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农村安防市场有多大?

平安农村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自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并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后,十一五期间,农村安全建设更是被提上各地政府的议事日程当中。
资讯频道文章B

  农村安防市场有多大?

  平安农村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自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并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后,十一五期间,农村安全建设更是被提上各地政府的议事日程当中。

  而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去年扩大居民消费、鼓励消费,大力补贴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础上,更提出了今年将继续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战略目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投入,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具体结合安防行业来说,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战略目标无疑为安防市场开辟了一块新天地。现阶段,我国农村地区安防建设还比较之后,大多数地区几乎是安防的盲区,发展很不平衡,城乡差距较大。而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目前全国各地的“平安村”、“技防村”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去年8月份,全国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经验交流暨农村技防工作现场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提出要将科技创安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积极探索和加强农村技防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以农村派出所和警务室为依托,多部门多警钟联动,群众积极广泛参与的农村技防工作新格局,构建以技防为支撑,人防技防物防互补的新型治安防控体系。

  而结合目前农村现状来说,在我国,农村人口达7个多亿,由于国内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加之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人口流动量大,在一些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现象突出的地区,留守家庭的老人和小孩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农村安防已经成为中国安防行业的又一增长点。

  随着农村消费观念的改善和消费基础的逐渐提升,也为农村安防市场行提供了可能和发展机遇。近来,在内需经济的倡导下,家电下乡首先拉开了开拓农村市场的序幕,城市的消费观念越来越被农民群众认可和支持,农村和城镇一体化不仅在消费结构上,更重要的是表现在消费观念上。观念的改变将带来农村消费结构的巨大改变,随着农民对安全的重视和认识的提高越来越深入,安防市场在农村可行程度也会大为增加。

  其实,一直以来,农村市场也并不缺乏安防企业的关注,早在10年前,国内就有一些防盗报警器厂家开始推广这一市场,并开发出适合农村用的产品,比如小型报警器、无线呼叫产品等等。农村安防中最关键的是安全防范(人身、财产管理),有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快的乡镇在主要路口,街道、村口等安装了监控系统。不过,整体来看,目前我国农村安防产品的应用相对城市来说还比较初级,技术防范水平还比较低。农村市场目前以防盗报警产品和系统为主,辅助部分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农村安防重点在防盗、防窃、防火等方面。

  笔者在采访安防业内人士时,曾经探讨过关于农村安防的话题。不过,在很多企业看来,虽然农村对于安防需求相当强烈,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不过目前农村安防市场的接受程度并不高,有的安防企业抱怨,农村市场对科技型产品的接受度低,推广速度慢,消费能力不够,产品销售难度大。

  确实,安防产品不同于消费产品。在现阶段,安防产品在中国老百姓心里还是一种可有可无的产品,农村安防市场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引导与资金支持。政府大力补贴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是否安防产品也能够一起“下乡”呢?政府大力倡导农村消费市场,其重心也开始逐步转移到技防治安,假如政府加强农村安防宣传,安防意识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是否会能够得到提高呢?假如政府大力引导安防企业进军农村市场,企业是否能够生产出更多适应于这片广阔土地的产品呢?假如政府能够以资金补贴的方式扶持农村安防市场,让安防产品也“下乡”,那农村安防工作的开展是不是能够得到顺利推进,既满足了广大农民的需求,也为安防企业创造了市场空间呢?

  “农村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与国家的城镇化建设的政策导向密切相关。我国目前在加强城市化建设,预计农村安防市场的热点将集中出现在广阔的县级城市和较发达的乡镇。在那里,虽然经济基础较弱,但安防需求可能会有较快增长,因而对安防行业而言,或许是又一个新兴市场。”结合政府政策及工作战略,在展望这一片市场的同时,安防企业是否也需要做些什么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