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龙头海康威视过会 上市在即

1月29日,安防领域的领头羊海康威视正式过会。安防行业上市部落初见雏形...
资讯频道文章B

        1月29日,安防领域的领头羊海康威视正式过会。

  “海康威视的成功过会,我个人认为对大华股份而言是个利好。大华与海康威视之间并不是简单的竞争关系,应该用‘竞合’来形容更加恰当”,在接受浙商网采访时,大华股份董秘吴坚如是说。

  业内人士则认为,继大立科技、大华股份之后,海康威视的成功过会,浙江安防行业的上市部落初见雏形。

  海康威视成功过会

  三安防浙股“竞合”

  海康威视在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明确表示,鉴于公司在国内优势明显,因此募投项目产品未来将主要与国际主流视频监控厂商竞争。

  海康威视的管理层还表示,最近3年及1期,公司资产质量良好,主要资产和负债项目与公司业务收入增长基本匹配,资产及负债结构合理;公司付息偿债能力较强,债务风险较低,特别是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等指标显示公司资产的流动性较好;公司总体资产周转能力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浙商网在翻阅大华股份、大立科技的招股说明书中发现:海康威视被大华股份列在首位的竞争对手,对它的特点概括为,企业的规模较大,综合能力较强,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大立科技也表示,海康威视是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国内数字硬盘录像机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无论在产能、产量、销量都处于领先状态。

  因而,有市场人士表示,作为国内安防视频监控领域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的过会自然会对同处杭州的大华股份、大立科技造成一定的压力。

  不过,大华股份、大立科技却不认同这样的观点。

  “海康威视的成功过会,我个人认为对大华股份而言是个利好。并不是坊间传闻,将对大华造成消极影响。海康威视的上市不仅使得它的决策透明化,也能够在资本市场中行为一个安防板块,引来投资者更多的关注。因而,我的观点是,大华与海康威视之间并不是简单的竞争关系,应该用‘竞合’来形容更加恰当”,在接受浙商网采访时,大华股份董秘吴坚这样表示。

  大立科技则表示,海康威视的主营业务与公司之间不存在矛盾。大立科技目前的红外热像仪产业占了80%左右,与海康威视并不重叠。

  区域效应形成

  合力做大安防行业“蛋糕”

  浙商网注意到,与大立科技、大华股份一样,海康威视也是一家坐落于杭州的安防企业。正如相关人士所言,海康威视的成功过会,使得浙江安防行业的上市部落初见雏形。显然,安防行业在杭州已经形成了集群效应,才使得有三家安防企业能够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对此,记者同时对大华股份、大立科技发问:“为何杭州可以出现三家安防企业登陆中小板”?

  大立科技的证券事务代表刘宇表示,政府给予了我们相当的政策扶持,有不少税收上的优惠。同时,集群效应一旦形成,就容易继续深化发展;大华股份董秘吴坚则表示,政府的扶持是一方面,浙商本身也是一个原因。

  吴坚告诉记者,在深圳,涉足于安防相关领域的企业多达2000多家。由于行业本身的高利润,目前这些企业都活的有滋有味。但这些企业的素质决定了,它们没有足够的实力继续深入发展,做不了高端产品。而浙江这边则不尽然。

我们这边没有那么多的企业从事这个行业,但我们的规模都比较大,能够将各种资源合理优化,人才更加集中,从而更好的发展,也能更好的做大安防行业这块“蛋糕”。

  事实上,大立科技、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之间确实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但大立科技主要以红外热像仪为主营产品,未来以军功产品为发展目标,细化了市场,与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之间并不会形成激烈竞争。

  而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之间,由于都从事DVR、板卡的生产销售,因而两者之间的竞争相对激烈。不过,正如大华股份董秘吴坚所说的,大华、海康之间用竞合来形容更加恰当。一方面,海康威视上市后,在资本市场上能够与大华股份形成呼应,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另一方面则是两者的决策更加透明化,有助于良心竞争。

  如大华股份就提出的“大安防概念”,主打硬盘录像机,同时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包括模拟球、模拟摄像机、硬盘录像机、视频服务器、视频解码器、一体化的摄像机、RPC、RP存储(rp3和svr)、最终端的大屏、解码卡,是一个全系列的产品线。

  据了解,根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我国安防市场“十一五”期间的发展速度将超过20%。从产品领域看,视频监控、报警系统产品发展较快,其他产品市场发展较为平稳。随着视频监控应用领域的不断延伸,该产品领域在未来几年内将一直是安防行业内增长最快的领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