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工程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安防行业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是发展最快的行业,中国的安防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社会和个人对安防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安防行业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是发展最快的行业,中国的安防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社会和个人对安防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而且这种需求逐渐成为一种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人们现在花钱买平安的意识和能力也在加强,这些年来安防行业超过了国民经济发展的平均速度,年增长约30%左右。有人预测,安防行业将是21世纪世界发展最迅速的十大行业之一。

        安防企业可以简单的分为产品供应商和工程商。安防工程企业(工程商)是指以提供安防系统工程集成设计、安装调试、技术培训、系统维保等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专业企业,安防工程企业以实现安防系统工程产品为主业,担当着实现安全防范目的的重要角色。

        安防工程设计是安防工程企业的重要业务内容,是其业务的源头和基础。在安防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一般先由建设单位提出项目需求,安防工程企业根据建设单位的需求,结合相关规范,调研市场上各种安防产品的特性和价格,进行系统集成设计,形成设计方案、工程预算和设计图纸,并将之用于指导施工、维修和使用。由此可见,工程设计是链接需求、产品与施工的纽带,是安防工程企业的核心工作之一。

一、设计工作对安防工程企业的重要意义
1.设计水平是安防工程企业实力的体现
        安防系统工程是高技术系统集成产品,是安防产品的高级形态。安防系统工程涉及声、光、机、电等多个专业领域,集视频、音频、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工业控制、机械加工等多项技术于一体,同时又需要建筑、电器、照明、温湿度控制、人机工程等相关专业知识。因此从事安防设计对安防工程企业的人员素质、技术实力、施工经验、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要求很高,设计水平的高低是安防企业实力的体现。

        安防工程企业最初所能提供给用户的产品即是设计,设计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决定着企业能否承揽到工程。目前大中型安防项目建设,均需采用招标方式进行采购,而在安防工程评标过程中,往往仅以设计方案作为评选中标人的唯一依据。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设计水平的高低将决定着一个安防工程企业的生存境地。

2.设计是指导施工的依据
        根据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理论,从安防企业的角度看,安防项目可以分为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维保阶段,设计阶段作为整个项目的起点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安防工程设计是指导施工的依据,设计质量直接决定着施工的质量,设计的有效性、完整性和科学性,将对项目的质量目标、成本目标、进度目标起到重大影响。[nextpage]

3.安防设计咨询业务是安防行业一个新的业务分支
        过去的安防项目往往设计、施工、售后维保都由一家安防企业承担,但随着安防市场细分的不断发展,安防工程设计逐渐成为一个新的安防业务分支。

        工程设计对安防企业的要求较高,随着安防工程规模的扩大,涉及系统的增多,导致一些中小规模的安防工程企业无力承担大型复杂项目的设计工作,这就促成了设计业务逐渐独立出来,承包给业内具有较强技术实力、丰富施工经验和良好社会信誉的安防企业。
设计属于高智商劳动,硬性成本很少,而且附加值较高,往往能够做到设计好一个项目,开拓一片市场的效果。此外,由于设计工作不受地缘条件的限制,有利于企业扩展业务领域。

        我所安信系统部近年来,先后承接了多项安防工程设计项目,有些大型项目的设计合同额高达百万元以上。为此我部门针对市场需要成立了工程技术中心,组织精干力量,独立承担安防工程设计项目。目前安防工程设计业务已经成为我部门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获得不错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不小的社会效益。

二、安防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重施工,轻设计
        安防行业普遍存在重施工轻设计的现象。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由于安防工程的特殊性,如果设计施工分开,一旦出现问题,责任难以区分。导致了安防工程设计、施工和维护多由一家单位承担。如在文博系统,国家文物局2000年(044号)文件中明确规定:技术防范工程属于特殊行业,各单位建设技术防范工程时,应遵循“谁设计、谁施工、谁调试”的原则,避免出现质量问题互相推诿,而给工程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患。

        处于这样的大的环境下,安防工程企业往往不重视设计工作,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施工阶段。思想上对设计工作的认识不够,往往将设计工作作为整个项目流程中的一个形势化的过程,对设计阶段投入不足,对设计人员重视不够,对设计水平的提高认为无足轻重。特别是一些规模小的安防工程企业往往在承揽工程时,根本就没有设计,总认为设计阶段的问题可以施工阶段解决、设计中的漏项可以施工时弥补,亡羊补牢的情况在安防项目建设过程中屡见不鲜。

