13.5%,超过了热门的3G手机游戏(9.82%)的比例,接近于视频对话(17.79%)的比例。个人使用视频监控主要是应用于住宅的安全防范和财产的监控。对于中高端家庭安防来说,这具有相当的诱惑力。

国外标杆公司发展情况
        从国外市场发展来看,移动监控市场发展经历了行业典型应用、商业、家庭小众化应用、以及行业、商业和家庭全面应用三个阶段。其中家庭应用是目前各运营商主推的业务领域。

        英国电信基于Mobitex网络为行业和家庭用户提供服务。在行业领域推出了ATM无线监控方案,警用巡逻车移动解决方案以及出租物流等车队的汽车跟踪报警解决方案。在家庭领域,通过数字家庭网关为用户提供信息、通信、娱乐的综合服务,强调易用性和完整性,通过多样化的家庭终端提供丰富的服务。

        西班牙电信的视频监控方案被业界称为充满艺术气息的无线智能化数字家庭解决方案。其家庭网络业务遵循“通信—多媒体—安全的本地和远程管理—自动控制”的路线,对任何业务都有充足的带宽提供,支持多个家庭子网,满足家庭中不同业务之间QoS的需要;通过Wi-Fi网关实现家庭网络与接口网络的互联,对室内设备可以远程管理和维护。

        美国at&t利用它在固定电话网、移动电话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等基础设施上的优势,与杰尔系统的TrueONE解决方案相结合,为用户提供电信级的手机视频监控应用,将数字家庭的智能监控服务送达到远端的PC或手机上,支持无线和有线的视频监控方案。

        日本NTTdocomo推出了i-mode运营模式,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或PDA远程控制家中的智能家电。其在远程监控上采用了“M2M远程控制”的理念,实现人和机器、机器和机器之间的远程控制。NTT还推出了可通过互联网或FOMA手机控制的监视摄像头,内建“主动防御”系统,可发出刺耳的警报声吓跑盗贼,甚至还有麦克风/扬声器双向通信系统,方便用户与盗贼谈判。

        韩国的KT的数字家庭监控及联动报警系统Nespot系统,立足于“控制与防止”,将有线与无线网络结合于一体。采用Nespot系统,不论用户在家还是在外,都可通过微型监视摄像头、安装在门上的传感器、煤气泄漏传感器等,将家庭状况实时传到用户的电脑、手机或PDA上。用户也可以远程遥控开灯,使家里看上去有人在。紧急情况下,用户还可以呼叫急救中心对家中的病人进行救助。

我国移动监控市场发展面临的问题
        根据诺达咨询2009年移动监控市场相关研究,目前移动监控市场面临以下几方面问题。

用户对移动监控认知度低,对其应用领域认可度不高
        运营商虽然早在2004年就有相关业务和产品推出,但是主要集中在行业和企业用户,家庭用户方面的业务产品及推广相对较少,消费者不能通过有效渠道获取相关信息。近年来,随着大众对家居生活便利服务和家居安防预警服务的关注,包括家庭防盗监控、家庭幼儿及老人监看和家庭安全监控在内的家庭监控开始普遍被大众认知和接受。其他方面,如店铺防盗、实时交通信息、医院病人监护、幼儿园儿童活动、宠物在家情况的应用用户认知度较低,仍需提升(图1)。[nextpage]


图1 用户对移动监控服务的了解

        终端设备价格及月资费偏高,影响业务的普及。

        由图2、图3可以看出,用户没有使用移动监控业务的原因和影响用户开通监控服务的因素,排在第一的都是资费。

        根据目前市场报价,家用的移动监控终端一般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用户对设备费用的期望是100元以下,存在非常大的差距。

        可见,移动监控终端价格和业务资费是制约移动监控推广的最大因素。相关测算显示,假如移动监控终端设备的市场价格在1000元以内,家庭用户的资费降低到20-50元,移动监控服务将可以被大多数用户所接受。

        用户对服务质量不满意,担心性价比不高。

        已经开通移动监控业务的用户,大部分用户对监控服务,包括视频质量、日常系统维护等服务满意度不高。一方面,受目前网络覆盖和速率的制约,视频传送速度慢;另一方面,运营商没有对产品进行很好的推广和应用,用户无法通过比较进行较明确的评价。

策略建议
        深挖用户移动监控需求,提高组合方案灵活性,提升业务粘合力。

        现阶段用户对移动监控的需求还没有被完全激发,同时对于有需求的用户现有产品并不能完全满足其需求。运营商必须以客户为中心,站在客户角度开展业务研发,设计产品组合及营销推广.

