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地铁频瘫痪,安防何干?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09年7月15日,上海地铁2号线发生交通瘫痪事故,造成大量市民滞留;12月21日, 2号线再次发生停运10分钟事件;今日凌晨5点50分,上海地铁1号线也“瘫痪”了。经初步检查,发现故障区间隧道顶部的碳纤维脱落造成短路。当时为确保运营不中断,采取非故障段两头小交路运行。

        在上海地铁1号线运营调整恢复中,7时许,由中山北路至火车站下行的1号线150号车,运行至上海火车站折返站时,由于该车冒进信号,与正在折返的117号车侧面碰撞,造成了今早第二次事故。所幸当时两车速度较慢,且150号车司机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被撞的117号车为空车,150号车上的乘客无人受伤,但造成部分线路停运。上海地铁对事故影响表示歉意,有关事故造成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上海作为中国先进城市的代表,无论经济还是轨道交通发展一直走在前列,为迎接2010年世博会的到来,上海政府近几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尤其在地铁交通安全方面。经过近几年的改进,视频监控系统已基本覆盖上海轨道交通,规模和管理号称可比伦敦水平。

        据了解,2010年,上海世博会预计接待观众人数达7000万,是北京奥运会观众人数的10倍,因此,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北京奥运会的秘密武器人脸识别系统数据库已经在上海世博园区所涉及的轨交车站“上岗”。例如,在地铁进口的正前方均安装了用于人脸识别的前端设备——两个位于站厅监控摄像头下方的“迷你探头”。在车控室后面的专用房间内,包括人脸识别、气体检测、辐射检测等多种后台数据处理设备也已各就各位。

        和摄像头、视频监控等“传统安保设备”不同,这些新型的探头设备能准确地捕捉到人脸图像并将其存储下来,并迅速地在巨大的人脸资料库中进行扫描比对,一旦发现通缉犯等不法分子经过,仪器就会及时报警。乘客乘坐轨道交通时,一旦发生乘客制造影响公共安全事件,警方可以迅速通过视频系统找出肇事者。气体检测仪能灵敏地“嗅”出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当这些气体超过一定浓度时,仪器将报警提醒工作人员采取应急措施。而当站内有镭、铀等放射性物质出现时,辐射检测仪也会及时报警。

        另一方面,上海地铁还采用了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SCADA监控系统、车站设备监控系统和火灾报警监控系统,构成了一个涵盖以上三个子系统的“三合一”的综合监控系统,该系统具有数据采集、通讯和图形监控功能。他能各个变电所的运行数据,继保的报警信息,完成所内的连锁逻辑控制,实现全线电力设备的安全调度。监视各个车站的车站设备的运行数据、车站的防灾报警信息等。该系统具有变电所全所自动化控制、保护功能以及控制中心对全线的供电设备、车站设备、防火设备等的遥控、遥信、遥测、遥调的调度功能。而且在系统功能的实现上,采取计算机综合监控系统技术,充分实现相关信息和资源的共享及调度办公自动化。

        有了这些先进设备的层层保护,上海地铁轨道交通安全应该真的安全又可靠了,但为何频频发生地铁停运事件?安防设备的事前防患和预警有没有得到合理的使用?此类事件的发生不仅乘客担忧,更让全世界为越来越临近的世博会安全担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