2.设计空泛,没有灵魂
        项目具有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因此设计应该是具有独立特点的,有灵魂的、有主线的。安防设计方案中往往包含“设计原则”、“设计指导思想”等章节,而大部分安防设计文件并没有真正将设计指导思想的精神,贯穿到设计文件中,而仅仅是将“设计思想”作为一段形式化的文字附于纸上。[nextpage]

        安防行业最近数年的迅猛发展,导致众多企业纷纷涉足该领域。他们往往凭借资金、技术或运作优势,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但是由于他们多只停留在安防项目的设备研发、系统集成等领域,而极小有企业或者组织能够静心的从事安防领域的理论研究。安防领域的理论研究还仅仅局限于早年一些专家学者提出的纵深防护体系理论和三防结合理论,近年来技术迅猛发展,产品类别不断增加,系统规模不断扩大,而就安防理论方面却没有新的理论指导。这也是造成安防工程设计缺乏灵魂的一个重要原因。

3.用设备堆砌设计,用说明书代替方案。
        安防工程设计成为设备的堆砌,一部份安防工程企业编制的设计方案通篇的产品设备说明。安防行业高速增长与快速发展,吸引众多安防企业看好安防这个朝阳行业的技术前景和经济前景而大步入行。IT企业、弱电集成企业、电信企业等企业集团,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储备、资金能力、市场资源,把安防工程作为产品延伸和推广的手段。另一方面由于安防行业入行门槛较低,对注册资金及人员技术资历要求也不高,一些中小企业利用自身转型灵活的特点也纷纷参与到安防领域的竞争之中。根据相关数据,2005年安防工程市场总额约为320亿元,而安防企业约有10000家工程企业,由此推算每个企业的年平均营业额仅有300多万。

        由此可以理解,目前大多数安防企业无法形成规模,主要靠争取劳务费维持生计,所以其根本没有能力进行工程设计,也根本无心设计。

三、应对策略
1.建立企业设计规程―解决设计工作的过程控制问题。
        安防工程设计应该在建设单位下达工程设计委托书、提供设计任务书之后才能开始。安防工程设计是以设计任务书、现场勘查记录和有关规范、标准为依据,以调研考察所掌握的第一手材料为基础,充分考虑现实存在的各种制约(政策的、经济的、环境的、技术的)因素,通过综合分析、筛选、加工,抽象出设计所需要的东西,舍弃设计不需要的东西,通过判断、推理和反复推敲,使设计思路更具逻辑性和创造性,促使设计构思更加完美、成熟,最终以文字、表格、图象的形式表达出来。使其可以认识,可以理解,可以交流,可供分析研究,能反映出设计全貌,能够付诸实施,能达到预期目的和要求,这种通过人为策划而制定出的方案,就是“工程设计方案”。

        工程设计过程虽然错综复杂,但总是由若干阶段、若干专业的若干个工作任务流所组成。设计过程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工作流的每个小段针对具体的任务,指定的工作成员,按照规定的职责,运用专业技术和其他工具,在规定的时间,实施专业的技术操作,经过规定的校审后流入下一个任务环节。安防企业在要依据自身条件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的、可操作、可控制的设计规程。[nextpage]

        把设计工作工程中的每个阶段进行严格控制,才能够有效保证设计质量、设计进度和设计费用的目标得以实现。把设计工作过程中的工作流程细分成若干相对简单的工作环节,根据专门的技术规程规范将这些环节的工作步骤进行相对固定与简化,实现对设计流程的有效组织和控制。这样可以有效地控制设计流程,防止设计反复和设计错误,同时可以有效节省人力成本。

2.建立企业知识库―解决设计素材获取问题
        安防系统工程是高技术系统集成产品,是安防产品的高级形态。安防工程设计需要依据规范进行,并且涉及多个专业领域,因此建立设计知识库可以提高设计效率。知识库的建立应该是全方面的,至少应包括法规数据库、产品数据库、客户数据库等。

