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物联网产业链

目前,滨海新区正在全力打造国内物联网产业链集聚地,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先机,已经初步形成了芯片研发、标准制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卷标制造、检测中心等较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未来,滨海新区还将在空港经济区、开发区、滨海高新区建立起物联产研示范区,让更便捷的物联网技术真正走入滨海百姓生活。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滨海新区正在全力打造国内物联网产业链集聚地,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先机,已经初步形成了芯片研发、标准制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卷标制造、检测中心等较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未来,滨海新区还将在空港经济区、开发区、滨海高新区建立起物联产研示范区,让更便捷的物联网技术真正走入滨海百姓生活。

  加大“物联网”产业引进培育

  “物联网”被世界公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简单地说即是通过传感技术赋予物体“智能”,使物体间按指令相互关联。国际电信联盟于2005年的一份报告曾描绘“物联网”时代的图景:当司机出现操作失误时汽车会自动报警;公文包会提醒主人忘带了什么东西;衣服会“告诉”洗衣机对颜色和水温的要求等等。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监测、食品溯源等多个领域。这个网络一旦建成,人们的生活将发生彻底改变。

  目前,滨海新区在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传感器、网络控制、云计算和行业应用方面都具有较为雄厚的基础,拥有发展物联网产业相配套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国家纳米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软件出口产业基地、国家级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天津市IC设计中心、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生产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市级研发及产业化基地。近年来,滨海新区不断加大对物联网产业的引进和培育,聚集了包括中兴、中星微电子、远望谷、飞利浦NXP、天地伟业等一批物联网产业上下游及运营企业。

  打造“物联网”产业链集聚地

  据相关研究机构预测:2010年仅无线感测网络与无线射频市场规模可达100亿元,整体物联网产值有望超过千亿元。面对巨大的市场商机,滨海新区目前已形成了以天津保税区、天津开发区、天津高新区为主的物联网产业聚集。以天津保税区为例,自2006年以来,空港经济区将RFID与物联网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已吸引了20余家国内外骨干企业入区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依托已有产业基础,空港经济区利用区内航空、电信、光电、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积极拓展RFID(即射频识别,又称电子标签)与物联网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应用。近日,中国RFID产业联盟与物联网(天津)基地、天津RFID与物联网产业综合示范区、芯片研发知名企业恩智浦RFID全球应用系统研发支持中心在空港经济区同时揭牌。至此,一条由空港经济区持续多年精心打造的物联网产业链揭开了面纱。该区将力争5年内吸引国内外100家重点物联网企业入驻园区,到2015年达到100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成为中国RFID与物联网产业聚集度最高、自主研发能力最强的综合示范园区。

  此外,未来滨海新区还将在空港经济区、开发区、高新区建立物联网产研示范区,并把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成为物联网应用示范区,成为国内智慧名城。同时,在制造业,节能降耗,设施农业、精准农业,水产养殖业,城市管理,公交等公共服务,安全生产监管,环保监测,物流等服务业,供电、水、燃气、供热等多个方面大力发展应用物联网技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