        运营商要加强用户群细分,可充分利用自己在2G网络掌握的大量用户数据,对不同用户群进行分类定位,根据不同的需求特点和消费偏好,预测不同市场发展空间,有针对性地营销,在最有投资收益比的地方推广业务。这样,用户在进行产品与方案选择时,会不自觉地将自己的需求与不同方案进行贴合,从而使方案具有很高的粘合力。比如NTTdocomo充分分析家庭用户需求,推出M2M远程监控,全面满足用户需求。

        运营商还应强化产品功能与服务的有机组合,提高多种不同的组合方案的高度灵活性。以英国电信为例,英国电信把业务与报警服务、定位服务的集成,开展警用移动巡逻车、汽车定位与追踪等增值业务,其丰富的功能也进一步拓展了用户群范围。此外,英国电信不断提升产品设计能力,自己独立设计所有设备或产品,使其具有较为良好的可用性,与公司提供的各种解决方案进行配合,有利于业务和产品的共同推广和品牌塑造。

        加强业务营销推广,提高用户认知度,逐步引导用户消费习惯。

图2 没有使用移动监控业务的原因[nextpage]


图3 影响用户开通移动监控服务的主要原因

        目前,受到数据传输速率和大部分用户终端视频播放功能等因素的限制,移动监控远不及手机短信等应用普及,移动监控未来的目标用户使用习惯尚未形成。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需要改善服务体验,对市场进行培育,引导用户的消费习惯。
运营商应扩大宣传面,采取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多渠道立体化的媒体渠道进行,扩大受众群体。英国电信针对移动监控业务发布了单独网站,从不同栏目对移动监控方案进行介绍,并在页末提供方案的简介、技术报告、用户手册等不同类型的文档供用户下载,对它的的产品与方案起到很好的推广作用。此外,运营商应细化宣传内容,详细列明资费标准、交费方式、服务开通办理流程以及用户关心的信息保密等内容。

        由于移动监控是一种长期经营的业务模式,用户可能要使用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从长远来讲,如果运营商降低设备初装价格,在服务环节创造一部分利润,既节约了用户的短期成本,培育了市场,又有利于服务的稳定和价值链的形成。对消费者而言,决定选择哪家运营商服务的最大支点仍在资费,因此,在3G业务开展初期,运营商不应只注重短期投资回报率,而放弃占领用户市场的先机。

研判网络发展趋势,打造融合型网络,快速提高网络带宽与质量。

        在公共移动通信持续快速增长、移动通信网络向3G演进的同时,WiFi、WiMAX、WBMA等新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短距离无线技术相继涌现,并不断走向成熟,无线通信产业发展呈现多样化、优势互补的新格局。运营商应不断研判通信技术和网络演进趋势,顺应3G与各种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短距离无线技术融合发展的态势,打造融合型的网络,为未来移动监控应用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

加强对外合作,广泛利用社会关系,创造共赢局面。
        移动监控市场的发展需要电信运营商加强与安防厂商、通信芯片厂商、3G无线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等产业上下游的合作,共同提供产品以及最终解决方案。作为3G网络的主要建设者及3G应用的主要推广者,三家运营商不但要从基站架设、信号覆盖率、资费服务等各个方面着手以获得更多的消费者,还要做为积极推动产业平台的建设,推动产业上下游的合作。
此外,运营商应充分利用客户关系,利用政企客户的良好关系及垄断资源进行业务营销推广,甚至推动相关技术及业务方案的应用和标准化。例如,英国电信在针对政企客户推广无线视频监控业务时,充分利用了英国电信集团与英国政府部门、警察局、标准机构、委员会之间的良好关系,与部门和机构进行良好的互动与合作,不仅推动了公司各种方案的广泛应用,广泛扩大了业务,而且使其方案在很大范围内获得了官方认可,成为了标准方案。

        长远来看,移动监控应用在专业市场上取代已有的监控应用是未来的潮流所向,如果可以正确地开发培养家庭和个人用户市场,它必将成为3G领域一个杀手级的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