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跨越壁垒 智能家居开启IC卡市场

智能家居起源于80年代中期的美国,上世纪末来到中国,带着全新的概念企盼搭上中国经济的高速顺风列车。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孕育,发展可谓高唱猛进,特别是伴随着低碳生活理念的提出。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起源于80年代中期的美国,上世纪末来到中国,带着全新的概念企盼搭上中国经济的高速顺风列车。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孕育,发展可谓高唱猛进,特别是伴随着低碳生活理念的提出,智能家居在中国已经显露出春笋出露的局面。同时,社会信息化进程的推进,使得人们对自己住宅的关注已不再仅仅局限于居室面积、周边自然环境、交通等方面,而是把更多的兴趣和注意力放在与外界沟通、信息服务等方面,社会的需求也为智能家居的产生提供了条件。

  有报道称,智能家居不久将可实现全部的智能化管理,不仅包括信息采集、可视对讲,家用电器以及付费、甚至电梯都可实现一卡通用。用IC卡一卡通,是小区信息化标志之一,不可否认,也为IC卡的厂商带来了无限商机。

  IC卡作为一种信息的存储和传递媒体,在现代社会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也是智能家居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小区卡系统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真正的小区一卡通,用IC卡取代小区管理所使用的个人证件用于门禁识别系统、对停车场管理系统等,也可以作为生活中现金支付的手段。IC卡作为门禁识别、现金支付手段两项功能可以说已经成熟了很多,然而对于智能家居这一新兴产业,是不是就如大家所想的发展一路高歌呢?纵观智能家居市场,在笔者看来,主要问题体现在三方面。

  缺乏统一标准市场推广遭遇尴尬

  智能家居概念提出后,为安防市场带来发展契机。然而,在度过热潮期后,推广出现了冷遇。有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相关的标准无法统一,产品操作难的问题成为智能化产品进入普通家庭的一大“门槛”。智能家居是一个多行业交叉覆盖的系统工程,各家企业为了获得独一无二的市场资源,往往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参照不同的国际标准、行业标准来生产设备,其结果是,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变得非常困难。

  而IC卡作为智能家居一部分,受制于智能家居市场行业标准不统一,势必受到这一问题的影响。因此,建立共同遵循的标准与协议是发展智能家居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据悉,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国际标准尚未成熟之际,各大厂商和相关组织机构正在着手建立和制定智能家居系统内部设备之间的网络接口标准和数据传输协议。

  IC卡智能化技术仍有盲点

  近日有媒体爆料,某小区在更换IC卡智能水表后,液晶显示屏显示的使用水表数与实际不符,导致很多小区用户补交了许多水费,被用户笑谈为“弱智”水表。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水表的液晶显示部分出现问题,无法自动关闭阀门,导致透支用水

  “弱智”这一词不得不说是对智能化产品的一种讽刺,但是不可否认,智能化的技术壁垒不解决,生活何以智能化?

  智能家居产品成本高普及有距离

  由于智能家居市场现在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绝大多数智能家居产品生产企业的生存情况都没有表象那么光鲜。相对于空调、电梯、门窗而言,智能家居系统并不是建筑必须配备的产品。其价格也比可视对讲系统高出了10倍以上。

  高科技产品的最初阶段一般以“奢侈品”的形式出现,与手机、电脑、汽车等行业发展的路线类似,高科技产品所带来的高品质生活迟早是要褪去奢侈华丽的外衣,而走进百姓家。真真切切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从富人的专用品演变成百姓生活的必需品。这是智能家居的趋势和最终的目标。

  门禁识别使用的IC卡在现在的普通小区中的价格大约是20元左右,如果是一卡通系统,不仅系统价格要高许多,IC卡也要贵一些。今后水电气收费、甚至电梯乘坐也使用IC卡,势必要增加成本,也可能要由用户负担一部分。

  新事物的发展总是符合时代的需求才应运而生的,智能家居也不例外。人们在生活中更加注重品质与精神的享受,对于安防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发展契机。然而,以上问题直接限制了IC卡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发展,如何跨过这些壁垒是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