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悲剧后看列车如何安全运营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讯】:近几年,列车越来越豪华、速度越来越快,乘车安全却依然充满隐患。莫斯科时间27日21时30分(北京时间28日2时30分)许,一列从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166次“涅夫斯基”特快列车在行驶至博洛戈耶市附近时发生脱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造成26人死亡,另有百余人受伤。

        据最新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汇报时说,在现场的铁路路基处发现了一个直径约为1米的大坑,故此次客运列车出轨事件主要是由自制爆炸装置引起的。其中一些乘客宣称,他们在列车出轨前曾“听见爆炸声”,还看见了火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安全部门官员对记者说,此次脱轨事件中人为破坏可能性很大,目前推断是由提前存放在铁轨上的爆炸物所致。后经专家初步认定,威力为7公斤梯恩梯当量的自制爆炸装置发生爆炸,造成了列车出轨。

        我们再看看前不久另一则列车事故。据法新社报道,11月4日,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一列驶往德里的火车14日发生出轨事故,造成7人死亡,26人受伤。另据印度媒体报道,根据从铁路部门获得的数据,印度铁路近年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死亡之“路”。2005年,1.6万多人死于铁路事故。2006年死于铁路事故的总人数升至1.7万多,2007年升至1.81万,2008年升至1.82万。今年以来,铁路死亡事故仍不时发生。记者发现,印度火车车厢两侧车门大开,门口经常有一些抓住门框纳凉的乘客,车厢内也没有服务员。门口乘客稍不留心,就可能掉下火车。

        那么,且不论爆炸物是如何在事发前被装到轨道的?这两起出轨事故是恶意还是事故,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这两列列车配备了现代化的通讯设备,两列火车如果安装了现代化的红外报警装置,在爆炸物爆炸之前能事先探测发现报警。那么是否就能避免伤亡事件的发生?又或者在事故发生前能通过监控发现可疑情况,可疑人物,可疑装置,危险场景,提前警告、预防和处理,是否就能挽救这些无辜的生命?种种迹象表面,列车安保设施亟不可缺,列车安全管理运营依然有待加强。

        据俄罗斯内务部消息说,事故发生之后,莫斯科铁路部门所有机构都加强了安保措施。而印度铁路部门在一系列的火车脱轨事件后也正进行现代化改造,据报道,铁路运行安全状况有望得到很大改善。

        总而言之,现代化的高铁技术还需要合理的铁路运营机制和现代化的管理。公众的愿景一直都是,铁路要速度上的升级,更要安全上的保障,亡羊补牢还为时未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