        法规数据库-从事安防工程设计必须遵循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安防领域目前已经颁布并执行了几十个标准,其他标准也正在筹备或制定中。安防行业标准的制定和执行,推动了我国安防行业的规范化运行,促进了安防行业在技术上的相互协调、配合,为安防产业的社会化大生产和专业协作创造了条件。因此该库的建立要依据安防行业标准体系表建立一个便于查找的法规数据库,使设计人员能够迅速查找到需要的标准和规范,此外还应注意法规库的更新和补充。

        产品信息库-安防系统工程涉及声、光、机、电等多个专业领域,集视频、音频、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工业控制、机械加工等多项技术于一体。据统计,安防市场现有各类产品包括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入侵报警、防爆安检等十几大类约8000多个品种,安防工程设计的目的就是通过精心设计,将各种安防产品集成在一起。因此建立产品信息数据库,通过查资料、做实验等方式将各个品牌、各种型号的产品分门别类地进行汇总,以备设计时提取调用。

        产品信息库的建立应该分子系统进行,以便于查找和比较。同时应该注意产品信息库不应该是简单的信息堆砌,应该根据产品特性,建立可比较的知识库体系,以便于对同类产品的比较、分析、筛选。

        除规范库、产品信息库外,安防企业还应该根据自身需要、市场变化,有针对性地建立其它的知识库体系,总之一点,要保证数据信息获取的方便与快捷。

3.建立设计模板-解决设计规范问题
        安防工程设计模块化就是把设计项目可交付成果分成较小的、便于管理的组成部分,直到工作和可交付成果定义到工作细目水平,工作细目水平是工作分解结构中的最低层,是能够可靠地估算费用和用时的位置。[nextpage]

        由于安防项目设计专业性较强,每个安防工程企业所针对的项目领域相对较为集中,如针对文博领域、金融领域、政府项目等。因此设计工作分解可以依据相关规范和企业针对的用户群,将自己的设计工作进行模块化划分。然后根据划分结果对设计工作进行模块化的总结,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安防项目设计的工作效率,同时可以保证同一安防工程企业出具的设计文件具有一致性,避免由于设计人员水平和设计思路的不同,出现同一企业不同设计水平的情况。

        例如某安防工程企业的主要客户为文博单位和金融单位,该企业可以根据相关规范和企业的特点,制定企业内部的文博单位安防设计规范和金融单位安防设计规范。并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逐步细化,建立详细的设计模板,同时不断积累设计素材,经过一段时间的总结和积累可以逐渐使设计工作变成点菜式的工作。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设计效率,并逐步提高整个企业的设计水平。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企业设计模板是一个动态的形成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应该一成不变。设计模板的建立之初可以依据某个项目的设计文件建立,并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提高。设计是用于指导施工的依据,但反过来,施工的过程和结果亦是设计工作展开的基础,因此设计模板需要向实践要数据,通过实践验证设计模板的科学性和准确度。

4.注意选拔培养设计人员―解决谁做设计的问题
        设计工作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对主设计人员的要求很高。不但要求其具备综合的技术水平,丰富的安防工程设计施工经验,对其沟通能力、协调能力、表达能力、学习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安防设计师应该是掌握多种知识、具备多方面能力、具有丰富经验的全方位复合人才。安防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业务特点、人员构成和发展战略,加强对设计人员的选拔培养力度。

        设计工作既离不开设计师,也离不开普通的技术员,例如绘图员、预算员、录入员等。因此安防工程企业要合理搭配设计团队的人员结构,做到量才使用。

5.安防理论研究
        当前,中国安防行业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一个产品门类齐全,产品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迅速提高,有一定产业规模和集中度,集科研、生产、销售、设计施工、信息咨询及技术服务全面发展为一体的新型行业,这已经被社会和管理部门普遍认可。

        但是从理论角度看,安防行业的生存和发展缺乏系统的安防理论指导。目前经常为业内人士挂在嘴边上的三防结合、纵深防护等提法,多为早年一些学者所提出的。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技术的发展,安防系统的设计急需要系统的理论作为支撑。因而,有实力的安防企业应该着手,从多年的行业实践中总结、提高,提炼出安防设计的机理、原理方面的理论支撑。只有这样才能从本质上提高企业的设计水平,把握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